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汕头连续6年实现耕地总量动态平衡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6月27日17:02 大华网

  “金味杯”广场歌手大赛启事

  由中共汕头市委宣传部主办,各大媒体协办的“汕头市‘金味杯’广场歌手大赛”即日起接受报名,大赛简章及报名表各报名点均备索览。

  报名地点:市新兴路老文联大楼(电话:82746448434434)、黑白键琴行(电话:8732798)、雷格文化艺术有限公司(电话:8363328)、海鸥琴行(电话:8736039)、潮汕星河教育艺术中心(电话:8368775)、三乐文化艺术教育中心(电话:8166211)、濠江文联(电话:7367817)、金平文化馆(电话:8318394)、峡山祥园文化广场(电话:0661-7909895)澄海音协(电话:5720519)、南澳音协(电话:6802293)等。咨询电话:8557676中共汕头市委宣传部2004年3月22日

  本报讯(记者林奕群)随着新《土地管理法》的实施,我市各级对耕地保护的法制观念不断增强,执法力度不断加大,有效遏制耕地资源锐减的势头,杜绝违法圈地现象,实现了全市耕地总量动态平衡。根据历年土地变更调查统计,全市耕地面积一直保持在83.49万亩至85.47万亩之间,基本实现了从1998年至2003年连年耕地占补平衡的目标。

  我市是典型的人多地少地区,人均耕地0.121亩,保护耕地就是保护全市460万人口的生命线。1998年初,市政府与广东省政府签订了汕头市第三期耕地保护目标责任书,为确保耕地保护目标责任的顺利完成,我市建立健全了各级政府耕地保护工作领导机构,市、区(县)、镇(街道)、村(居)层层落实领导责任和保护责任。同时,采取有力措施,确保耕地保护工作落到实处。2000年以来,我市已批出安排的土地中,道路绿化公建等用地占28.8%,工业用地占56%,住宅和综合用地占15.2%,用地结构较为合理,有效地控制了土地供给的源头。

  1998年以来,全市划定基本农田保护区面积76.65万亩(5.11万公顷),占我市现有耕地面积的91%。为依法保护基本农田保护区,维护法律的尊严,我市各级各职能部门通过建立基本农田保护区管理网络、保护区乡规民约、农田保护区责任人,设立保护区动态变化台账和情报员,加强对基本农田的动态监测和执法检查等,有效地保障了全市基本农田保护区总量、质量连续5年的稳定,为农业高产、农民增收和农村稳定打下基础。

  我市还千方百计筹集资金,加大耕地垦复力度,开发土地后备资源。近年来,全市共新增耕地面积1.14万亩,其中通过土地开发、复垦、整理新增耕地5000亩,农业结构调整新增耕地4000亩,其它方式新增耕地2400亩。(来源:《汕头日报》)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基地绑架土耳其人质
第三轮朝核六方会谈
财政部审计署报告
曾庆红李长春出访
韦尔奇对话中国企业家
2004年各地防汛
凤凰卫视中华小姐大赛
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
不良信息举报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