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罕见干旱现广东主汛期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6月27日10:32 信息时报

  本报讯(记者李慧燕通讯员粤水婷)连日来,广东个别地方出现干旱现象,专家表示,今年主汛期的广东水资源形势不容乐观。记者昨日从省三防办获悉,目前还没收到有关旱情报告。

  专家分析,进入主汛期广东水资源形势不容乐观的根据是:降雨明显偏少;江河水位创历史同期新低;水库蓄水锐减;今年汛期已经过去70多天,但是广东各大江河没有出现超警戒水位是反常现象,这在历史上是罕见的。

  省水文局昨日提供的资料表明,入汛以来粤境内全流域实际降雨比多年平均显著减少,其中6月中旬平均降雨仅51毫米,比常年同期减少5~6成。

  水文资料显示,全省四大主要控制站点近期最高水位低于历年同期最低值,分别是北江流域石角站5.62米、此前历史同期最低6.22米;西江流域高要站1.2米、此前历史同期最低3.62米;东江流域博罗站3.26米、此前历史同期最低4.05米;韩江流域潮安站7.79米、此前历史同期最低8.6米,分别创下了历史同期新低水位。

  全省28座主要控制的大型水库总蓄水量“两减”:一是比干旱的去年同期减少33.89亿立方米,二是6月中旬比上旬减少4.21亿立方米,其中韩江片减少2.6亿立方米,粤西片减少1.86亿立方米,东江片减少0.59亿立方米,粤北片减少0.83亿立方米,水库锐减速度之快惊人。

  水利专家认为,正视目前水资源形势不容乐观的现实,是为了增强节约水源、珍惜水源的意识,但不能够盲目叫喊旱灾,目前干旱还没有进入成灾的程度。专家认为建国以来广东省投入超过1000亿元治水,共建成6732座大中小型水库,总库容达到400多亿立方米以上,只要实行水资源的优化配置,应对饮用水是没有困难的。(来源:信息时报)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基地绑架土耳其人质
第三轮朝核六方会谈
财政部审计署报告
曾庆红李长春出访
韦尔奇对话中国企业家
2004年各地防汛
凤凰卫视中华小姐大赛
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
不良信息举报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