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挥戈南北!特大毒案顿化齑粉(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6月27日15:27 金羊网-羊城晚报
  广东警方跨省作战,彻底摧毁犯罪团伙,缴获“摇头丸”241公斤

  本版撰文本报记者 梁克毅 孙朝方 钟哲平 通讯员 肖定东 陈立雄 本版摄影 本报记者 陈秋明 梁克毅

  危害篇:新潮毒品登陆夜场

  歌舞厅中,一个前卫男孩从巧克力中挖出一粒“糖”就着啤酒喝,那极有可能是一粒“摇头丸”;一个时髦男子从钱包中掏出一张指甲大小的纸片向朋友炫耀,那极有可能是用于放在舌根或眼睑下的毒品“邮票”。

  “摇头丸”、“快乐丸”、“K粉”、“黑麦”、“蝴蝶”……这些有别于海洛因、可卡因、大麻等传统毒品的“新潮毒品”,近年来开始混迹于各类娱乐场所,荼毒青少年。它们体积小,易携带;服食简易,不散发气味,难察觉;色彩斑斓,服食后舞姿“出众”,满足青少年的虚荣心,成为“时尚”标志。
什么是“新潮毒品”

  所谓“新潮毒品”是指近年来毒品消费市场新出现的国家规定管制的能够使人形成瘾癖的麻醉药品和精神药品,主要是化学合成类毒品。与传统毒品比较,不少“新潮毒品”毒性巨大,成瘾更强,除瘾更难。“新潮毒品”大致分为兴奋型、镇静型和幻觉型。

  兴奋型的代表是公众熟悉的冰毒,其毒性甚于海洛因,吸食死亡率高,特别是对婴儿毒害最严重。“摇头丸”是冰毒的衍生物,是近年流入我国的致幻性苯丙胺类毒品。服食者自我约束力下降、有暴力倾向,社会危害性很大。大量服用会导致休克,呼吸衰竭而死亡。MDMA、MDA等俗称“劲乐丸”、“强奸药片”等,会令人产生不受控制的性冲动,给社会治安带来极大隐患。

  镇静性“新潮毒品”有麻醉作用,令人反应迟钝,思维混乱,丧失必要的生存知觉。来自美国的苯环已哌啶(PCP)也称作普斯普剂,小剂量服用有镇静效果,中等剂量服用会痛觉缺失,大量服用将产生惊厥、昏迷甚至死亡。如服用者因自控力差溺死在浅水中,因痛感消失在火灾中被活活烧死等。

  幻觉型毒品多数提炼于一些稀有植物。在墨西哥北部与美国西南部的干旱地带生长着一种仙人掌,当地人称之为皮约特(Peyote)。它的种籽、花球碾成粉末提炼出“麦司卡林”,口服后能产生强烈的幻听、幻视作用。服用者易精神混乱,出现暴力性攻击及自杀、自残行为。“黑麦”则是广泛分布于欧亚大陆的农作物,用它的碱提炼出的麦角酸二乙基酰胺(LSD)是已知药力最强的迷幻剂,极易为人体所吸收。吸毒者产生幻视、幻听和幻觉,药效消失后感到严重忧郁,导致自杀行为。
医学药物被滥用

  值得一提的是,不少满足瘾君子毒瘾的“新潮毒品”,并非严格意义上的毒品,而是正规合法的医用药物,经吸毒者用特殊方法服食、滥用,就成了毒品。

  临床上用作手术麻醉剂或麻醉诱导剂的氯胺酮,在“毒友”中俗称“K粉”。一些歌舞厅等娱乐场所中,常有人鼻吸K粉或卷入香烟中吸用,产生幻觉、错觉、分离状态或分裂症,表现为尖叫兴奋、烦燥不安、易激怒,大量服用可令呼吸停止或成为植物人。

