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尸检报告(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6月27日15:50 信息时报
法国《队报》批评法国队队员场上作战不力。

  欧锦赛40年来从没有球队能蝉联冠军的“卫冕定律”再一次灵验了,法国《队报》哀叹法国队这场失利堪称“一场希腊悲剧”,因为原本在赛前法国队是夺冠呼声最高、最为人看好能打破这个定律的。那么是什么因素令法国队“死于非命”?除了齐达内、亨利等巨星在联赛中的征战导致其疲惫不堪,无法在欧锦赛上调整到最好状态外,通过“解剖”法国队这具“死尸”,可以发现包括主帅、前中后场等关键部位都存在致命缺陷,正是这五大因素捍卫了“卫冕定律”。

  败因之教练
桑蒂尼堪称欧锦赛“最差教练”。

  桑蒂尼弃边路 法国折两翼

  同样一支队伍,在面队英格兰强大的防守面前,法国人反败为胜,但在面队希腊时,他们就是没辙。有媒体赛后猜测说,桑蒂尼与法国队的合同7月1日即将到期,这怎能不影响他的排兵布阵。在面队希腊队的严密防守,很难打开缺口的情况下,法国队竟放弃了两个边路!

  分管法国队边路的是齐达内和皮雷,两人均是优秀的组织者,边路对他们来说太小了。上半场齐达内偏左,皮雷偏右,但效果不佳,齐达内在中路忙碌,法国队几乎没有边路进攻。下半场一开始,齐达内和皮雷换了边,仍然乏善可陈。看着亨利和特雷泽盖在禁区内半失业,桑蒂尼开始为亨利找出路。亨利回到熟悉的左边路与皮雷搭档,这也正是阿森纳的黄金进攻线。果然,亨利多次左路下底,法国队开始在希腊门前得到机会。

  但这时突然出现转折,第65分钟,希腊1∶0领先。桑蒂尼走马换将,用萨哈和维尔托德换下特雷泽盖和达科特。在特雷泽盖离场后,亨利重新成为中锋,他在中锋位置确实也得到了一些机会,但法国的左路又重新瘫痪,直至完场,法国队没有任何改变场上均势的迹象。

  虽然法国是欧洲国家队中最早使用“4231”阵型的,这个阵型也帮助他们捧起了2000年欧洲杯。但法国队的现实是明星前锋有余,却一直没有正宗的边锋。桑蒂尼也许想更好地使用账下人才,于是让他们都打本职位置,却荒废了边路。

  落败后的桑蒂尼没有立即在自身找原因,反正也该离开了,干嘛要去背黑锅。赛后,他大声谴责法国队员最后关头乱了方寸,“我们在比赛结束前完全乱了套,队员思维混乱。我们只会往前蛮冲,但那不是最好的方法……比赛最后时刻,我们简直乱作一团。”

  败因之中场
希腊球员欲从加拉(左)脚下抢球。

  维埃拉缺阵 铁腰变蛇腰

  当状态不佳的齐达内、皮雷等人一次次在中场丢球时,法国队无法迅速断球重新组织攻击。法国人最清楚问题的根源在哪里——维埃拉的缺阵是致命的,坚硬如铁的后腰也因此变成了“水蛇腰”。

  维埃拉在同瑞士的比赛中大腿肌肉拉伤,在对阵希腊时,达科特顶替维埃拉出场,他和马克莱莱一道组成了法国队的中前卫组合,但他的表现显然远远达不到维埃拉的高度。达科特的传球失误率高得惊人,不但没有了由守转攻的策动,甚至在横传回传上都有些令人提心吊胆。在下半时,人们一度看到马克莱莱带球插上组织进攻的场面出现,这个以往只专心中场的防守和拦截的切尔西后腰被逼到这个份上,也显示出身边的达科特确实缺乏整体调度的能力。

  在法国队丢球时,后腰回防不利也是重要原因。当希腊队的扎戈拉迪斯右路传中进入禁区时,3名希腊队员如同潮水般插入禁区抢点,禁区内形成了4打4的局面,在西尔维斯特补位利扎拉祖、图拉姆防守前点时,法国队的防守中场本该回到禁区前沿协助防守,但在当时,人们看不到马克莱莱或是达科特的身影。此时此刻,场边的桑蒂尼一定会怀念缺席的维埃拉,这个有着一双大长腿的阿森纳悍将有着控制全场的跑动能力,有他在,法国队的防线不会这么容易就被撕破。

  在阿森纳,维埃拉的作用也不可忽视,上赛季枪手们之所以一路高歌猛进,除了亨利的势不可挡外,维埃拉在中场的坚挺功不可没。相关的“反证”出现在02-03赛季,在下半程同曼联一战中阿森纳失去了维埃拉,结果在该赛季的最后时刻一路崩盘,直到拱手让出英超冠军。

  败因之领袖
齐达内面对失败若有所思。

  齐达内无血性 雅士不敌粗人

  和英葡大战的激情四射不同,法国被淘汰的过程索然无味,桑蒂尼却只能看着他的球队慢悠悠地走向死亡,而且没人着急。齐达内的血性在哪里?他迈动着全欧最优雅的凌波微步,率领法国贵族的进攻更像是一次次心不在焉的华丽表演,当希腊人破门之后,只剩半条命的法国人仍半死不活地继续优雅。相反,希腊人却打疯了,这拨来自爱琴海的平民简直不要命,他们的“粗鲁”让告诉法国人:你们还是回家优雅吧!

