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四海健儿至 百龙竞风流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6月27日09:09 南方都市报

  四海健儿至 百龙竞风流

  2004广州国际龙舟邀请赛昨日圆满举行,张德江表示“感觉很好!”

  本报讯昨天的珠江,彩旗迎风招展,鼓声震天动地,2004广州国际龙舟邀请赛在此隆重举行。来自中国、美国、加拿大等国家和地区的100支龙舟队、8000多名龙舟健儿为广州市民奉献了一场精彩纷呈的赛事。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广东省委书记张德江,中共广东省委常委、广州市委书记、市人大常委会主任林树森,中共广州市委副书记、市长张广宁兴致勃勃地观赏了比赛。首次在穗观赏龙舟赛的张德江愉快地对本报记者表示:“感觉很好!”

  申亚彩龙助威开幕仪式

  昨天的广州一改近日阴晴不定的天气,阳光灿烂。在距离比赛开始还有一个小时的时候,珠江两岸已经站满了前来观战的市民。

  从下午1时45分开始,来自广州市水上运动管理中心的激流回旋队首先开始表演,他们在湍急的河流上表演水中翻滚、原地转圈、突然停顿等高难度技术,不少市民禁不住拍手叫好。

  下午2时整,随着张广宁市长的一声发令枪响,2004广州国际龙舟邀请赛宣告开幕。来自广州各个区市的23条彩龙随即划出江面,高举“亚运为我增荣誉,我为亚运添光彩”、“申亚定成功”等标语,以此表达广州市民齐心盼亚运的心愿和热情。

  国际“娘子军”为珠江添色

  竞争激烈的标准龙和传统龙比赛随后举行,其中最引人注目的莫过于首次举行的国际标准龙女子组比赛了,这次有来自国内外的9支“娘子军”参赛,她们成为珠江江面一道绚丽的风景线。

  下午5时左右,比赛在是市民的喝彩声中结束,各组决出了名次,传统龙冠军欣喜地将奖品——64公斤的巨型粽子搬回队中分享。

  据了解,本次大赛引入了商业化运作机制也吸引了不少赞助商参与,形成了一个商家竞技的大舞台。恒大集团夺得本次龙舟邀请赛的头筹,取得最多的广告资源,解放桥与人民桥最醒目的广告位置由恒大集团获得。明兴集团所具名的龙舟队在的本次比赛中获得优秀的成绩。其他成功获得赞助权的商家还有广药集团、统一企业、百事可乐、日立电梯、华凌集团、珠江啤酒厂、九江酒厂、广州卷烟二厂、东悦酒店。

  据广州龙舟赛组委会招商部负责人表示,今后的龙舟赛将争取办成具有商业价值国际一流的龙舟赛事。

  他们最后冲线获得最热烈掌声

  昨日国外参赛队战绩不佳却以参与精神“博分”

  赛前彩龙表演

  古装“神仙”为申亚呐喊

  下午1时30分左右,还未正式开赛,20多条彩龙已先在珠江上“炫”了一把。所有的彩龙的装饰主题都离不开广州申亚。

  来自黄埔区文冲的三条彩龙写着“广州呼唤亚运,亚运选择广州”。其中有两条彩龙选用古装主题,船上几位穿着戏装的“神仙”为龙舟赛助兴,为申亚呐喊。

  “广州申亚成功”这个标语来自天河员村一队。他们的彩龙是一个竞赛场,上面有几名“运动员”,有的在打篮球,有的在举重,有的还驾着艘赛艇呢。

  在芳村区花地街花地队的彩龙上,两面标有“南方都市报”的旗帜高扬。彩船上一块巨大的宣传牌写着“人和商旺——共祝广州申亚成功”,煞是引人注目。

  洋外交官军团

  能坚持到底已是胜利

  广州国际龙舟邀请赛已经成为一张值得骄傲的城市名片,比赛的“国际味”越来越浓厚。今年前来参加龙舟邀请赛的境外队伍有二十几支,其中美国、加拿大、新加坡等队伍是第一次来参赛。

  或许是由于对场地、器材等不太熟悉,几支境外龙舟队的成绩不算太理想。但他们的参与,以及他们坚持到底的拼搏精神,都赢得现场观众的阵阵喝彩。

  在今年的龙舟赛中还有一支由驻广州各领事馆的工作人员组成的“国际外交官队”。据说他们平时就相当喜欢划龙舟这项传统运动。对于本次比赛,他们更注重的是参与精神。他们是预赛中最后一支冲到终点的队伍,却获得了现场观众最热烈的掌声。

  国际友好城市

  “明年我们也要组队来”

  在贵宾观众席上,两位金发碧眼的外国观众引起了记者的注意。叫做Jakob的那位先生来自德国法兰克福,他是专程来广州观看国际龙舟邀请赛的。本月初,德国法兰克福曾首次举行龙舟邀请赛,广州作为法兰克福的友好城市组队前去参赛,并且捧得了冠军。Jakob于是决定到广州来亲身感受龙舟盛事。昨天Jakob看完了整场龙舟赛,他一边观赏,一边赞赏:这里参赛队伍的水平真是高!他还表示:明年的广州国际龙舟邀请赛,我们也要组队来参加。

  坐在Jakob身边的是来自美国的Wunsch。他是美国一所音乐学院的钢琴讲师,近期在广州讲学,昨天正好赶上了龙舟赛,特地跑到珠江边观战。第一次看龙舟赛的Wunsch又新奇又兴奋。他说,这样一边敲锣打鼓一边划船实在太好玩了,今后说不定他也会试试。Wunsch听到身边的广州市民在喊“加油”,也情不自禁地学了一句粤语——“加油”。

  获奖名单

  1、传统龙

  冠军 天河区猎德公司队

  亚军 番禺区南村镇罗边村队

  季军 黄埔区黄埔茅岗瑭口队

  2、国际标准龙男子组

  冠军 番禺榄核队

  亚军 番禺石楼大岭队

  季军 香港南鹰队

  3、国际标准龙女子组

  冠军 番禺东涌队

  亚军 番禺横沥队

  季军 中国香港特别行政区队

  4、大学生标准龙

  冠军 香港专业教育学院队

  亚军 香港科技大学队

  季军 中山大学友邦保险一队

  本版采写:本报记者 李拉 许黎娜 通讯员 欧阳永晟 王宏山 陈伟秋

  图:

  一名观众稍稍拉下围幕一睹国际龙舟赛盛况。本报记者 范舟波 李向新 严明

  开赛前,一队运动员在互相打气加油。本报记者 范舟波 李向新 严明

  由外国领馆工作人员组成的参赛队人气很旺。本报记者 范舟波 李向新 严明

  张广宁市长的发令枪响后,众龙舟如离弦之箭般往终点划去。本报记者 范舟波 李向新 严明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基地绑架土耳其人质
第三轮朝核六方会谈
财政部审计署报告
曾庆红李长春出访
韦尔奇对话中国企业家
2004年各地防汛
凤凰卫视中华小姐大赛
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
不良信息举报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