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几可比肩练霄河(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6月27日09:57 湖南在线-三湘都市报
幽香(国画)练霄河作 梅石图(国画)练霄河作
“学书如参禅,非大彻大悟不能得正果。”作书要一气呵成。

  “镜斋霄河” 练霄河,1926年生,河南洛阳人。现为中国书协会员,长沙市书协顾问。
笔会现场,翰墨飘香。

宋词 练霄河书

宋词 练霄河书

生欢喜心。

  练老的儿子———练之溪是一家公司的老总,工作很忙,但对家父的事情不敢怠慢。
  香烟助我神思飞扬。“彻也悟也,须得渐修,若无渐修,何由顿悟。”

  近日本报在长沙山水客轩为练霄河先生举办个人笔会,练霄河先生虽然刚从医院出来,但精神清爽,思辨灵活,笔会现场,谈笑风生,翰墨飘香。

  练老先生在一般人中间名气不大,但在书法家这个圈内,一提到他的名字大家便会肃然起敬。练老对书艺、书家、书史研究颇深,论文《谈书法创新问题》、《书学散论》、《书法的问题是高度》、《怀素自叙帖真伪辨》、《狂草二圣论》等在中国书坛产生过很大的影响。练老是一位才艺双全、德高望重的学者型艺术家。练老的书法和绘画成就亦很高,可惜被他的理论盛名所掩盖。

  新作《一曲新词酒一杯》乃练老之精品,其内容是宋朝晏殊的名篇,亦是宋词名作。词抒发了作者对自然规律不可逆转的无奈心情,意蕴含蓄,音韵和谐。它经练老用粗放糙涩的书法线条演绎出来,又是一番滋味上心头,其无奈之情几可触摸。此作布局整饬,字字珠玑,特别是那个无可奈何的“何”字,更是写得情真意切,愁肠百转。“何”字接“奈”字,写完人字旁后往右、向上、由重而轻,回环时再度增大笔头力度,转折向下向左,如锥划沙,沿着他的意蕴指向,我们已感觉到了一种泣鬼神、惊风雨的力量。“何”字在这里的造型亦恰到好处,左右避让自然轻松,不露痕迹。

  练老说“诗有诗眼,书法也有书眼”我想这个“何”字可能就是练老追求的书眼了,他说书者当争此一笔。书写完这一首词,后边还写有一句话耐人寻味:“右任先生晚年喜书此诗,可见一生无可奈何之意。”彼意非此意,我相信练老不会有这样无可奈何的苍凉。

  笔会现场练老还书写了一首他的《读史有感》诗:“卧龙先生本散谈,玄德三顾入彀笼。兴衰大业早知晓,鞠躬尽瘁留清名。”练老的诗我读得很少,但就此幅作品而言,窃以为书高于诗,其书作整体结构处理充满理性色彩,狂放中追求冷静,有条不紊,达到了练老自己倡导的书法高度:“书至画为高度,画至书为极则。”

  纵观练老的书作,在一定程度上可以上溯到明朝祝枝山、徐渭、杨维桢,他们对书法的理解上有同一侧重,在跌宕与平整中倾向跌宕,在融和与激烈中选择激烈,因此他的书法呈现一种丑中寓美、拙里藏巧、遒劲雄强的风格,表现一种沉寂中的反叛精神、继承中的创新勇气;同时,他们在抒情方面都有一流的自觉意识,进入书写情境,自然生发,臻于心画。我问练老平时习何碑帖,练老坦率地说:“平时只读碑帖,极少临写。”但是我们还是可以从他的书法线条中觉察到一种传承脉络,他有一幅《细草微风岸》的书作,后边重题的一句话可以为证:“正文参以祝允明笔法”,并说明此书作系十五年前所作。以练老对书法理论的深入研究,他选择一种朴拙苍厚的书风,是情理之中的事情,但他决不会离开书法美的本质规定而创造一个划空而过的时鲜。所以我们在欣赏他的书法时,更要细察其线条的内涵。

  试作横向比较,湖南书坛在世书法家能与之比肩者实在不多。张楚务 撰文 王小华 摄影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基地绑架土耳其人质
第三轮朝核六方会谈
财政部审计署报告
曾庆红李长春出访
韦尔奇对话中国企业家
2004年各地防汛
凤凰卫视中华小姐大赛
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
不良信息举报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