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40亿公斤粮食增产项目正式启动 莱州市为项目核心区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6月25日10:49 青岛新闻网

  大众日报济南讯(记 者 吴宝书 通讯员 姜 楠 报道) 一项累计可增产40亿公斤、增加经济效益40亿元的国家重大科技专项——山东小麦玉米两熟丰产高效技术集成研究与示范项目在我省启动,承担该项目的部分县区名单6月23日正式对外公布。

  该项目将在我省胶东半岛、鲁中半干旱区和鲁西沿黄平原,建立1万亩小麦、5000亩玉米核心区,100万亩小麦、50万亩玉米示范区和1000万亩小麦、500万亩玉米辐射区。其中,核心区平均亩产将达到小麦600公斤、玉米700公斤,示范区小麦500公斤、玉米650公斤,辐射区小麦450公斤、玉米500公斤。位于核心区内的15亩超高产攻关田,平均亩产要达小麦650公斤、玉米900公斤。

  据测算,到2010年,我省上述小麦、玉米项目区,粮食单产将提高15%—20%,预计累计增产40亿公斤,增加经济效益40亿元。

  项目区内,一大批高新实用技术将被推广应用,包括小麦精播半精播技术和小麦垄作高效节水技术,玉米重点集成合理密植、平衡控释施肥、秸秆还田为主的土壤培肥技术等。为提高粮食持续增产能力,我省成立了技术创新组、高产攻关组和专家技术服务组。所有项目示范区和辐射区县市的确定,都通过第三方中介公司,由各县市区竞投标取得,并签订目标合同书,实行动态管理。

  据悉,该项目将获国家无偿资助经费1100万元,省科技厅也将重点配套1100万元。

  项目区名单如下:

  核心区:莱州市、桓台县、兖州市

  示范区:诸城市、陵县、肥城市、滕州市、嘉祥县

  辐射区:章丘市、邹平县、广饶县、郓城县、冠县、苍山县、岱岳区、高密市、郯城县、阳谷县、禹城市、惠民县

  责任编辑 原霞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小浪底库区游船沉没
财政部审计署报告
李长春出访亚欧四国
韦尔奇对话中国企业家
大学生卷入非法传销
美国将移交萨达姆
凤凰卫视中华小姐大赛
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
不良信息举报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