  镇痛胶囊美沙酮服用更简单,和平常吃药一模一样。近年来我国沿海地区已多次出现非法服用美沙酮的吸毒者。

  镇痛、麻醉针剂杜冷丁被滥用则是当前较突出的毒品问题之一。杜冷丁的成瘾性1-2周便可形成,停药时患者出现精神萎靡、呕吐腹泻、失眠虚脱。

  盐酸二氢埃托菲是一种人工合成的强镇痛药,主要用于晚期癌症病人缓解剧痛。该药对人体的镇痛效果约为吗啡的250-1000倍,同时也产生很强的心理依赖性,比海洛因大100倍。滥用者多用烫吸、口服、舌下含服及注射等,用药量会急剧加大,出现中毒死亡。

  打击篇

  近年来,广东省、特别是珠三角地区内,以各种娱乐场所为重点的贩卖、吸食“摇头丸”等新型毒品活动有所抬头,且有愈演愈烈之势。广东各级公安缉毒部门在坚持打击海洛英等传统毒品的同时,已将矛头直指摇头丸等“新兵”。

  今年4月以来,省公安厅副厅长郑东担任专项行动小组组长,把严厉打击制贩冰毒、摇头丸等苯丙胺类新型毒品作为重点目标,目前,已成功破获一批重特大案件,战绩在全国遏制毒源专项行动中名列第二,仅次于云南。
图:内环路上拿下王世贤。

  6月4日下午,一架从沈阳飞抵广州的航班在白云机场刚刚停稳,4名全副武装的民警便从飞机上押下一名中年男子———50岁的辽宁人老黄到这时还没弄明白,广东警方怎么会突然出现在他远在丹东的制毒工场。

  在广东省公安厅、辽宁省公安厅以及广州、丹东警方的密切协同、联合作战下,一个特大制贩“摇头丸”犯罪团伙被彻底摧毁,共缴获“摇头丸”241公斤,今年以来全国最大一宗“摇头丸”案成功告破。

  内环路上飞车追贼

  今年2月,广州市公安局海珠区分局刑警大队缉毒中队根据有关线索,发现有一伙犯罪分子在广州贩卖“摇头丸”。经过近3个月的艰苦摸查,专案组初步掌握了嫌疑人王世贤等3人的活动规律。

  经查,这个团伙中王世贤(39岁,广州人)是老板,疑犯李某(34岁,广州人)从王世贤处提货并保管,王世贤的哥哥负责联系买主。专案组立即对3名疑犯在江燕路、工业大道等3处窝点展开严密布控。

  5月22日上午,王世贤从江燕路驾驶一辆本田轿车出门,车上装有一批“摇头丸”。警方立即实施严密监控。上午10时许,王世贤驾车到江南西路接上了疑犯李某,并由南田路口上了内环路。10时30分许,贼车转上人民路高架桥,“此处四通八达,为防止疑犯逃脱,各单位立即行动!”,得到命令几秒钟后,民警在高架路上将飞奔着的贼车截停。没等王世贤、李某反应过来,七八名民警已经冲进车内将两人戴上手铐,当场从本田车里缴获“摇头丸”约1千克。

  与此同时,专案组兵分三路直捣王世贤等人的3处窝点,抓获王世贤的哥哥王某,共缴获“摇头丸”79千克,毒资现金近30万元。

  循线出击钓得“大鱼”

  经审讯,王世贤等人对贩卖摇头丸的事实供认不讳,同时还透露住在深圳的东北人老张是其主要供货商。

  在专案组的严密控制下,王世贤打电话给老张要货。5月24日中午1时许,老张指派其女友何琳(34岁、广西人)前来广州交易,双方约定在江南西路某西餐厅见面。专案组立即调动十多名警力,将该餐厅团团包围。当戴着墨镜、手提一塑料袋的何琳从“的士”内钻出来走向餐厅门口时,王世贤远远地指认:就是她!四名民警一拥而上,何琳束手就擒。民警当场从她的袋里查获“摇头丸”10包共1350克。

  根据何琳的供述,专案组决定收网抓捕其男友张信宏(44岁,沈阳人,外号老张)。5月24日下午,专案组将何琳押返深圳,一方面指令王世贤打电话给老张称货已收到、交易成功,另一方面指令何琳称已有身孕,叫老张迅速返深。5月25日下午,专案组在白云机场将老张堵个正着,当场从其身上缴获经巧妙伪装的“摇头丸”58克。据了解,老张落网时,民警从其行李中缴获多种制药和化学书籍,每本书都经反复“研读”、留下不少标记。据其本人供述,其制毒知识基本来自自学。

