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还有多少人会被“脱衣搜身”?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6月27日09:25 红网

  据6月25日《信息时报》报道,广东顺德某厂一位来自四川的女选料工小碧(化名),因主管怀疑其偷了厂里的金子,竟被责令脱下内裤光着下身,接受探测器的检查。

  众所周知,有关工厂工人和超市顾客遭无理搜身甚至脱衣搜身的事件,早已不是第一次见于报端了。然而让笔者感到震惊的是,如此严重侵犯公民人身权利的事情,何以能够在光天化日之下一而再、再而三地不断发生!

  被脱衣搜身的女工小碧,无疑是这次事件中的最大受害者,因为她的人格尊严受到了极大的侵犯。然而对于这样的恶劣行为,她在被搜身的当时也只能屈辱地遵从,这实际上已经在某种程度上反映出弱势群体在强权和不公正面前的“习惯性”屈服。

  像小碧这样,从贫困的农村地区来到城市打工的,可谓数不胜数。他们都对新的生活和未来怀着极大的憧憬,然而他们对新环境中各种资源的占有,无论是组织资源还是经济资源,可以说几乎为零。缺少权益保障的他们受到各种各样的侵害早已是家常便饭。可是,如果某个弱势群体的人身权利长期得不到保障,合法利益长期受到侵害,在一定的时候是很容易激发违法犯罪甚至群体犯罪现象发生的。这难道还不值得我们警惕吗?

  尤其让笔者震惊的是,这家工厂的负责人居然不认为“脱衣搜身”是违法行为,因为“大家都是女的,没有男的进去”,况且“是让她自己脱”。可见有些社会群体中的成员已经麻木到了什么程度。不是强迫脱的,你怎么不将自己脱得光光,接受工人们的检查搜身呢?在缺乏尊重他人尊严与权益意识的惯性心理作用下,一些处于强势的群体很容易习惯于“不惮以最坏的恶意”来看待处于弱势的另一群体。而如果在人格尊严上缺乏强烈“自维”与“他维”意识的人在社会上大量存在,那么,一个所有公民的人格尊严都能得到充分尊重的社会环境将难以形成。

  值得欣慰的是,被脱衣搜身的小碧最终报案了,她没有忍气吞声,逆来顺受,而是勇敢地拿起了法律的武器来维护自己的合法权益。尽管这来得略有些晚了些,而当事人也还没有得到相应的处理,但笔者仍要为她的行为和勇气叫声好。因为人格和尊严是无价的,当自己的人身权利遭到侵犯时,我们就应当毫不犹豫地来对它进行捍卫。而唯有等法制观念深深植入每一位公民的脑海中时,类似“脱衣搜身”的现象才会越来越少。(稿源:红网)(作者:李清)(编辑:杨国炜)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第三轮朝核六方会谈
小浪底库区游船沉没
财政部审计署报告
曾庆红李长春出访
韦尔奇对话中国企业家
2004年各地防汛
凤凰卫视中华小姐大赛
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
不良信息举报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