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杜琪峰的棋子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6月27日11:41 广州日报大洋网

  杜琪峰被称作是吴宇森之后的香港动作片大师,多年来以其显著的个人风格行走在电影江湖上,并在成立“银河映像”之后,推出了系列更为个人化的电影,从而形成了凌厉的“银河映像风格”。

  《大事件》之前,杜琪峰的《P·T·U》得到了影迷的极大热情和电影人的肯定,我个人也非常喜欢。但作为一个太过感性的电影记者,我更多地是被影片那种对于新英雄———警察的重新解读所吸引,他们不再是冲锋陷阵的血性男儿,而是带着人性的普遍弱点,比如林雪的粗鲁、懦弱,比如跟随任达华的那个机动部队队员对死亡的恐惧。当然,黑色冷峻的风格我也非常欣赏,它让我想起某个现代舞者对一些舞蹈的批评———大跳特跳,却不知所云。《P·T·U》的冷峻是一个参照,它照见了那些用明星和画面包装的影片的空洞乏味。但仅有感性是不够的,提升我对杜琪峰的钦佩是在我看过一篇比较专业的影评之后,影评中说,《P·T·U》的完美在于导演对枪支的型号及其功能非常了解,而片中最后那场枪战的站位,完全是由枪的型号和功能决定的。一个动作片导演将“枪战”玩到这种程度,不由得你不肃然起敬。

  所以当《大事件》来临的时候我充满了期待,但遗憾的是,走出影院的时候我对杜琪峰开始失望。当然,我不否定影片在结构上近乎完美,以及那同样精彩的杀手与警察、大盗与重案组的对决,影片延续了他对新时代的英雄一贯的冷讽,而对英雄的永远渴望也在张家辉对劫匪不舍的追逐中点燃,非常鲜明的杜琪峰式的“英雄情结”。我失望的是,《暗战》、《枪火》以及《P·T·U》中的人性刻画在《大事件》中突然被抽离了,每一个人物在杜琪峰的手里,都成了道具,只剩下了事件和事件中行走的棋子。《英雄》出来的时候,很多人批评张艺谋糟蹋了演员,梁朝伟和张曼玉如此优秀,却只能任其摆布,但奇怪的是没有人批评杜琪峰摆布演员,在我个人的感觉里,《大事件》中演员的道具感,比《英雄》要强烈得多。当然,对于我的失望,我自己给了两个解释:一,内地版删减之后肯定不完整;二是《大事件》里没有演员,只有偶像和明星,只有被摆布的份。·龙迎春·(来源:广州日报)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基地绑架土耳其人质
第三轮朝核六方会谈
财政部审计署报告
曾庆红李长春出访
韦尔奇对话中国企业家
2004年各地防汛
凤凰卫视中华小姐大赛
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
不良信息举报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