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半日饱览两千年文化(图)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6月27日11:37 广州日报大洋网
读者细心阅读当天的《广州日报》

  昨天中午12时,当头戴白色旅游帽,身着白色T恤的300名读者喜气洋洋地开始他们的“越秀文化之旅”时,立即吸引了附近市民众多羡慕的目光。从开始到结束,记者听到的最多的一句话是“如果有机会,我还想再游一次!”

  千年古道:来一次自豪一次

  昨天参观的第一站是北京路千年古道。所有的读者都表示来北京路很多次了,但是没有一次像今天这样“特别”,一位26岁的何先生表示:“平常来是为了逛街,今天来是专程参观,因此看得格外仔细。”从事旅游行业的54岁的王伯则表示,千年古道是广州市独一无二的文化景观,是广州的“宝贝”,来一次有一次自豪感。

  五仙观:了解五仙观从广州日报开始

  来到五仙观,一直坐在记者旁边的29岁的黄先生大叫一声:“五仙观原来是这个样子的啊!”黄先生坦言,自己虽然是地地道道的广州人,也早就知道“五羊衔谷”的传说,可是一直都不知道五仙观到底在哪里,而且,连“听说”五仙观也是从广州日报报道五仙观一期改造工程开始的。

  不仅黄先生,很多读者都表示没有到过五仙观,“今天真是机会难得”。当6岁的明仔看到“仙人拇跡”遗迹时,立即惊讶地问妈妈,“仙人的脚有这么大吗?”引起周围一片笑声。连售票员都高兴地说,五仙观可从来没来过这么多人,广州日报这下子让五仙观名声远扬啊!

  南越王博物馆:都市地宫让我大开眼界

  越秀文化之旅的第四站是南越王墓博物馆。“家门前的宝藏不觉奇”是很多老广州人的传统观点,尽管很多人很熟悉南越王墓的名字,却从未真正踏足过。“老广”说文化之旅把单个景点串成线,让市民看到完整的广府文化脉络。

  到广州仅1年多的曾先生是典型的“新客家人”,对广州文化尚不熟悉,他告诉记者都市里的地宫传奇真是让他大开眼界,这里不仅看到了我国考古首次发现的“丝缕玉衣”,还有青玉角杯、11套玉佩饰、58件玉剑饰等汉玉中的珍品,真正让他领略到越秀在古代举足轻重的中心区地位。和陌生的读者一起参观博物馆,能学到很多知识,不仅听讲解员介绍,还听“老广们”侃天,比自己单独来参观得益得多。

  广州日报印务中心:印刷速度让读者差点惊呆

  广州日报印务中心是游览的最后一个景点。一下车,印务中心大门上的古文字一下子就“震”住了300多个读者,“这是个什么字”,有些性急的读者干脆还未进门就拿起相机站在大门前“留念”。

  随后穿过大厅,进入印刷车间,一束束已印折好的报纸经过流水线“一路飞跑”,刚刚进场的读者几乎异口同声“哇”起来,透过玻璃专注地盯着这些飞速运转的流水线;控制台几个身着蓝色工衣的操作工被读者包围着连珠发问,“一个小时能印多少张报纸?”“最多一小时能印75万张报纸。”“这些印报的纸张是进口的还是国产的?”“现在基本上都用国产纸。”面对个别读者的担忧“要是印出报纸后才发现有错,那怎么办”,工作人员笑答,“印刷前我们都有很多道关口去校对的”。

  在整个车间,读者拍照的闪光灯不时亮起,一位60岁老读者说,“科技真先进,要是用人力去做,简直无法想象”,他拿着相机不时将整个印刷流程都拍下来,“回家后让正在读小学的孙子知道报纸是怎样印成的”。(来源:广州日报)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基地绑架土耳其人质
第三轮朝核六方会谈
财政部审计署报告
曾庆红李长春出访
韦尔奇对话中国企业家
2004年各地防汛
凤凰卫视中华小姐大赛
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
不良信息举报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