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以就业为导向选填好“三本”及高职(专科)志愿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6月27日12:16 合肥报业网--江淮晨报

  合肥晚报当高校扩招后的毕业生高峰年到来时,当数百万大学毕业生涌向就业市场时,大学毕业生的就业问题成为全社会普遍关注的一个热点。因此,以就业为导向填报好“三本”及高职(专科)高考志愿,自然就成为今年高考关注的一个焦点。

  根据有关规定,今年省属院校不得跨省搞定向招生就业计划;定向招生就业计划将面向全省;录取时不仅按志愿与统招计划同时录取,而且还只能在该院校录取分数线下降20分,且不得低于同批次的最低控制分数线。在这种情况下,第三批本科院校,便成为那些达不到本科最低分数线且享受不到农林、地矿院校等优惠政策,而又一心想到本科院校就读考生的最佳选择。

  一提“三本”院校,有不少考生和家长便误认为全是民办院校,不好就业,对“三本”采取敬而远之的态度。其实,情况并非如此。

  先看民办高校。截至去年11月份,全国在教育部备案的民办高校共173所。其中独立设置的具有颁发本科文凭资格的民办普通高校为167所。据报道,许多民办高校目前已呈现出春意闹枝头的毕业生就业前景。

  再看公办民助的独立学院。从2002年起,许多老本科院校,充分利用各校的教育资源,相继与一些专科学校或重点中专合作,分别办起了具有民办性质的二级学院。

  还有中外合办与外资独办院校。加入世贸之后,国内一些高校先后与国外高校合作,联合办起本科班。这些本科班,先在国内进行外语强化训练和基础知识学习,而后再到国外有关高校深造,毕业时均发给国内与国外两个高校的文凭。

  这几年全省高考招生人数与年俱增,与本科无缘的考生要克服对高职院校的“三难”偏见。

  一是觉得难就业。从2003年高校毕业生就业情况来看,高级技工十分缺乏,高价难求。教育部等六部门已决定用3至5年时间,在计算机应用与软件技术、汽车应用与维修、护理等紧缺人才的专业领域,兴建一批起示范作用的国家级职业教育培训基地,培养100万名具备较强职业技能的高技能人才。目前,一些高职院校毕业生的就业已呈好形势。

  二是觉得难成才。在党的“十六大”上,全国惟一的外来工代表,年仅29岁的山西打工妹付丽君,曾是原运城高专艺术系声乐专业的毕业生。同样,作为第十届全国人大代表,江苏启东中学的博士校长王生,起初也是扬州师院南通分校数学系的专科毕业生。

  三是觉得难升本。目前,许多高职院校已经开设了专科、本科的直通车,允许部分学生实行专本连读。有的还开通了专科、本科、研究生的直通车。考生考入高职院校,有矢志不渝的升本决心,并不难圆“本科梦”。

  (孙韬 整理)

  (来源:合肥晚报)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基地绑架土耳其人质
第三轮朝核六方会谈
财政部审计署报告
曾庆红李长春出访
韦尔奇对话中国企业家
2004年各地防汛
凤凰卫视中华小姐大赛
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
不良信息举报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