  在证据面前,老张终于结束了一个多星期以来的顽抗,交代了毒品是由辽宁丹东市一工场生产,负责人叫老黄。

  挥师北上挖出老巢

  6月1日,由广东省公安厅缉毒处、广州市公安局缉毒大队以及海珠缉毒中队组成的追捕组飞赴丹东抓捕老黄。6月2日下午,在当地警方的大力配合下,专案组在丹东市振安区五龙背镇一间偏僻的小院里抓获嫌疑人老黄,当场缴获用于制造摇头丸的旋转式压片机、卧式混合机、摇摆式颗粒机等一大批先进大型器械以及约50公斤摇头丸。据办案民警介绍,这个地下工场比一些小型的制药企业拥有的先进设备还要多!

  经过对落网疑犯的审查,现已基本查明:今年1月,张信宏约老黄多次到沈阳密谋制贩摇头丸事宜,决定由张出资12万元购买制毒设备并负责产品销售。随后,老黄在丹东物色了生产场地,并雇请人员开始制造毒品。今年四五月间,老黄亲自驾驶汽车先后两次送货到深圳交给张信宏。
图:大毒枭老黄被警方从丹东押解至广州。

  链接:上半年特大涉毒案件

  1月5日,在公安部禁毒局协调指挥下,广东警方与内蒙古自治区公安厅联合破获一起特大贩卖易制毒化学品案,抓获梁某(男,43岁,香港人)等10名犯罪嫌疑人,缴获麻黄素500千克、摇头丸6.5千克、大麻4.25千克、咖啡因1.75千克、盐酸氯胺酮注射液54000支。

  2月17日,广州市公安局经过长达半年之久的周密侦查和连续作战,成功侦破一宗特大跨境贩毒案,行动中抓获嫌疑人7名,缴获安眠酮2.1吨。

  3月24日,深圳市公安局刑警支队破获以陈某为首的制贩氯胺酮团伙,捣毁一毒品加工厂窝点,缴获氯胺酮7400克、摇头丸130克,盐酸氯胺酮注射液19箱45600支。

  4月30日,广州市公安局在白云区神山镇郭塘村一出租屋内缴获制毒原料N-甲基麻黄碱3.75吨。

  5月4日,根据群众举报,珠海拱北公安分局抓获贩毒嫌疑人3名,缴获摇头丸5.19千克、大麻50千克、仿“五四”枪、钢珠枪各1支、子弹各10发。
帮扶篇:“妈妈禁毒队”急人之危挽颓靡

  像愚公一样有耐心,像济公一样有爱心,像包公一样有决心……汕头演绎真情故事

  在汕头,有30多支“妈妈禁毒队”,她们的故事几乎家喻户晓。

  她们是一群农村里的“妈妈”,有村妇委委员、教师、共青团员、老协会会员等。为了“从小看着长大的娃儿”脱离毒海,做个正常人,“妈妈”们走街串巷,用慈母般的关爱,唤醒了一个个吸毒者。

  一位“妈妈”说:想放弃的念头,起码想了一百次。一个村仔,对上门为自己打理生活的“妈妈”长跪不起:“我都放弃了,你们图个啥?”

  她们图的是———吸毒的孩子们能早日逃离地狱。

  头次帮扶挨顿臭训

  在澄海区槐东村,记者见到了“妈妈禁毒队”队长陈钰。

  槐东村是个有近万人口的大村,位于莲下镇集市商贸中心。目前,“禁毒队”已有20多人。“从小看着长大的孩子,变得不成人样,到处被人唾弃,心里不好受”,陈妈妈说,第一次帮扶吸毒青年是受人所托,“遭遇”一言难尽。

