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肝移植三年后顺利生女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6月27日09:09 南方都市报

  肝移植三年后顺利生女

  经中山三院治疗,安徽一女成为我国首例成功分娩健康婴儿的患者

  本报讯(记者严慧芳 通讯员徐平鸽)昨日,在中山三院的肝脏移植中心内,刚出生84天的女婴周悦被妈妈紧紧地抱在怀里。“我们给孩子起名叫周悦,因为她的降生太让我们一家人高兴了!”30多岁的周先生喜形于色,他的妻子费女士3年前接受了肝移植手术,如今顺利诞下一名健康女婴,成为全国首例成功分娩的肝移植病例。

  费女士是安徽省淮北人,今年仅仅31岁。三年前她因中晚期肝硬化,长久卧床,基本丧失了工作能力和生活自理能力。当时刚刚结婚不久的她,做梦也没想到自己在中山三院肝脏移植中心的全力救助下,不但成功地接受了肝移植手术恢复健康,而且竟然还能继续怀孕生子。在医生的精心指导下,今年4月,术后三年的费女士剖腹产下一个健康活泼的女婴。据悉,肝移植手术病人成功分娩下健康婴儿,这在我国尚属首例。

  中山三院肝脏移植中心陆敏强主任介绍说,就是在上世纪60年代就开展肝移植手术的美国,从1991年到2003年期间,也仅仅有106个肝移植病例成功分娩。而我国在上世纪90年代才大量开展肝移植手术。“肝移植手术的难度已经相当大,不但要保持病人术后各项生命指标的稳定,而且还要防治肝病复发以及各种并发症的发生;而肝脏移植手术病人要怀孕生子,不仅妊娠期间的合并症要高于普通产妇,还需要有经验的医生对病人进行严格监护和合理调整抗排斥药的服用。”

  据悉,费女士曾在手术后半年怀孕一次,但是因为术后时间太短,风险会很大,她听从医院的建议,打掉了胎儿。中山三院肝脏移植中心副主任杨扬博士介绍说,肝移植女病人一般手术半年后,月经才能恢复正常。医生建议在术后一年才受孕,可以减小妊娠合并症的风险。由于孕妇在肝移植手术后要服用抗排斥药物,为避免药物影响婴儿,出生的婴儿不推荐采用母乳喂养。就母亲方面来说,在医院的严格监护下,怀孕生子也不会对其身体产生不良影响。

  据统计,我国肝移植病人中的女性比例仅为10%,而这些女性的年龄大都在40岁左右,正处于育龄期。专家认为,其实只要肝移植手术技术成熟,在有经验医生的监护下,康复女患者怀孕还是安全的。

  图:

  医生在为刚出生84天的女婴检查身体。孩子健康,母亲开心。本报记者 严明 摄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基地绑架土耳其人质
第三轮朝核六方会谈
财政部审计署报告
曾庆红李长春出访
韦尔奇对话中国企业家
2004年各地防汛
凤凰卫视中华小姐大赛
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
不良信息举报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