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尽管美方阻止但俄仍可能为伊朗修建第二座核电站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6月27日11:01 解放军报

  据伊朗媒体6月25日报道,伊朗布什尔核电站一直都是困扰美国、伊朗、俄罗斯及中东其他国家的一个至关重要的地缘政治问题,美俄双方就此问题上分歧明显,美国政府认为,俄罗斯援助伊朗兴建核电站就是扩散大规模杀伤性武器的行为,对此,俄方强调,这是正常的经济合作。近日,俄罗斯一消息人士更宣称,俄罗斯要为伊朗修建第二座核电站。

  据报道,现代伊朗研究中心主任拉吉布.萨活洛夫日前在莫斯科举行的一个新闻发布会上表示,俄罗斯很可能赢得为伊朗修建第二座布什尔核电站的合同,将于今年夏天访问伊朗的俄罗斯原子能部长鲁缅采夫可望与伊朗方面签署此项核电站修建协议,与此同时,来自美国以及欧洲国家的承包商都在为赢得此项核电项目积极努力。

  萨活洛夫还对国际原子能机构提出了批评,他说:诸如国际原子能机构这样有威望的组织已经变得越来越政治化,它们已经不是一个单纯的技术组织,越来超越多的人也对它的目标产生质疑。此前,国际原子能机构理事会在维也纳举行会议,对伊朗的核计划进行了讨论,我认为他们的讨论是在怀疑俄罗斯与伊朗关于核项目的合作。

  美俄关于第一座核电站的争论

  按照俄罗斯与伊朗签署的双边经济合作协议,俄罗斯正在为伊朗建造的第一座核电站价值8亿美元,伊朗首都德黑兰以南500公里,预计这座总装机容量为100万千瓦的核电站,这是俄罗斯与伊朗经济合作最大的一个项目。据俄罗斯原子能部部长鲁缅采夫透露,这个核电站的反应堆将在2004年年底开始运行,所有核废料将按照有关协议全部运到俄罗斯境内,整个过程都在国际原子能机构的监督之下,任何关于俄罗斯帮助伊朗发展核武器的说法都是没有根据的。

  但是,美国对伊朗核问题却有不同看法。早在克林顿担任美国总统的时候,美国就指责伊朗制定了发展核武器的计划,希望俄罗斯不要与伊朗进行任何与核能有关的合作,已经签订协议的核电站项目也要中止。但是,俄罗斯从来就没有接受美国对它的指责,声称俄罗斯向伊朗提供核电站设备完全符合《不扩散核武器条约》的有关规定,伊朗方面不会也不能将其用于军事用途。普京总统曾经不止一次说过,伊朗正在建造的核电站和美国许诺为朝鲜修建的核电站属于同一类型,为什么在朝鲜可以,在伊朗就不行呢?俄罗斯领导人还多次提醒有关国家,不要以核扩散为借口来制造不公平的商业竞争。

  美国想方遏制伊朗核电站修建

  早在70年代初,伊朗就拟定了核电发展计划,当时的巴列维国王以亲美着称,美国自然予以赞同。德国根据双边协议,开始为伊朗建造布什尔核电站1、2、3号发电机组。该核电站的土建部分尚未完工,伊朗便爆发了矛头指向美国的伊斯兰革命,对伊朗实施制裁的美国迫使德国放弃了布什尔核电站项目。

  1995年1月,伊朗同俄罗斯签订了建造布什尔核电站1号机组的合同,美国从一开始就坚决予以反对。美国宣称,伊朗石油天然气资源极其丰富,根本没有必要投入巨额资金建造核电站,伊朗借和平利用核能之名,行秘密研发核武器之实。美国总统克林顿、布什多次与俄罗斯总统叶利钦、普京交锋,施加政治压力和经济引诱,试图劝说俄罗斯终止同伊朗的核合作。俄罗斯一直坚持认为,俄伊核合作在国际原子能机构的监督之下,完全用于和平目的。

  伊朗宣布有能力开采提炼铀后,伊朗核问题出现了对美国有利的形势,布什不失时机地加大了游说力度。一定程度上说服了普京,就在5月末布什参加圣彼得堡300周年庆典活动前夕,俄罗斯外长伊万诺夫还表示,俄伊之间的核合作无任何问题。然而,5月31日普京与布什会晤之后,俄罗斯的立场出现了明显松动,普京在随后的记者招待会上,呼吁伊朗将其核开发项目做到公开化,接受国际原子能机构的全面监督和核查。以前,欧盟对伊朗的核问题不以为然,由于伊朗宣布有能力开采提炼铀,加之美国一再做欧盟的工作,欧盟的态度发生转变,开始关注警惕伊朗的核发展计划,立场趋于强硬。

  伊朗核问题的最新进展

  6月18日,在维也纳举行的国际原子能机构理事会会议正式通过了德法英三国提交的有关伊朗核问题的决议。决议认为伊朗的核活动中有些问题仍亟待解释,伊朗应进一步与国际原子能机构配合,积极提供情况,以使核查尽早完成。决议敦促伊朗采取一切必要的步骤,协助国际原子能机构解决所有与伊朗核计划有关的剩余问题,包括澄清在伊朗核设施中发现的高浓缩铀痕迹和第二代浓缩铀离心机的问题,以使国际原子能机构能够尽快结束核查工作。决议还呼吁伊朗重新考虑一家铀转化厂试投产和建设一座重水研究反应堆的计划。

  国际原子能机构理事会会议是对德法英三国提案进行了数天磋商后通过这项决议的。伊朗对德法英三国没有按照它们的承诺在此次会议上结束对伊朗核计划的核查感到失望,并对三国在决议草案中以严厉措词指责伊朗表示强烈不满。伊朗总统哈塔米表示,如果伊朗在核问题上的积极合作态度得不到国际原子能机构的承认,伊朗将可能恢复浓缩铀活动。在一些成员国的建议下,德法英三国对草案的措词作了一定修改,但仍然保留了指责的内容。

  出席此次会议的伊朗代表团团长、伊朗最高国家安全委员会外交政策委员会秘书侯赛因.穆萨维安在该决议通过前对新闻界说,尽管这项决议的内容比最初的文本积极一些,但伊朗并不满意,因为伊朗与国际原子能机构进行了全面合作。伊朗依然认为,该机构应该在本次会议上结束对伊朗核问题的核查。而美国国务院发言人鲍彻21日在一次新闻发布会上要求伊朗全面执行国际原子能机构的新决议,以充分证明它没有试图研制核武器。(本报编辑)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第三轮朝核六方会谈
小浪底库区游船沉没
财政部审计署报告
曾庆红李长春出访
韦尔奇对话中国企业家
2004年各地防汛
凤凰卫视中华小姐大赛
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
不良信息举报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