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广东审刑案要当庭示证据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6月27日10:36 信息时报

  本报讯(记者魏黎明)刑事诉讼庭审前,控辩双方应该能够相互交换、知悉所涉案件的证据及相关信息。针对省人大代表张丽杰提出的推行刑案证据庭前展示制度的建议,广东省政法委日前表示,这一制度目前正在广州、东莞等地积极稳妥地试行,条件成熟后可能全省推广。

  证据展示有利诉讼公正

  张丽杰表示,在刑事诉讼中,公诉人代表国家控诉犯罪,辩护人受委托或指定行使辩护权,法官居中裁判,控、辩、审三方的目的都是寻求法律的公正。但目前由于刑事证据缺乏应有的庭前公开性,诉辩双方在庭审前不能充分交换证据信息,特别是辩护方不能全面、系统地了解证据状况,这导致的后果是,庭审中诉辩双方对于质证内容的客观性过于纠缠,浪费时间。此外,新证据突现、证据伪变等现象也会影响诉讼公正。

  因此,张丽杰认为,诉辩双方之间进行证据信息交流,有利于保障被告人的辩护权,保证法庭审判的质量,节省司法资源。

  试点工作已获良好效果

  据介绍,省法院、检察院已将刑事证据庭前展示制度列为重点调研课题,并要求各地积极探索改革措施,有条件的地方,可以建立若干试点,在实践的基础上充分讨论该项制度的可行性。

  省政法委表示,现在大部分地区已经进行相关的理论论证工作,其中广州、东莞等案件较多、条件较为成熟的地方,已建立试点,为进一步在全省推行这项制度积累了经验。如广州海珠区法院、检察院制定了相关规则,对证据展示的范围、地点和时限等都进行了规定,并在非法转让土地使用权的刑事案件中,进行了庭前证据展示的初步尝试,取得了良好效果。

  省政法委同时认为,由于刑事案件总量大,公诉人、刑事审判人员少,多处于超负荷工作状态。因此,也要防止因庭前证据展示对办案工作产生较大冲击,致使案件较大面积超期积压,影响打击犯罪的力度,损害犯罪嫌疑人的合法权利。省委政法委还透露,今年广东将指导各地法院、检察院积极、稳妥地推进庭前证据展示制度改革。(来源:信息时报)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基地绑架土耳其人质
第三轮朝核六方会谈
财政部审计署报告
曾庆红李长春出访
韦尔奇对话中国企业家
2004年各地防汛
凤凰卫视中华小姐大赛
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
不良信息举报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