  一天,同村青年李海(化名)的婶母找到作妇女主任的陈钰,“救救小海吧,他吸毒了”。陈钰很震惊,孩子不是挺乖的吗,怎么会走上这条路?李海出生在大户人家,几个叔父都在国外做生意,家道殷实。李海十几岁时,父母离异,他便成天与一些不务正业的人混在一起,1996年开始染上毒瘾,一直瞒着家人。女友发现后,告状给婶母。“第一次上门,吓了一跳”,陈妈妈说,一进门,18岁的李海,头发又长又乱,眼睛大大的,家里一贫如洗。为了找毒资,李海曾向海外的叔父们要,时间久了几个叔父不再信他。他就找到村支书,谎称要买房,请支书帮说一声。叔父见是支书来电,寄来了十几万元,不料很快又被他吸光。

  陈妈妈就跑到派出所去问。人家告诉她,要进戒毒所,一次性治疗要5000多元。李海已身无分文。陈妈妈就找到李海的父母,不料一上门,就迎来一顿臭训。“你能保证他去戒毒回来就不再吸了?”李海的后母劈头就一句。“没把握。”“那就不要多管闲事!”后母有点声色俱厉:我已被他骗够了!

  回到家里,陈钰越想越气,几次上门,都吃了“闭门羹”,究竟图个啥?但打小海一岁起,就看着他长大,难道坐视孩子被毁掉?她狠狠心:一定要帮小海戒毒。

  几经周折,陈钰找到了李海远嫁他乡的生母。生母二话没说,当即拿出2000元积蓄,陈钰和几个“妈妈”凑齐了不足的部分。1998年,李海走进戒毒所。陈钰几乎每天往戒毒所跑,里面缺什么,一个电话就送去。出所后,陈钰和李海的女友天天盯着他,鼓励他重树信心,定时吃药,与以前的“粉友”断绝来往。

  一年后,李海告诉她,想做建筑工地的苦力活。陈钰不信他能做这些。一天,她到一栋新建的大楼办事,看到李海汗流浃背,拎着两桶沙泥上楼。“我当时都呆了,就那么愣愣地对视着,谁也没说话,走了”,陈钰的眼里莹莹的。

  后来,陈钰和禁毒队的妈妈们主动与李海的叔父联系,出资帮李海购房,现在李海在汕头打理一家公司,结婚生了一个胖小子。“前天开小车回来,对我说‘以前不懂事,帮不上什么忙,有什么需要就说一声’”,这让陈钰很有感触:“以前我关心他,现在他关心我了,你可以想想,作为一个吸毒者,能这样不容易啊。”
不忍心放弃“三进宫”

  禁毒队的妈妈们说,槐东村的涉毒人员,几乎全是单亲或父母不睦的家庭。“帮教中最头疼的,是反复几‘进宫’的”。“禁毒队”的黄姨告诉记者:1997年以来,已帮扶、挽救了13名吸毒人员,靠的是“三公”、“七心”:像愚公一样———有耐心;像济公一样———有爱心;像包公一样———有决心,还要有诚心,多关心,多谈心,做到他动心。

  槐东村的王顺,母亲去世早,父亲忙生意疏于管教,缺少家庭温暖的他从小便跟一些社会青年混在一起,18年时沾上毒品,上街时村民纷纷走避。“妈妈戒毒队”第一次上门,脚还没迈进去,就被王顺瞪着眼赶了出来:“叫你别来就别来,要不看你是女的,就打断你的腿。”连续几次,都被骂回。妈妈们不厌其烦,斗胆上门,干脆不提戒毒的事,帮着做饭、洗衣。一天下午,王顺找到陈钰,说父亲住院抢救,急着用钱。陈钰半信半疑地借钱给他。一个小时后,她在菜市场遇到了王顺的父亲。大活人还抢救?陈钰知道自己又被骗了。1996年,王顺终于答应进戒毒所。出来没多久又复吸,还在单位闹事。为此,陈钰两次劝戒,并再次将其送到戒毒所。两年后,王顺已是三进三出,家人对其完全失去信心,有人劝陈钰:是他自甘堕落,你也别管了,让他去死吧!

