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与内地加强经贸合作为香港经济发展注入巨大动力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6月27日09:41 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香港六月二十六日电(记者邢健)最近一年来香港与内地更紧密的经贸合作,为香港经济发展注入了巨大动力:CEPA实施顺利,对香港经济复苏起到了重要的作用;内地开放居民“个人游”,为香港带来了超过一百二十亿港元的消费收入;正如火如荼展开的泛珠三角区域合作,将进一步扩展香港的经济腹地和发展空间,促进香港经济继续好转及长远发展。

  内地与港澳签署的更紧密经贸关系安排(CEPA),对香港经济复苏起到了重要的作用。香港财政司司长唐英年日前表示,CEPA签署后,大大改善了香港整体的经济气氛。据悉,CEPA签署一年来,香港失业率已由去年的百分之八点七回落到目前的百分之七;股市由八千多点上升至目前的近一万二千点;承接去年下半年全面复苏的势头,今年以来香港经济呈现更快速的增长,最新公布的统计数字显示,今年第一季度香港本地生产总值比去年同期增长百份之六点八。截至今年五月底,共有价值约为三亿港元的港澳原产货物以零关税进入内地市场,而且港澳原产产品以零关税进入内地的申请还在不断增加。CEPA正式启动后,已有二百七十三个税目的港货得以首批免税进入内地。目前,香港工贸署已将所收到的二百零五宗下一阶段降低关税的申请送交商务部,当中涉及税号超过七百个。

  内地开放“个人游”,为香港的旅游、酒店、餐饮、零售及娱乐等行业带来了相当可观的经济效益。自去年七月中央政府批准开放内地居民以个人身份赴港旅游以来,吸引逾两百万内地居民到港“个人游”,每人平均消费达六千港元,为香港带来超过一百二十亿元的消费收益,也为香港创造了数以万计的就业职位。最新统计数字显示,由于中央政府持续放宽内地居民到香港“个人游”的限制,三月份内地总访港人数比去年同期大幅增长了四成七。而即将于七月一日开放的苏州等九个城市的居民到港“个人游”后,必将为香港带来更大的旅游收益。

  正在展开的内地九省区和港澳的“9+2”泛珠三角区域合作,更令香港振兴经济“如虎添翼”。董建华近日说,“泛珠三角”虽然是一国之内的区域合作,但无论是人口数量、经济规模,还是外贸总量和引资水平,与东盟十国相比,都是“不遑多让”。此间各界表示,泛珠三角这样一个经济区所带来的新机会,对香港经济复苏会有很大的帮助。香港可以借助金融中心、物流中心的地位,发挥服务业的种种优势,发挥国际化的优势,引领泛珠三角的企业走向世界。有了泛珠三角经济区域合作以后,香港的服务腹地就增大了,大至达全国三分之一的服务腹地,这给香港带来更多的投资机会;与此同时,香港制造的产品也多了更多的市场,多了更多的就业机会。一言概之,泛珠三角区域合作,为香港现正经历的经济转型注入了新动力。

  香港与长三角的经贸合作,近来也大有持续快速升温的态势。连日来,杭州、苏州、无锡、南京等城市的经贸代表团纷纷来到香港,与香港签定了数百亿的投资合作项目,并签定了贸易投资、中小企业合作、采购合同、旅游合同、人才培训等一系列协议和备忘录。

  香港工商界人士认为,乘借着与内地发展更紧密经贸合作的东风,今年下半年香港经济仍将会得到稳步的复苏。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第三轮朝核六方会谈
小浪底库区游船沉没
财政部审计署报告
曾庆红李长春出访
韦尔奇对话中国企业家
2004年各地防汛
凤凰卫视中华小姐大赛
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
不良信息举报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