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特权车牌”与“别闯红灯”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6月27日09:14 广州日报大洋网

  刘锋

  据报道,海南省省直机关小轿车琼A93396自恃特权,横行霸道,近年来竟然闯红灯158次。这辆特权车本月23日终于被交警部门曝了光。在这段简单的叙述中,有两个现象值得重视,一是闯红灯的158次,尽管这个数字很大,但应该清楚,这并非这辆车闯红灯的全部,就是说158次是警察记录在案的数字。第二个问题是,“这辆特权车本月23日终于被交警部门曝了光”,一个“终于”,写尽了曝光的艰难。有158次的违章记录,却没有得到任何处理,可见这辆车的“特权”有多大。

  特权从哪里来?难道仅仅是因为其特权车牌?我看不然。海南的“特权车”不是个别现象,仅3月份琼A9字头车辆闯红灯、压中心双实线及乱停放等违法行为就达6835人次,平均每天发生220多人次,这说明海南省直机关的车辆开“特权车”的思想非常严重。至于其他地方,也未必好到哪里去。驾车人的特权思想从哪里来?还须从车主人说起。

  笔者就听说过无数关于那些“权贵”的霸道故事,被枪毙的河北省国税局原局长李真曾经将唾液吐到正常执勤交警的脸上;石家庄市原市长张二辰骂过正常执勤的交警。他们不过是厅级官员,却认为所有比他们职位低的人都要对他们俯首帖耳,低声下气,就连自己的车辆违章这样的事情,都不容交警纠正,更不用说处罚了。如此霸道,难道仅仅是因为他们的车挂着特权车牌吗?

  人的特权思想不是一下子形成的,也不是一下子就能改变的,何况特权车和特权思想在某些人的脑海里根深蒂固,而且还有人在营造“特权”。曾经有报道说,杭州某收费站专设了一个“贵宾车道”,在没有“贵宾”通过时,整条通道是封闭的。这种“太监眼光和心态”的消除也不是一蹴而就。

  车辆本身没有任何特权,车牌号码不过是一个记号。但是特权车的存在却是司空见惯的事情。车的特权来源于车主人的权力,这种权力是被滥用的权力。一辆省直机关小轿车竟然有158次被警察记录在案,却得不到处理,恐怕不是哪个驾车人就能做到的事情,这种车大概就从来没有认真遵守过交通法规。如果交通法规只是为平民百姓准备的,这是法规的悲哀。同样对交通法规的漠视也证明这些“特权”人对其他法律法规也未必重视。

  前湖南省委副书记郑培民同志在病危被送往医院的途中,还在嘱咐司机“别闯红灯”。那些平时坐车习惯于司机闯红灯的领导,又该得到些什么启示呢?尽管海南省这次将闯红灯的“冠军车”曝光了,但还是有缺憾,那就是没有追查谁是这辆车的“主人”,有关部门也没有对司机和车主的相应处罚和意见,更没有将交警掌握的资料全部曝光,158次红灯是闯,一次红灯也是闯,性质上并没有根本的区别。因为不管什么车,一次红灯都不该闯。这样公布使笔者想到“五十步笑百步”。看来要根除特权思想也并非轻而易举的事情。(来源:广州日报)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基地绑架土耳其人质
第三轮朝核六方会谈
财政部审计署报告
曾庆红李长春出访
韦尔奇对话中国企业家
2004年各地防汛
凤凰卫视中华小姐大赛
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
不良信息举报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