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从“审计风暴”到“问责风暴”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6月25日23:59 红网

  在十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十次会议上,国家审计署审计长李金华提交的一份让人触目惊心的审计“清单”,令国人震惊。

  在这份对2003年度中央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的审计工作报告中,中央预算管理、中央基本建设预算管理和中央其他部门预算执行中存在的主要问题及一些案例历历在册:在冠以“中央预算”的资金,在兼有管理职能的中央部门和机构,无视法制,我行我素,知法犯法。管计划的带头违反计划,搞“近水楼台先得月”,用办公楼出租费为部门谋私利;管林业的以“治沙项目”谋私,变造贷款合同,套取政府巨额贴现;管体育的奥委会专项资金照动不误,建小区,发补贴,建企业,名为职工实为谁?这是反映在经济领域的腐败行为,必须引起足够的重视。

  这一件件、一桩桩说明了什么?说明了中央财政预算的日常管理还存在“灯下黑”;说明了某些中央部门领导的预算法制观念极为淡薄,己不正,焉能正人;说明了“审计风暴”刮起来之后,还需要“问责风暴”跟进。

  有专家认为,反腐倡廉决不能依靠“问责风暴”,要靠制度防腐。但笔者认为,当前的主要矛盾并非缺少制度,而是缺少行动。那就是掀起深得民心的“问责风暴”。因为,一个实实在在的问责,一个责当其罚的引咎辞职,比一打空喊的制度要强百倍。事实就是如此,有了一套行之有效的制度,如果只是大喊“好制度、好制度”,就是不去认真实施,再好的制度也是空有其名;有了一套好的制度,“言必行、行必果”,制度就有了应有的权威。有了级别适度的“问责风暴”,从中央部门做起,不搞“下不为例”。在经济上,应该纠正的坚决纠正。应该退回的坚决退回,应该赔偿的坚决赔偿,确保“中央预算”不受侵犯。同时,严肃追查有关责任人,引咎、责令辞职同样适用于中央机关部门领导。

  年复一年的“审计风暴”非常必要,极得人心。但是,人们更为期待的是从今年开始、从现在开始的“问责风暴”!(稿源:红网)(作者:孙金栋)(编辑:杨国炜)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小浪底库区游船沉没
财政部审计署报告
曾庆红李长春出访
韦尔奇对话中国企业家
2004年各地防汛
美国将移交萨达姆
凤凰卫视中华小姐大赛
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
不良信息举报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