  陈钰她们还是不死心,仍带上衣服、食品,连同内衣裤,到戒毒所探望,又苦口婆心劝了一番。一天深夜,陈钰接到戒毒所的电话,王顺在所里打架闹情绪,想请她劝劝。陈钰说,当时真的有点绝望了,对着话筒几乎哽咽:“小弟,你良心何在?!”她说,这是自己这辈子说的最重的话:“你的事我确实受不了了,你要是这样摸黑,就不要再找我了!”

  半个月后的一天,戒毒所的人找上门来。陈钰做好了心理准备:准不是好事。但对方却带来一个惊喜:小弟托我们来告诉你,他决心戒毒改造了。陈钰已有点心凉:他总是说一套做一套。戒毒所的同志告诉她,王顺为了表示悔改决心,用小刀刮掉了手臂上的文身。

  几个月出所时,正值春节,王顺没钱备年货,杀了一只狗,特意拎着一条狗大腿送到陈家做年礼,陈钰给了他几百元钱过节。后来,王顺做起了理发的老本行,在陈的坚持下,“妈妈禁毒队”几乎天天上门,还张罗着给他操办了婚礼。王顺一家人过起了正常日子。

  澄海区莲下镇妇联有关负责人告诉记者,“妈妈禁毒队”花了心血也没少花钱,陈钰帮扶三个吸毒者,连借带被骗,花了2万多元。对此,妈妈们有自己的想法:这和救人比,算不了什么。
图:以你我之力,共筑全社会禁毒大网 。

  沾染毒品四大误区

  广东省戒毒研究所一项研究指出,“新潮毒品”的追随者,普遍存在四大心理误区。

  误区一:这些不容易上瘾

  很多人以为这些花花绿绿的“新潮毒品”只是娱乐助兴品,毒性很小,不会出事。事实表明,无数吸毒者都是服食“新潮毒品”成瘾的,一旦成瘾,需终身戒毒,痛苦不堪。专家认为,“摇头丸”等“新潮毒品”不仅极易成瘾,而且会使吸食者产生极端消极厌世的心态。

  误区二:吸毒可以减肥

  没有人知道到底有多少可怜又无知的女孩是为了减肥去吸毒的。不少贩毒者被抓获后都承认,他们常常以这种说法诱骗女孩子吸毒。这种无耻的欺骗不仅不能健康地减肥,一些医院和戒毒康复中心还收治过一些患者,因为吸毒导致内分泌紊乱,先是全身水肿,再变成骨瘦如柴。事实上,凡是吸过毒的人,必定脸色苍白,目光呆滞,花容尽失。

  误区三:尝过毒品才算“IN”

  青少年之所以误信“吸毒可以炫耀财富,有钱人才能吸毒。”“少量吸毒是时髦”等无稽之谈,很大程度上“归功”于某些明星偶像的“示范”作用。其次,盲目追求不被主流认可的新事物、崇尚颓废生活等观念,也在助纣为虐。

  误区四:能增强性功能

  “服食‘新潮毒品’后发生性行为,会特别‘来劲’。”这是不少吸毒、贩毒者中流传的一种说法。事实上,由于某些毒品能令人产生幻觉,在特定的带有色情意味的氛围或场所,确实令人有短暂的性欲亢进,然而这只会在初服食时出现一两次,而且是以降低整个生殖功能为代价的,一旦成瘾,服食者将丧失正常的性行为能力。

  新潮毒品是“神仙数”

  从广东省戒毒研究所提供的统计数字来看,在我国吸毒人员中,青少年所占比重很大。累计登记在册吸毒人员105万,35岁以下的青年就占到72.2%。广东省青少年吸毒人员占总数的60%—80%。

  近年来服食“摇头丸”和“K仔”的人数不断上升。“新潮毒品”以其易于收藏、交易隐蔽等特点,给查处带来一定难度。广东省禁毒委员会陈瑞光副主任说,娱乐场所中到底有多少“新潮毒品”,实在是个“神仙数”。

  (晓航/编制)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基地绑架土耳其人质
第三轮朝核六方会谈
财政部审计署报告
曾庆红李长春出访
韦尔奇对话中国企业家
2004年各地防汛
凤凰卫视中华小姐大赛
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
不良信息举报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