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采访手记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6月27日09:50 每日新报

  在许多人的心中,网络妈妈扮演的是一个心理医生的角色。但,刘焕荣说自己只称得上四个字:苦口婆心。据说,与许多求助者交谈时,人家哭她忍不住掉泪;人家笑,她陪着由衷地高兴,没有任何技巧性的交流方式。“用真情与对方交流,对方自然能够感受得到。”刘焕荣说道。

  有专家认为,网络妈妈脱颖而出的背景是教育者对网络世界的无助。网络妈妈能够解决的问题,现实中的妈妈、老师为何就束手无策呢?因为无论是学校还是家庭,不少老师和父母都对孩子上网持不放心和不信任态度。从学校到家庭到社会,各方力量仅仅是营造一种排斥网络的环境。而刘焕荣的出现,让家长和老师看到了希望:既让孩子们接受了网络,又避免了网络的消极影响。“网络妈妈”提醒了家长和老师,网络不是洪水猛兽,在信息时代,规避网络没有必要也无可能。

  孤独抑郁、网恋、游戏成瘾、色情四大“网络心理障碍”困扰着大批学生网民,而只有刘焕荣一个“网络妈妈”显然不够。刘焕荣说:“现实生活中,一些父母教育孩子总是采取过激的言辞或行为,摆出一副家长、长辈的说教姿态,去责备孩子。我以为,一个朋友式的交流更能使孩子接纳我们的意见。”

  母爱是伟大的。网络妈妈的伟大母爱,引领着我们去思考许多网络妈妈与网络孩子以外的东西。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基地绑架土耳其人质
第三轮朝核六方会谈
财政部审计署报告
曾庆红李长春出访
韦尔奇对话中国企业家
2004年各地防汛
凤凰卫视中华小姐大赛
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
不良信息举报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