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填报志愿“十项注意”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6月27日11:14 半岛都市报

  1、高考可以复查分数吗?

  对自己分数有疑惑的考生,可以在6月28日前申请复查分数。查分程序为:个人向所在学校提出申请,说明理由和需要查分的科目,中学审核盖章后,报市、区招考办签署意见,然后交青岛市招考办集中登记造册,最后传真至省招办核批,通过后审查考生试卷。

  2、什么是“并行志愿”,并行志愿如何录取?并行志愿的几个学校有没有先后顺序?

  普高本科一批、二批的二志愿、本科三批志愿和专科(高职)一批、二批二志愿均为并行志愿。一个并行志愿由学校1、学校2、学校3、学校4……四个或六个学校志愿组成。并行志愿投档时,先从该批次该顺序志愿所有填报志愿并未被录取的最高分考生投起,将第一名考生的几个志愿从学校1到学校2……依次查找,如所报学校1已录取满则改投学校2,如学校2未满,就投入该校(同时考虑专业是否可调),依此类推。投完第一名再投第二名,按照顺序逐个将考生投出。所以,并行志愿的几个学校也有先后顺序,考生应该将理想的高校填在前面。

  3、专业调剂服从和学校服从调剂,考生是否可以限定调剂的志愿类别或学校?

  不可以。当考生选择专业调剂服从后,则有可能被录取到该学校的任何一个专业,考生不能限定只服从被调剂到某一类别的专业;当考生选择了学校服从调剂后,则有可能被录取到该批次任何一所未录满的学校,考生也不得限定被调剂学校的地域或类别。每位考生在录取中只能被录取一次,一旦被前面批次或顺序志愿录取的考生,则不能再被后面的志愿录取,所以考生在服从调剂时一定要想清楚。

  4、单列计划什么含义?

  本市单列计划除在《志愿填报指南》上公布的面向青岛招生的部分青岛大学师范类专业外,其余均面向全省招生,并不单独面向青岛考生招生。这部分招生计划的作用在于:在全省统一划定的本科二批分数线的基础上降低青岛市本科二批的分数线。所以在省本科二批分数线下、青岛市本科二批分数线上的考生在参加全省录取排序时分数不占优势。该分数段考生应该考虑选择好恰当的本科二批院校。这样使用该招生计划的效果是使本市的考生多走一些本科二批的计划,但被录取的学校则不会是提供招生计划的青岛高校。

  5、考生纸质档案如何提取?

  考生被录取后由考生本人持录取通知书、准考证、身份证到县(市、区)招生办领取,并自带密封好的档案到录取学校报到。没有被高校录取的纸质档案于当年年底退回考生纸质档案原在中学(单位)。

  6、本科三批院校什么样?

  本科三批院校主要是普通高校以新的机制和模式试办的独立学院以及中外合作办学等以培养成本收费的本科院校,属于普通高等教育范畴,所不同的是其引进社会资金进行建设办学有其独立性,且收费标准略高,考生在填报此类学院志愿时要考虑家庭经济承受能力。学生在校各科成绩合格,毕业后颁发国家统一的本科毕业文凭,并与其他普通高校本科生一样以相同途径和待遇推荐就业。

  7、考生如果收到多份录取通知书,如何判断其真伪?

  录取院校必须是《志愿填报指南》上公布的院校,考生成绩必须达到相应批次本市的录取最低控制分数线,考生在省招办公布的声讯查询台通过查询与院校通知书的结果一致。

  8、为什么有的考生成绩高于某招生学校在山东的最低录取分数线或学校说的最低录取分数线,考生也填报了该学校的志愿,而考生仍未被录取?

  一般来说可能的原因有:考生如果将该学校志愿放在二志愿上,而该学校一志愿已经录取满额,或该学校二志愿录取时的二志愿录取分数线高于考生的成绩;学校说的分数线是该校在全国范围的最低线,不是在本市的最低线;考生专业不可调;考生不够本市该批次最低分数线,而其他地市最低分数线较低,则招生学校不能录取本市的该名考生,而可以录取分数线较低的地市的低分考生;投档比例超过1:1时,招生学校有招生自主权;该考生的录取信息还没有到信息台;考生获得的招生信息是错误的,建议考生向招生学校真正负责招生工作的负责人咨询;具有自主招生条件的院校录取的自主选拔录取考生。

  9、招生学校收取的“跨省费”或其他名目的收费怎么回事?

  在录取过程中除邮局送录取通知书时收取的邮寄费外,招生部门不向考生收取任何费用,如果考生遇到招生学校收取“跨省费”等费用(一般艺术类考生可能遇到),考生应向招生学校咨询,查询有关收费文件,有关疑问应向招生学校的上级教育行政主管部门反映(如招生学校所在地的省教育厅或教育部)。

  10、录取过程中的退档原因有哪些?

  (1)总分低,录取额满;(2)所报专业已满,不服从分配;(3)相关科目成绩偏低;(4)外语口试不合格;(5)体检不合格;(6)体检专业受限;(7)色盲;(8)色弱;(9)视力不合格;(10)嗅觉不合格;(11)身高受限;(12)不符合走读条件;(13)自愿放弃志愿;(14)政审不合格;(15)面试不合格;(16)未面试;(17)男生已录满;(18)女生已录满;(19)只招男生;(20)只招女生;(21)超龄(仅限军公院校);(22)其他(需详细注明原因);(23)按学校规定的专业级差排序,分数低。

  本报记者 刘雪莲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基地绑架土耳其人质
第三轮朝核六方会谈
财政部审计署报告
曾庆红李长春出访
韦尔奇对话中国企业家
2004年各地防汛
凤凰卫视中华小姐大赛
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
不良信息举报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