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从欧洲冠军联赛到欧洲杯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6月27日09:49 广州日报大洋网

  随着卫冕冠军法国队被希腊队“爆冷”淘汰,欧洲5大联赛的代表队首次集体无缘欧洲杯4强。如果荷兰队在1/4决赛也被淘汰的话,那么4强球队中将没有一支传统劲旅。我们无法再掩饰某种预感:法国队先后在世界杯和欧洲杯卫冕失败标志着法国足球时代结束了,“平民球队”的造反年代开始了,而这在不久之前结束的欧洲冠军联赛上已经出现了同样的苗头。

  2003~2004年度欧洲冠军联赛4强分别是波尔图队、摩纳哥队、切尔西队和拉科鲁尼亚队,虽然摩纳哥队、切尔西队和拉科鲁尼亚队都还属于欧洲5大联赛的球队,但他们都不是能够与皇马队和曼联队相提并论的欧洲豪门,而且最终切尔西队和拉科鲁尼亚队都在半决赛中被淘汰了。最终夺冠的波尔图队是4强中唯一曾经赢得过欧洲冠军杯的球队。

  至本报截稿为止,笔者还无法知道另外两支进入本届欧洲杯4强的球队是谁,但假如荷兰队被淘汰,那么一切都将与上赛季欧洲冠军联赛惊人地相似。因为果真这样的话,本届欧洲杯4强中不仅没有豪门,而且还会只剩下一个前欧洲杯冠军,丹麦队或者捷克队(前捷克斯洛伐克队曾夺得冠军)。

  再来看上赛季欧洲冠军联赛的过程:拉科鲁尼亚队曾先后淘汰了卫冕冠军AC米兰队和亚军尤文图斯队,现在,希腊队淘汰了卫冕冠军法国队,而瑞典队和丹麦队联手淘汰了上届亚军意大利队;现在东道主葡萄牙队先后淘汰了西班牙队和英格兰队,这跟波尔图队淘汰曼联队、摩纳哥队淘汰皇马队也是何等地相似。

  我们再以捷克队3场小组赛全部是反败为胜的角度去考虑,本届欧洲杯上的确出现了不少“逆转”的精彩赛事,而在上赛季欧洲冠军联赛上,“翻盘”也成为最大的关键词,AC米兰队和皇马队都是这样被对手神奇地淘汰出局的,如今在欧洲杯上被淘汰的球队西班牙队、意大利队、德国队都尝到了被“翻盘”的苦果。

  其实排除一些偶然的因素,其中还是有其规律可循的。德甲联赛逐渐没落,德国队沦为二流;几大联赛为欧洲各国培养了非常多的杰出球员,现在这些球员已经成了气候,令欧洲各国足球水平整体提高,而在几大联赛内部残酷竞争的同时,各国联赛也在不断成熟。而在这样的背景下,豪门的自大让他们吃到了苦头,西班牙队、意大利队和法国队的出局都堪称是“自杀”;而与此同时,欧洲非传统强队却在不断的学习中成长进步,再加上平稳的心态、准确的战术定位和积极进取的精神,欧洲冠军联赛和欧洲杯两个被豪门把持的大赛被“平民球队”所“攻占”便在情理之中了。

  本报记者周婉琪(来源:广州日报)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基地绑架土耳其人质
第三轮朝核六方会谈
财政部审计署报告
曾庆红李长春出访
韦尔奇对话中国企业家
2004年各地防汛
凤凰卫视中华小姐大赛
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
不良信息举报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