  人们习惯于欣赏齐达内优雅的转身盘带和笑眯眯的面孔,而他想要成为王者,身边永远需要甘于和对手搏命的铁汉。1998年法国队雄霸世界,令人印象最深的不是齐达内标志性的后转身过人,而是“脏汉”德尚和永动机佩蒂特用他们的疯狂铲抢将法国队一路扛到了顶峰。2000年欧洲杯上,维埃拉和佩蒂特的黑白恐怖开始笼罩欧洲诸强,决赛时齐达内并不在最好状态,但靠着中场的死顶和替补的闪光才造就了法国逆转的奇迹。正是一帮铁哥们用咬牙死扛的劲头将齐达内举在肩膀,人们才看得见他居高临下指挥若定的潇洒姿态。

  如今的法国队决不缺少优雅,齐达内、亨利、皮雷等人都有着令人赏心悦目的舞步和技巧,但这样的法国队却少了当年敢和对手比脏的德尚、少了巅峰时期的双铁闸德塞利和布兰克、再少了唯一一个能够拼出点杀气的维埃拉。桑蒂尼的队伍在希腊面前竟也变得如此软弱不堪,不过指望齐达内再来一次闪光没有错,但千万别指望他能够找回法国队丢掉的骨气和硬度,齐达内有所有的冠军奖杯和所有能拿到手的荣誉,但距离王者,他还差了那么一点血性。

  败因之前锋
缺少后方支援的特雷泽盖(前)只能自己抢球发起进攻。

  搭档不力 屡失良机

  法国队出局他们的前锋也难辞其咎,他们在场上控制了90分钟,但就是不能把攻势转化成进球,上赛季叱咤英超的射手王亨利和意甲射手特雷泽盖这对锋线搭档竟然找不到攻破对手球门的感觉,就连在门前也失去了准星,造成这种情况既有教练用人的失误,前锋本身缺陷也是一大主因。

  在法国队全队低迷的情况下,亨利实际上是场上为数不多的活跃因素,在齐达内尽显疲态、特雷泽盖感觉全无时,他用个人的攻击力努力给对手制造着麻烦。

  遗憾的是,亨利尽管活跃,但却在两次黄金机会到来时,都只能郁闷的用头去完成最后的一击。第23分钟,利扎拉祖下底传中恰到好处,亨利在后卫的夹击下跃起头球攻门,皮球却擦着门柱偏出底线;最令人遗憾的错失发生在最后时刻。第86分钟,图拉姆的传中撕开了希腊的防线,但亨利的抢点头球再一次与破门擦肩而过。这也是法国队全场最接近破门的一次进攻,全法国也许都在那一刻叹息人无完人,亨利拥有惊人的速度、优雅的技巧和完美的双脚,但在头上却有着绝对致命的缺陷。

  亨利经常津津乐道的,是自己为队友的助攻,特别是去年友谊赛中他对特雷泽盖的助攻,但特雷泽盖是禁区内的杀手,亨利不是。在阿森纳,科尔、皮雷、亨利三人的不断跑动才盘活了左路。但是在现在的法国队,亨利一个人的跑动经常无济于事。与瑞士的比赛,亨利的两个进球是伴随着萨哈——另一个习惯跑动中创造机会的前锋顶替一直碌碌无为的特雷泽盖的上场。虽然亨利自己避而不谈,甚至为特雷泽盖开脱,但是必须承认,当年摩纳哥那对双子星组合早已经不复存在,现在的亨利,已经不单单是个左边锋,让他勉为其难地在左路无私地喂球没有效率,也根本不是解决问题的办法。

  败因之后卫
巴特斯对队友的表现也不满意,搂起裤脚大叫表示愤怒。
巴特斯扑救争议球瞬间。

  萎靡不振 直接致死

  球队失利,最直接的原因就是后方犯错,桑蒂尼在战术上有很多问题,但是把他的错误直接转化成本队失球的还是桑蒂尼本人制造的一个糟糕的后防。导致法国出局的直接原因就是后防不稳。

  在小组赛中就漏洞百出的法国后防线在本场比赛中表现得更加混乱,失去正宗右后卫萨格诺尔的隐患终于发作,顶替萨格诺尔担任右后卫的加拉因为在切尔西打惯了中后卫,在这个位置上完全找不到感觉,加上他刚从左脚踝关节伤势中恢复了过来,表现得有些缩手缩脚。虽然在防守上没犯什么大错,但在右路的助攻也没有起什么作用,未能减轻后防的压力。

  利扎拉祖倒是很活跃,在左路频频助攻,给希腊的后防造成不少压力,但他毕竟已经35岁了,来回的跑动极大地消耗了他的体力,一旦助攻上去后回防的速度大大下降。第65分钟希腊右路反击,正是利扎拉祖扑得太猛,贸然抢截被希腊队长扎戈拉基斯挑球过人,然后轻松传中,两名法国中后卫都没有去盯防对方前锋,被后门柱的希腊前锋查里斯特亚斯轻松头球破门。

  虽然桑蒂尼把后防线上的最大软肋———伤势已经痊愈的国家队出场纪录保持者德塞利放在了替补席上。但图拉姆和西尔维斯特这一对中卫搭档依然不能令人放心,特别是在前面的3场比赛中不断犯错的西尔维斯特。第65分钟的失球虽然首先是利扎拉祖犯错,但在查里斯特亚斯顶球时,他的身边竟然不见两个中后卫的身影,可见他俩在这场比赛中的表现之差劲。

  在这届欧洲杯里,法国太注重他们的后防线上的平衡了,直接导致了进攻无法给对方造成压力,这样反过来给自己的后防造成了极大的压力。另外一个原因是,法国的后防线位置挪动得太大了,有些位置的球员表现得无所适从,加上平均年龄太大,这条“老人防线”成了法国的直接死因。(来源:信息时报)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基地绑架土耳其人质
第三轮朝核六方会谈
财政部审计署报告
曾庆红李长春出访
韦尔奇对话中国企业家
2004年各地防汛
凤凰卫视中华小姐大赛
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
不良信息举报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