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南昌啃鸭翅159人中毒给武汉人敲警钟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6月27日09:34 武汉晚报

  6月22日端午节18时许,南昌发生因食用“煌上煌”卤制品导致群体性食物中毒事件,造成至少159人入院救治。据昨日最新消息,中毒者基本康复出院。

  痛定思痛。纵观此次突发事件,武汉人当从中学到什么?

  记者24日赴南昌采访时获悉,中毒事件发生后,南昌市卫生防疫站迅速收集可疑中毒食品、中毒病人排泄物及食品容器样品进行化验。经72小时细菌培养,检验工作于25日完成。

  检验报告认为,致病性金黄色葡萄球菌是“罪魁祸首”。

  据了解,葡萄球菌广泛分布于自然界,如空气、土壤和水中。葡萄球菌食物中毒,是由葡萄球菌在繁殖过程中分泌到菌细胞外的“肠毒素”引起的。葡萄球菌能在12℃-45℃下生长,但最适生长温度为37℃。

  因此,当前高温高湿天气到来,包括葡萄球菌在内的各种细菌活跃起来,准备发动“攻击”。因此,与南昌一样,夏季谨防食物中毒是武汉人必备的一课。

  武汉人与南昌人饮食习惯相似。

  南昌人抱着卤了的鸭翅膀啃个不停,此次“肇事”的卤制品品种即以卤鸭翅膀为主,一个11岁的小女孩端午节中午一口气吃了五个,饭都没吃。

  武汉人则念念不忘鸭脖子,出差的路上都带着。预防食物中毒,世界卫生组织提出了十条“黄金规则”:1、选择经过安全处理的食品;2、烹调食品要彻底加热;3、做好的熟食要立即食用;4、注意熟食品的贮藏;5、勤洗手;6、防止昆虫、鼠类和其他动物污染食品;7、经贮存的熟食品,食用前一定要彻底加热;8、防止生食品污染熟食品;9、注意保持厨房用具表面的清洁;10、使用清洁水。

  记住这十条之后,有心者可能发现,第三、四、五条都与卤制品相关。这提醒我们,夏季对卤制品,你得多留点心。

  (本报记者 杨明安)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第三轮朝核六方会谈
小浪底库区游船沉没
财政部审计署报告
曾庆红李长春出访
韦尔奇对话中国企业家
2004年各地防汛
凤凰卫视中华小姐大赛
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
不良信息举报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