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少女膝盖生恶瘤粗壮如柱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6月27日14:59 信息时报

  本报讯(记者 游曼妮 通讯员 温志勤)10岁惠州女孩一跤“摔”出骨肉瘤晚期,在广州市的暨南大学附属第一医院得到“截肢”判决后拒绝接受,辗转各地敷草药眼见恶瘤肿成脸盆大,癌细胞随时会扩散危及生命!6月24日她在暨一医院进行了截肢手术。专家提醒,骨肉瘤好发于青少年,超过6成患者有创伤记录,发现后及早治疗以免贻误病情。

  今年读三年级的小君本是个活泼健康的小女孩,去年8月她在惠州家中被拖把不小心撂倒在地,右腿膝盖一直隐隐作痛,走路也有些一瘸一拐。妈妈带她去看跌打医生,打石膏、正骨水、草药都试遍了,过了一个多月还不见好,腿上的肿块反倒愈加明显。

  家人送她到惠州市中心医院诊治,被诊断为“右股骨下段病理性骨折”,怀疑是骨肉瘤。急忙转院到暨南大学附属第一医院得到确诊,医生建议先到肿瘤科化疗然后进行截肢手术。小君全家人都无法接受这个消息:孩子的腿还能灵活转动,怎么可能摔一跤就摔出个癌症,而且还要把腿锯断?死活不肯相信的父母马上把小君接回了家,到处打听中医方子,一些江湖郎中也向他们保证:“腿一定能保住,病一定能治好!”小君抱着药罐子过了6个月,病情丝毫不见减轻。最近两个月肿块越来越大,一周前再次住进暨医一院时,右腿中部膨胀成可怕的“柱子”,直径25厘米,差不多脸盆大,人一下子瘦了10斤。小君无奈之下于6月24日上午接受了手术。万幸的是,虽然病情耽误了近8个月,但还未发现小君肺部、骨头内部有癌细胞转移,只是术后还要化疗。

  暨南大学附属第一医院副院长、骨科专家查振刚教授介绍,骨肉瘤是所有骨瘤中恶性程度最高的,好发于青少年,关节、膝盖是恶性骨肉瘤高发区。据临床经验统计,60%~70%的骨肉瘤患者都曾经有过关节创伤记录,虽然暂时未能断定关节创伤与该病的因果关系,但要提醒家长及孩子,注意尽量减少小孩关节附近的碰撞。一旦发现孩子关节附近疼痛,尽早进行X光检查,因为早期骨肉瘤通过X光片可看到明显的特征。骨肉瘤适合早发现、早诊断、早治疗,家长不能片面追求“保全肢体”的想法,更不要轻信江湖郎中。目前世界公认的是,针对骨肉瘤暂时还只有放化疗结合截肢的综合疗法,5年生存率已经从15%提高到30%~40%。(来源:信息时报)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基地绑架土耳其人质
第三轮朝核六方会谈
财政部审计署报告
曾庆红李长春出访
韦尔奇对话中国企业家
2004年各地防汛
凤凰卫视中华小姐大赛
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
不良信息举报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