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豪门盛宴? 豪门梦魇!(图)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6月27日09:48 广州日报大洋网
随着法国队的“屈辱”出局,或许“齐达内时代”将就此结束

  新闻点眼:“爆冷”正成为一场席卷欧洲杯的恐怖瘟疫,“希腊神话”已成为这个夏天欧洲足坛最广为传诵的故事。心不在焉的“高卢雄鸡”不得不提前结束他们的欧洲杯之旅,欧洲杯“无法卫冕冠军”的定律再次显效。

  而在法国人之前:西班牙人走了,意大利人走了,德国人走了,英格兰人也走了。正如上赛季欧洲冠军联赛传统的“豪门”球队全军覆没一样,“五大联赛”所在国或地区的代表队在本届欧洲杯上也悉数遭遇出局的厄运———这在欧洲杯44年的历史上还是破天荒的第一次。“五大联赛”到底怎么了?

  本专题策划: 本报记者 周志伟 宋云巍

  本专题撰文: 本报记者 张吉吉

  本土教练保守迷信外来和尚大胆进取

  进攻压倒防守,主动压倒保守———这已经成为本届欧洲杯开赛以来的最显著特点。但不幸的是,“五大联赛”的代表队主帅都犯了保守的通病,而且还过分迷信一些所谓的核心球员。平心而论,这五大“豪门”此次悉数铩羽与其统帅的昏庸有着最直接的关系。目前,除了英格兰队的埃里克森还能保住帅印外,其余4队的主帅已全被挂印。

  意大利队的特拉帕托尼是最典型的一个人物。维埃里已经老态龙钟,但特拉帕托尼也不敢将其放弃。如果不是托蒂意外停赛,他将死抱着“4231”不变,他也不会轻易使用皮尔洛。就算后来他作出了变阵,也用了皮尔洛,但骨子里的保守却没有变。法国队主教练桑蒂尼同样令人不可原谅,他在场上永远瞪着好奇的眼睛作出一副战战兢兢状,每一次换人的调度都落后于场上形势的变化,特雷泽盖已是“多余的人”,但桑蒂尼总要在浪费了70分钟后才愿意把他换下。塞斯和沃勒尔则始终没有显现出勇往直前的勇气,前者死守着一个劳尔,后者则死守着一个库兰伊。埃里克森虽然在用人上比较成功,但他在英法大战和葡英大战中还是为保守付出了代价。

  相反,斯科拉里和雷哈格尔却成为了真正英雄。斯科拉里毕竟具备世界冠军主教练的底蕴,他最擅长富有效果的换人,葡萄牙在至今攻入的6个球中竟然有5个来自替补登场的球员。而斯科拉里在用人上还具备果断的气质,首仗失利之后他敢于重用德科弃用科斯塔,甚至在葡英大战中敢“得罪”大牌球星菲戈。正是斯科拉里给球风偏软的葡萄牙队注入了冒险的血液,葡萄牙队才能绝地逢生杀入4强。

  而希腊队的雷哈格尔则完全给人另外一种印象。他在赛前精心的策划和准备才是他“阴谋”的来源。过去的4场比赛,雷哈格尔每场都能作出针对性很强的战术变化,而所有希腊队球员也彻底服从雷哈格尔的战术安排。当外界都以为在对法国队的比赛中希腊队会摆出“铁桶阵”时,雷哈格尔却采取了一种积极的防守策略,最终爆出了本届杯赛最大的“冷门”。

  而最具变革意义的是,斯科拉里和雷哈格尔都是外籍教练。而由两名外籍教练率领的球队同时杀入欧洲杯4强,这在欧洲杯的历史上也是头一次。

  超级球星整体暗淡五大联赛替补出彩

  如果单论球员,五大“豪门”每一支球队都是巨星云集。但很不幸,这些叱咤风云的球星们都没有发挥出应有的水平。虽然主教练的能力欠缺是各队这次欧洲杯过早出局的重要原因,但各队球员的状态低迷同样对失败负有不可推卸的责任。

  究竟是什么原因导致这些球星的失常呢?“五大联赛”战事过多战期过长自然是一个客观因素,一个赛季下来各大牌俱乐部的球员早已疲惫不堪,他们与东欧和北欧那些联赛结束比较早的国家队相比在比赛中明显体现出体能上的劣势。而上赛季本身在俱乐部中表现就不好的球员也把这种低迷状态带到了国家队,比如皇马队的劳尔、小贝、齐达内、菲戈、埃尔格拉,又如尤文队的特雷泽盖、国米队的维埃里、曼联队的西尔维斯特等人。而另外一个则是球星们的主观原因:出工不出力。他们已经成名,他们不需要靠在大赛上的突出表现来证明自己,他们最担心的是自己会不会在大赛中受伤。昨天的法国队节奏缓慢,一盘散沙,但你能说这是法国队正常实力的表现吗?

  相反,一部分“五大联赛”的非主力球员却在本届杯赛上大放异彩:葡萄牙队靠英超“水货”波斯蒂加力挽狂澜,希腊队靠查里斯特亚斯这名德甲新星“一剑封喉”,而很多在“五大联赛”中表现一般的球员这次在欧洲杯上都有上佳表现。这与他们休息时间充足和对比赛的投入程度高不无关系。

  五大联赛各有硬伤整体打法未来趋势

  如果从更深层次来探讨五大“豪门”集体出局的现象,那么我们可以把之归咎于“五大联赛”各自风格上所存在的硬伤。

  英超联赛的打法讲究速度快,节奏快,对抗性强,这些在英格兰队身上体现明显。但是,英超的打法更注重两个禁区内的决斗,中场的组织方面始终是一个弱项,因此英格兰队中缺乏中场好手,这使他们在与葡萄牙队这种控制球能力强的对手交锋时完全处于下风。

  德甲联赛硬朗有余灵巧不足,尤其缺乏本土优秀前锋。自1998年世界杯众多老将退役后,德国队已经失去欧洲一流强队的地位,而他们在本届欧洲杯上更暴露出完全没有攻坚能力的致命“死穴”。意甲联赛盛行防守反击,盛产后卫而优秀的组织者欠奉,而特拉帕托尼又不敢借用AC米兰队的进取打法,所以意大利队无法从瑞典队、丹麦队两强身上抢分而终致出局。西甲虽然注重攻击,但鲜有出产后防良将,本届欧洲杯西班牙队除了普约尔还算可靠外,其余几人完全难以经受强队的考验。而法甲联赛本来就在“五大”中忝陪末席,法国队阵中球员大多不在国内联赛效力,因此他们体现出来的最大特点就是:散乱。相信在齐达内和后防线上几名老将退役后,法国队将不可避免地进入“阵痛”时期。

  相反,希腊队、捷克队、丹麦队、瑞典队这些欧洲传统“二流队”却在本届欧洲杯上表现了另外一种战术特点。他们在场上的攻防节奏非常快,传球配合简捷流畅,技术精湛但动作不花哨,而且每一名球员都能始终处于积极的竞技状态中。这是一种没有明显缺陷存在的“整体打法”,而“整体打法”的抬头正是本届欧洲杯的战术潮流。(来源:广州日报)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基地绑架土耳其人质
第三轮朝核六方会谈
财政部审计署报告
曾庆红李长春出访
韦尔奇对话中国企业家
2004年各地防汛
凤凰卫视中华小姐大赛
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
不良信息举报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