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吉林遭遇建国来最严重旱灾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6月27日10:08 武汉晚报

  据《新京报》报道2004年6月21日晚,吉林省松原市乾安县所字镇中入字井村,30多名村民按照当地风俗跪在村头的庄稼地里祈雨,他们在这里祈雨已经是第10天了。进入雨季,干涸的土地上只落了零星的几个雨点,没浇上水的禾苗全部枯萎。近日,吉林西部、内蒙古东部遭受了新中国成立以来最严重的旱灾,部分地区的灾情达到百年不遇的程度。

  乾安县大布苏镇,人来人往的街道上不时开过一辆辆拉水的农用车,车上的电喇叭里不断地吆喝着“卖水啦……”镇里居民家中的水井已全部干枯,人畜饮水全靠从过往的拉水车上购买。据镇里的居民老范讲:从今年4月底,家中80多米深的水井就不上水了,每天要从拉水车上买水两次。为省水,家人洗脸剩下的水用来喂鸡喂鸭,所以连肥皂都不敢用。各家各户都准备了很多接水的盆,准备在下雨时接水用,但至今也没派上用场。说到这,一丝苦笑爬上老范饱经风霜的脸庞。据县里气象部门的资料显示,该县连续8个月没有有效降雨,全县耕层土壤10到20厘米含水量为零,地下水位下降3至7米,而且还在不断下降……

  6月22日,所字镇学字井村旁的牧场,养羊专业户张家利家里的60多只羊啃着干草。天上不下雨,原来的牧场现在几乎寸草不生。张家利对记者讲,自己养羊20多年了,眼瞅着这里变成“黄土高坡”,像这么干旱的天气还是第一次遇到。这两年由于养羊的人太多,地里的草根都被羊吃光了,政府已经开始控制养羊数量,还用铁丝网将一些草场拦起来不让羊进去吃草,说是为了保护植被,防止水土流失,羊由于吃不到青草,变得越来越瘦,卖不上好价钱,自己不想再养了。

  6月23日,所字镇中入字井村,村民刘俊杰带着两个儿子在“毁地”。“毁地”就是将没出苗或死苗的田地毁掉重新播种。刘俊杰对记者说,他和村里的很多人看到去年年景好,风调雨顺,经济作物芝麻、绿豆的价格猛涨,就在开春种了15亩地的芝麻,没成想芝麻刚一露头就被毒日头晒死了,自己不死心,就又种了一茬芝麻,还是干死了,后来拉水浇地种了绿豆,由于不下雨,苗出得也不好,现在经济作物的耕种期已过,只好再毁了种些低产苞米、豇豆。现在天还是不下雨,不知这次种下去会是什么结果。

  中入字井村村支部王书记对记者说,村里地下水埋藏太深,打一口机井要花十六七万,成本是其他地区的十倍。村里现在只有四口机井。另外,拉水浇地每家十几亩地要花1000多元钱,一些农户还是浇不起地。现在县里已经成立了抗旱指挥部,购买了一些柴油分给各乡镇,保证农机浇地。有关部门还准备了60枚增雨弹,在气象条件合适时,实行人工增雨。

  6月24日,在记者采访结束离开乾安县时,阴了多日的天空开始飘起了雨星,一种从未有过盼望下雨的心情涌上心头,记者心里在祈祷,替打卷的苞米祈祷,替干裂的土地祈祷、替断水的乾安农民祈祷!下雨吧!

  (王桂江)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第三轮朝核六方会谈
小浪底库区游船沉没
财政部审计署报告
曾庆红李长春出访
韦尔奇对话中国企业家
2004年各地防汛
凤凰卫视中华小姐大赛
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
不良信息举报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