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点滴帮助,他们就很受惠(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6月27日14:53 信息时报
  0390号赖女士

  左眼失明、风湿缠身,无法工作;丈夫智力二级残疾,一家三口除掉房租每月仅400元生活费

  乖女有望考上区重点 慈母发愁无力交学费

  赖女士家10多平方米客厅里除了一台破旧的电视机和一台花200块钱买来的冰箱之外,几乎没有任何现代化的家具,唯一一张老掉牙的沙发,都让人担心一坐上去就要散架。

  居委会谭主任介绍,1984年赖女士因工摔伤了双手,直到现在双手都没法举重物,同时她的视神经也受到严重损伤,左眼基本上看不到东西,右眼也是蒙蒙的,根本没法工作,再加上还有严重的风湿病,每到下雨就疼痛难忍。赖女士的丈夫智力二级残疾,没有工作。女儿在102中,刚考完中考,马上要升入高中。一家三口全靠居委会的900元社会救济金生活。赖女士现在住的房子每月要花掉她500元租金,剩下400元的生活费令这个三口之家捉襟见肘。

  女儿奖状贴满墙案头留字誓自强

  记者在赖女士女儿的房间看到,墙上贴满了奖状。“三好学生”、“劳动积极分子”、“优秀共青团员”还有“女子跳远第一名”、“女子200米跑第二名”等等。赖女士说女儿上个学期还获得了奥林匹克初中英语班的“二等奖学金”。孩子在自己的书桌前贴了一张字条,上面写着:“你不可以改变环境,但你可以改变自己;你不能改变事实,但你可以改变态度;你不能改变过去,但你可以改变现在”。房间光线昏暗,为了省钱,只装了一盏10多瓦的灯泡。

  居委谭主任告诉记者,赖女士的女儿学习刻苦、成绩优异,又是班上的学生干部,待人诚恳,深受老师同学的喜爱。老师说按照她第一次模拟考试的成绩,如果不出意外,入读海珠区较好的中学南武中学绝对没有问题。但赖女士知道这个消息后却是喜忧参半,喜的是孩子懂事,知道好好读书;忧得是家里根本拿不出这么多钱供她继续读高中。女儿懂事知道家里的难处,憋在心里不说出来,到晚上就一个人哭,这几天像变成另一个人似的。赖女士看在眼里疼在心里,发誓砸锅卖铁都要把孩子培养出来,可是钱从哪来,她至今心里都没底。

  房小屋闷夜夜热醒盼有风扇一解酷暑

  赖女士叹了口气说:远的以后再想办法,眼前的事想请好心人帮帮忙,女儿的房间相当闷热,只有一台相当破旧的风扇,几乎扇不出什么风,女儿每天晚上都会被热醒好几次,如果好心人能送台电风扇给女儿就太好了。

  0391号何女士
何女士听力不好,用的助听器又太旧,跟人交流相当费劲。

  自己听力二级残疾,丈夫精神分裂,一家三口靠救济金艰难度日

  为找工供乖儿读书 失聪母急盼助听器

  何女士的家不到30平方米,虽家具简陋却不显拥挤。除了一台掉漆的电冰箱、一台图像模糊的电视机外,家里就很难找到值钱的物件了。因为只有一间卧室,14岁的儿子现在还和父母住同一间房。

  何女士小时候的一场大病剥夺了她正常的听力,如今的何女士全靠助听器与人交流,但由于助听器已“年代久远”,即使坐在旁边跟她讲话也要很大声。正因为如此,加上文化程度不高,她至今也没工作。47岁的丈夫患有轻度精神分裂症,能准时回家已是万幸,所以家里大大小小的事都要何女士一个人扛着。因为没有经济来源,每月只能靠900元社会救济金勉强度日。

  何女士的儿子读初中,看着渐渐长大的儿子,何女士总忍不住犯愁:如今靠救助政策还勉强能供儿子上学,等儿子上高中、大学了,学费一高,就根本没法供儿子读书了。

  儿子懂事体贴成绩优异家贫即将辍学慈母揪心

  何女士说,每当看到其他家长带着孩子在超市又买这又买那,电脑手机一应俱全时,想到自己的儿子从小到大一件像样的玩具都没有,自己心里就酸酸的,觉得对不起孩子。令何女士稍感欣慰的是,孩子慢慢懂事了,从来不抱怨家境不好,每次放学回来都主动帮妈妈做家务,照顾有病的爸爸。

  何女士把儿子的奖状一一拿给记者看,眼里满是期待。她说她现在所有的寄托都在儿子身上。从农村来的何女士十分腼腆,一直说居委会提供的帮助已经够多了,不好意思再麻烦社会上的好心人,但她很渴望能够有一个好使的助听器,这样她与人交流就会更方便,也就能找到工作了,有了工作家庭情况才能改善,儿子才能读得起书。

  0392号马先生
马先生因血友病导致双脚严重变形。

  遗传性血友病致自己双脚极度扭曲,妻子无业,靠每月700元救济金抚养8岁女儿

  妻子善良手脚麻利 盼做家政补贴家用

  马先生今年51岁,患有遗传性血友病,随着病情的日益加重,他的两只脚掌已经快拱成90度了,脚背浮肿得像馒头,要靠妻子的搀扶才能勉强行走。马太太去年才转入广州户口,没有工作,因为有劳动能力,因此她没有社会救济金。现在一家三口的全部收入就是600元救济金和100元重残补贴。有时马太太会揽一些小手工活补贴家用,运气好的时候一个月可赚200多元,但很不稳定时有时无。女儿8岁上小学一年级,每年要花400多元学费,再加上丈夫要治病,家里经常是拆东墙补西墙,到处东挪西借。

  马先生告诉记者,他的病每隔几年就会复发,一次手术就要花几千块钱换血。去年马先生的病情突然恶化,换了两次血花了16000多元。幸亏有市政府的重症基金补助,不然真的不知道该怎么办。马先生说他现在最希望的是,好心人能帮马太太介绍一份她力所能及的工作,缓解一下家里的困难。

  新民社区居委会的潘女士介绍,马太太尽管是小学文化,但是手脚十分麻利,做事认真,心地善良,又会一些小手工活。如果哪位热心人能够提供给马太太一些清洁、家政之类的工作就好了。

  据了解,马先生生活几乎不能自理,全靠马太太照顾饮食起居,每天换洗的衣服就够马太太忙乎好一阵子。如果有了工作,打理家里的时间自然要减少,如果能有热心人送上一台旧洗衣机,那就帮了大忙了。(来源:信息时报)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基地绑架土耳其人质
第三轮朝核六方会谈
财政部审计署报告
曾庆红李长春出访
韦尔奇对话中国企业家
2004年各地防汛
凤凰卫视中华小姐大赛
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
不良信息举报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