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中新社通讯:马六甲追寻中国明朝航海家郑和足迹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6月27日09:30 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马六甲六月二十六日电 题:马六甲追寻郑和的足迹

  中新社记者 周景洛 陶社兰 孙兆震

  在马来西亚众多的城市中,马六甲可说是最充满怀旧色彩的。马六甲位于马来半岛的西南岸,是该国历史最悠久的古城。自十六世纪开始,马六甲先后成为葡萄牙、荷兰和英国的殖民地,直到一九五七年,马来西亚宣告正式独立。中国明朝的时候,航海家郑和于一四0五年至一四三三年间七下西洋。他率领二百多艘船队,为中国和其他国家建立邦交,同时输出中国的科技与纺织技术。在郑和访问的三十六个亚非国家中,特别是在东南亚一带,还留有不少郑和的遗迹。比如在马六甲,就有三宝山、宝山亭、三宝井等。

  到马六甲,不可不到荷兰红屋。这座外表漆成红色的古建筑,建于一六五0年,是荷兰人一六四一年战胜葡萄牙人后,在马六甲境内建造的第一所建筑物,也是东南亚区域内保存得最完好的古老建筑物。这里现在是马六甲历史博物馆所在地,马六甲数百年的历史,浓缩在这些展览中。值得一提的是,在荷兰红屋的二楼,新开辟了“郑和文物纪念廊”,成为博物馆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据说,这是全马第一间纪念郑和的特馆,也是马六甲唯一一间以人物为主题的文物馆。门口的指示牌上显示,这是今年一月十日,由马六甲首席部长拿督斯里.鲁斯坦主持开幕的。

  记者在“郑和文物纪念廊”仔细浏览,各种图片、资料、实物,详细地介绍了郑和七下西洋及与马六甲的历史关系。其中郑和船队模型,是由福建泉州海外交通史博物馆研制的。听说展示的文物大部分由马来西亚华裔文化团体及民间捐献,另一些则由博物院搜集得来,其中古物约占二十多件,此外还有一些史书古籍,以及超过八十张的文物图片。其中一件比较珍贵的文物是明朝永乐皇帝赠给马六甲拜里米苏拉苏丹的印章,这个印章当时由郑和带到马六甲。据说马六甲历史博物馆曾经帮助英国伦敦一家公司收集郑和文物和史料,因此获得对方回赠这个具有纪念价值的印章。

  在“郑和文物纪念廊”外,还特别竖立了一座郑和石像。这座石像最后落脚在这里,颇费了一番周折。据报导,一九九0年,为纪念郑和对马六甲的巨大贡献,马六甲中华工商会特地向中国定制了一尊郑和石像,由福建泉州五金矿产进出口公司督造。该石像高三米,石垫长一米,宽一点八米。整个雕像重三吨。次年五月二十一日,郑和石像顺利运抵马六甲,当地华文报纸争相报导,有的甚至将此称为“郑和第八次下西洋”。但郑和石像安放在何处,却一直不顺利。经过多次协商,最后达成共识,将郑和石像放置在历史博物馆“郑和文物纪念廊”外的庭院内。

  其实在马六甲,郑和石像还不只这一尊。在宝山亭的院内,也有一尊一米高的郑和雕像。宝山亭里的三宝殿,据说是特别为郑和而建立的。传说有一尾神奇的“三宝鱼”,在狂风暴雨中奇迹般地救了郑和的船舰免于沉没,该殿因而得名。宝山亭旁边,还有一口“三宝井”,不过与郑和没有多大关系,只是借用这个名罢了。

  郑和是马六甲历史中不可磨灭的一部分,他是中马传统友谊的一个标志。如今,他的故事和他在马六甲的遗迹,成了当地著名的旅游胜地,促进了当地旅游业的发展。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第三轮朝核六方会谈
小浪底库区游船沉没
财政部审计署报告
曾庆红李长春出访
韦尔奇对话中国企业家
2004年各地防汛
凤凰卫视中华小姐大赛
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
不良信息举报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