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行政许可法7月1日实施专题 > 正文

“问责”在于求真务实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6月27日05:27 成都日报

  四川新闻网-成都日报讯

  晓霞

  7月1日,《行政许可法》即将正式实施。这部法律具有划时代意义,其立法宗旨和原则就是“代表人民的利益”,将“依法行政”以法律的形式加以固定,以确保“十六大”提出的“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目标顺利实现。

  6月5日,《中共成都市委关于弘扬求真务实精神提高执行力的八项规定》正式实施,在前段时间全市范围内掀起的“问责风暴”基础上,促使广大干部在其位、谋其政、尽其责。《中共成都市委员会全体会议决定区(市)县党政领导班子正职、市级机关领导班子正职拟任人选和推荐人选的暂行办法》随之出台,其核心是市委常委会对“正职”人选只“提名”,将“拍板”权交给全委会,以无记名投票方式表决。两份文件相得益彰,进一步完善了成都市干部选拔、考核、监督机制和制度,进一步夯实了“执政为民”的基础,更与《行政许可法》遥相呼应。

  《行政许可法》的实施,将带来一场深层次的观念变革。成都市新一届领导班子反应敏锐,先行一步。从今年初开始,就以求真务实的作风,把树立和落实科学发展观与掌握科学的思想方法紧密结合起来,深入基层,深入群众,在随机调查研究中发现问题,从存在已久的“不在状态”现象入手,出快刀、下猛药,力克干部队伍中存在的痼疾。自5月上旬以来,10余名因责任心不强、执行不力、作风不实而造成后果或恶劣影响的基层干部,先后被免职或受到处分。此举使全市党员干部受到强烈震撼,进而树立和落实科学发展观,调整状态,振奋精神,完成自我革新,提高执行力,真正做到“聚精会神搞建设,一心一意谋发展”。

  什么叫“状态”?现代汉语词典这样解释:人或事物表现出来的形态。“形态”指事物的形状或表现。对各级领导干部来说,“形态”就是精神状态。萎靡不振、浑浑噩噩、麻木不仁、得过且过、做一天和尚撞一天钟、无所思、无所想、无所为,凡此种种,都是“不在状态”的表现。在战场上,它意味着士气不振、没有斗志、不堪一击;在成都当前这一实现跨越式发展、推进城乡一体化的重要战略机遇期,意味着贻误战机、影响全局、牵连百姓。

  不在状态,就打不起精神,谈何责任感、执政能力和工作作风,又怎能履职到位?所以,要振奋精神,要奋发有为,首先要解决好最基本的“状态”问题。

  按照传统思维,“不在状态”似乎仅是精神面貌的一种反映,并不属于约定俗成的错误类型。但实质上,它是党风、政风的一种反映,是干部队伍建设中该下大力气整治的第一环。不思进取、不作为,成都拖不起,成都人民拖不起,五年实现“三最”目标及目前正大力推进的城乡一体化也只能是奢谈。防患于未然,才能不让“山河”年年岁岁皆如故,不让干部的“过”演化为“罪”。

  此次“整治”的重点是基层。基层是政策自上而下最后通达的“目的地”,基层干部是老百姓对党和政府立党是否为公、执政是否为民的直接感知对象,是映照党和政府整体形象的一面面“小”镜子。政策再好,决策再英明,目标再诱人,只要最后一道关口给堵住了,形成“瓶颈”,就一切免谈。成都市此次拿基层干部“问责”,其用意不言而喻。

  这是成都市在《行政许可法》实施前的一次预演,是全面深入推进“规范化服务型政府”建设的“快马加鞭”。相信在即将到来的更为激烈的竞争中,警醒过来的干部能辨明方向,从容应对,跟得上趟,从而避免被“淘汰出局”。

  “问责”基层,贯通“力道”。在创新性的探索和实践中,新招、“狠”招、连环招频出,教育、制度、监督并举,一气呵成地完成了干部队伍建设的一次新跨越、干部思想认识水平的一次大提升,在创建政治文明的道路上迈出了坚实的一大步。无疑,成都又吃下了一只螃蟹。

  相关专题:行政许可法7月1日实施


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基地绑架土耳其人质
第三轮朝核六方会谈
财政部审计署报告
曾庆红李长春出访
韦尔奇对话中国企业家
2004年各地防汛
凤凰卫视中华小姐大赛
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
不良信息举报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