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加快推进国资监管体制改革 湘54家国企共商大计(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6月25日20:56 红网
  (湖南省国资委首批履行出资人职责企业主要负责人会议明确要加快推进湖南国资监管体制改革和省属国企改革步伐。)
(省委副书记、常务副省长于幼军发表重要讲话。)

(副省长郑茂清出席会议并讲话。)

  红网长沙6月24日讯(记者欣悦)今天,湖南省国资委首批履行出资人职责企业主要负责人会议在长沙举行。省委副书记、常务副省长于幼军在会上强调,要加快推进湖南国有资产监督管理体制改革和省属国有企业改革步伐。副省长郑茂清出席会议并讲话。

  于幼军指出,要充分认识建立健全全省国有资产监督管理体制改革的紧迫性和重要性,高度重视和继续发挥国有经济在推进工业化进程中的主力军作用,解放思想,与时俱进,积极推进国有资产监管体制改革,力争用三年左右的时间,建立起湖南国有资产监督管理体制的基本框架,为实现国有资产保值增值提供体制和制度保证。他提出湖南首先要抓紧建立和完善国有资产营运体制。根据湖南实际,构建“三个层次”(省国资委——国有资产营运主体——国有独资、控股或参股企业)与“两个层次”(省国资委——国有独资、控股或参股企业)并存的国有资产监管体系,要重点管好一些政策、规划、决策和协调工作,及时研究解决国资委对国有资产经营管理的监管职能,完善专家决策咨询体系和国有资产监管机构内部工作制度,增强国有资产监管的科学性、规范性和民主性。要进一步明确资产经营公司以及授权经营的大企业或企业集团的功能定位和运作规范。确立起资产经营公司作为控股股东和资本运营主体的地位,形成控股经营的有序运作机制,切实承担起实现国有企业产权主体多元化、国有经济布局战略性调整的实际组织者任务,加大资本运作力度。

  其次,要严格依法履行出资人职责。按照政企分开、政资分开以及所有权和经营权分离的原则,依法对企业的国有资产进行监管,依法履行出资人职责,做到不缺位,不越位,不错位。处理好有效监督和保证企业自主经营的关系,既要强化对国有资产的管理和资本运营,又要充分发挥国有企业生产经营的自主性和积极性。国有企业要自觉接受国资委依法实施的监督管理,努力改善经营管理,提高经济效益,自觉维护好国有资产所有者和其他出资人的权益。

  再次,要把加强监管的着力点放在完善公司内部法人治理结构、建立现代企业制度上。把有效监督与完善法人治理结构、建立现代企业制度和转换企业内部经营机制紧密结合起来,建立完善规范的股东大会、董事会、监事会和经营班子,形成权责明确、有效制衡与监督的公司治理结构。发挥股东会作为公司权力机构的作用,发挥董事会在企业重大事项决策和选拔经营者中的重要作用。强化监事会监督职能,依法对董事会、经营班子成员的重大决策和经营行为进行事前、事中和事后的全面监督。

  最后,要加强对国有产权转让中交易行为的监管,防止国有资产流失。坚持合法合规、公开透明,加大对国有企业产权制度改革合法合规运作力度,建立健全国有企业转让产权股权的事前报告、事中监督和事后核查的机制,实现国有资产的进退有序,合理流动。于幼军最后强调,各级各部门要按照省委、省政府的要求和部署,加强领导,精心组织,扎实工作,积极推进国有资产监管体制改革和国有企业改革。

  郑茂清在讲话中要求刚成立不久的国资委要探索监管的方法,找到监管的规律,提出监管的道路,搞好国资监管工作。

  会议对今年湖南省国资监管工作作出了部署安排。省直有关部门的负责同志、中央在湘有关单位负责同志、省国资委首批履行出资人职责的54户企业的董事长、党委书记、总经理共200人参加了会议,华菱集团、中联重科、省经建投、长丰集团、岳纸集团、天心集团、省路桥集团等7户企业在会上介绍了他们在国企改革中的做法,并就下一步打算设想交流了经验。(稿源:红网)(作者:欣悦)(编辑:冯钧)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小浪底库区游船沉没
财政部审计署报告
曾庆红李长春出访
韦尔奇对话中国企业家
2004年各地防汛
美国将移交萨达姆
凤凰卫视中华小姐大赛
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
不良信息举报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