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永远拒绝毒品这个白色恶魔的任何约会!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6月27日18:23 人民网

  人民网记者 刘天亮

  “永远拒绝毒品这个白色恶魔的任何约会……”阿合买?热介甫低沉的声音感染了在场所有人。这是6月26日新疆自治区监狱管理局第五监狱组织服刑人员进行禁毒宣传教育大会上的一幕。

  原本他在单位上工作十分出色,屡受嘉奖。当他手头慢慢宽裕了,一个朋友告诉他:“吸毒太舒服了,你想要什么,就会有什么!”他怀着深深的好奇,想要吸着玩,这一念头,让他变成白色恶魔的奴隶。

  迷上毒品的他,工作和生活搞得一塌糊涂,“把钱烧成了灰,把自己抽成了鬼”。他试过去戒毒所,但仅仅驱除了他对毒品的生理依赖,没能根治心理依赖。他变本加厉地复吸,对母亲的痛哭流涕无动于衷,从一个人见人爱的阿合买变成了“过街老鼠”。

  1998年,他因贩毒、吸毒入狱,年纪轻轻的一个壮汉,体重却只剩40多公斤,家人几乎对他绝望了。阿合买无法进食,干警们给他注射氨基酸等能量食品。五监院长张峻当时是主管他的分队长,他和干警们一起,轮流24小时守着他,整整一个月,终于把他从死亡线上拉了回来。正是干警们苦口婆心的教育和大墙外父母亲的期盼,铸就了他内心一个坚定的信念:永远拒绝与白色恶魔的任何“约会”。

  母亲看他恢复健康,含着泪说:“太好了!太好了!不要再吸了,好好改造,快点出来,我给你要个媳妇,以后好好过日子。”他告诉记者,母亲这话很短,说得他内心很难受。母亲和家人一次次地受伤害,只要他浪子回头,对他情深如初,寄予希望。

  “2008年奥运会、2010年世博会,外面的世界很精彩。为了母亲那一串串眼泪,我们决不能再沾毒品。”

  乌鲁木齐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艾滋病、性病防治科主任芮宝玲女士告诉记者,她们正极力推行这种“同伴教育”。中心对吸毒者中文化水平较高的人进行核心培训,让他们了解更多的专业知识。他们再把一些专业术语转变为同伴之间能够交流的语言,通过语言和行为去影响同伴,以达到更好的防治效果。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基地绑架土耳其人质
第三轮朝核六方会谈
财政部审计署报告
曾庆红李长春出访
韦尔奇对话中国企业家
2004年各地防汛
凤凰卫视中华小姐大赛
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
不良信息举报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