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尊严是自己赢得的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6月27日09:52 东方网

  据说,韩国女明星金喜善来中国访问前,正式告诉接待方,最好让她乘坐韩国车,规格不计。实在不行的话,其它国家的车也可以,就是不乘日本车。一次见面会结束时,主持人一时疏忽,用日语说了句再见。已经准备离场的金喜善停下脚步,回到麦克风前,说:“我是韩国人,韩语的再见是这样说的,请大家跟我一起说好吗?”她用韩语说着“再见”,一遍又一遍,直到泪流满面。

  不久前,韩国女星李成延拍摄了一组慰安妇主题的照片,被韩国民众认为是天大的丑闻,即使她长跪请罪也得不到原谅。这场风波以李成延艺术生命的终结、策划这次拍摄的公司倒闭收场。

  日本首相小泉每祭拜靖国神社一次,韩国民众的反日浪潮就席卷一遍。去年8月13日,小泉祭拜的当天下午,更有二十个热血的韩国青年集体剁去小手指,呼喊口号,以示抗议。

  去过汉城的人都知道,那里的马路上清一色的都是韩国车。谁要是敢用进口的豪华车辆,说不定哪天就被弄坏了,并且没有人同情。

  不久前,韩国也出了一挡子假货事件。几家不法食品原料企业将本该当作垃圾丢弃的萝卜下脚料制成“劣质馅”,交由11家有名食品企业大量生产和销售速冻饺子和包子。为此,愤怒的消费者举行了踩饺子活动。谴责的浪潮和制裁的威力,迫使一家食品公司的经理投江自尽。这位35岁的经理留下了遗书,提醒同行走正道,谴责政府部门失职渎职、隐瞒信息。

  相形之下,我国的老百姓就“开通明理”得多了。某女星身穿日本军旗装拍摄时装照,不过在网上被骂了几句,在台上被人泼了一次大粪,照样走红。只不过在最近,失去了接拍一部中韩合作的电视剧的机会。小泉祭拜靖国神社,我们的热血青年最多也就是在网上骂几句小日本的娘,日本货还是要用的,日本车更是要坐的。当然,我并不是怂恿爱国青年也去剁手指,身体发肤受之父母,不到国家危难民族危亡的紧急关头,还是应该好好爱护的。而众多制假贩假的不法商人,也并没有成为过街老鼠。某些以次充好伤天害理的食品“加工工艺”,还俨然成为被默认的“行规”,比如生猪注水。更有甚者,即便是吃“皇粮”的“衙门”,也屡屡上演着阳奉阴违、欺上瞒下的闹剧。比如安徽省太和县工商局,近日又由媒体披露了因劣质奶粉事件而生发的“假处分”丑闻。

  即使在法治很完善的社会里,丑闻也不会销声匿迹。有丑闻被揭露,并有人为之负责的社会才是健全的社会。而当一个社会屡有丑闻被曝光,却鲜有人为之付出代价、受到惩罚,它的价值观念和惩恶扬善的机制一定出了问题。如是,公共道德的沦丧、公私诚信的缺失、法纪纲常的销蚀、是非黑白的颠倒,也就没有什么可奇怪的了。

  据说,一个玻利维亚籍华人在网上发了一张贴子,说他在这个南美国家屡遭歧视。在那里,如果你是日本人,当地人会肃然起敬;如果你是韩国人,他们也会和你套套近乎,说韩国货不错。你要说是中国人,他们立刻会换上一副嘲讽的表情,因为近年来偷渡过去的华人越来越多,“五花八门的失身份、伤国体的事出了许多”。

  1894年,传教士明恩溥在和中国人接触二十二年后得出了这样的结论:“中国多方面的需要,归根结底就是一个迫切的需要——人格与良心。”

  1925年,鲁迅先生说了如下几句话:“此后最要紧的是改造国民性,否则,无论是专制、是共和、是什么什么,招牌虽换,货色照旧,全不行的。”

  今天,我们的国家在经济建设方面取得了举世瞩目的成就,但我们的国民素质,却并没有得到相应的提高。

  我写下这些话,仅仅是出于对祖国对民族的热爱。爱之深,才痛之切。比比我们旁边这个小小的韩国吧,它从上个世纪六七十年代落后的农业国,成为位居世界第十一的经济大国,靠的不就是全民族的发奋图强,万众一心吗?

  以人为镜,可以明得失。以国为镜,可以明了的,难道不应该更多一些吗?

  -->

  作者:选稿:上官贤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第三轮朝核六方会谈
小浪底库区游船沉没
财政部审计署报告
曾庆红李长春出访
韦尔奇对话中国企业家
2004年各地防汛
凤凰卫视中华小姐大赛
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
不良信息举报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