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都市早茶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6月27日09:31 广州日报大洋网

  重庆大学一学生在大学英语四级考试中替人代考,行迹败露,夺路狂逃,不幸摔死。22岁的生命由此匆匆画上句号,令人扼腕。

  一介书生,明知替人代考严重违规,却还以身犯险,固然不足以搏人一掬同情泪。但问题是,为什么这又是一个在英语四六级考试中“横空出世”的“枪手”呢,而且还是一个“饮弹而亡”的“枪手”?答案很简单:在很多大学里,英语考级都关系到学生毕业后的一纸文凭。

  当然,英语作为一种交流与沟通工具,它的好自是无需赘言;全面评估一个学生的素质本也无可厚非,甚至是十分必要。可是,我们有必要把英语四六级考试当作一个学生毕业的必要指标吗?我们是不是将英语学习的重要性夸大到了一种不恰当的程度呢?

  既然英语只是一种工具,那学生需不需掌握这种工具,除了学生自己,应该由用人单位说了算,而不是由学校。毕竟这种工具不是大学生进入社会最基本的技能。有的单位没有英语寸步难行,有的工作单位一年到头也用不上一句英语,因此,与其由学校胡子眉毛一把抓一刀切地强制过级,不如由用人单位优胜劣汰。这样,有学英语兴趣或有志于从事相关职业的学生,不需强迫,也会自觉地刻苦研习。相反,强迫无意于此的学生过级,就像强迫没有音乐天赋和兴趣的人去考钢琴八级,只会徒增压力,并且极不公平,结果还会诞生大批校园“枪手”。再说了,即使通过背单词和做试题获得了一纸证书,就都能学以致用吗?不是都说许多中国学生学了十几年,见了外国人,还是聋哑人吗?

  可见,我们完全没必要把英语过级当作一道学生必过的门槛。考不考级还是由学生自己作主的好。(来源:广州日报)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基地绑架土耳其人质
第三轮朝核六方会谈
财政部审计署报告
曾庆红李长春出访
韦尔奇对话中国企业家
2004年各地防汛
凤凰卫视中华小姐大赛
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
不良信息举报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