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综述:香港社会期盼和风劲吹 社会祥和经济振兴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6月27日20:58 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香港六月二十七日电临近七一香港回归纪念日,香港社会“和风”渐起,各界皆盼“和风”劲吹、社会祥和、在和谐社会氛围中振兴经济。

  香港政制事务局长林瑞麟表示,近期政府、中央及各党派在沟通问题上释出善意,社会出现“吹和风”现象,确是一个好开始。香港《文汇报》发表社评称,日前举行的政制发展跨界别小组讨论,一些对政制发展步伐有不同看法的人士,以平和、理性的态度参与讨论,提出建设性的意见,这显示越来越多的人身体力行地推动并参与社会的良性沟通。

  据此间媒体今天报导,自由党主席田北俊表示,二十九日将派一名身兼全国政协委员的自由党常委到北京与港澳办官员见面,希望促成“民主派”人士和中央见面。天主教香港教区主教陈日君表示,日前应邀与中联办官员见面,会面的气氛和睦。香港记者协会、演艺界、医学界民主行动、公共医疗医生协会、大律师公会以及公务员组织等多个团体,皆表示不组织会员参加七一游行。香港大学学生会十一人代表团二十六日结束在北京的六天访问回港。代表团中有六人身兼学联成员,这是一九八九年之后首次有学联成员到北京访问。团长冯英伦指,访京是港大学生会近年来首次与中央官员沟通,有助彼此加深认识。香港《信报》也发表社评指,目前香港社会“和解大气候已经成形”。

  期盼排除政制争拗干扰、全力振兴经济和改善民生,已经成为时下香港社会的主流民意。香港《文汇报》社评称,香港内部的政制争拗及九月立法会选举前景不明,在一定程度上影响了市民对经济前景的信心。对此,国际评级机构亦有同感,国际评级机构穆迪本月表示,香港“民主派”与政府之间的角力,会影响投资者的信心。《经济学人》五月的报告亦表达了相同的担忧。

  香港有报纸发表社评指,香港社会要排除种种人为的政治干扰,配合中央一系列挺港措施去发展经济和改善民生,促进经济继续全面复苏,只有这样,港人对经济前景的信心才能不断增强。

  港区人大召集人袁武认为,港人应该以平和的方式表达意见。他相信,今年“七一”的气氛会比去年平和,“现在港人怨气少了,心理应该平和好多。”他说,“家和万事兴,团结一致是主流。”

  此间分析人士注意到,自五月底全国政协副主席刘延东访港刮起“和风”以来,香港社会气氛在经济向好的影响下日见缓和,尤其国家副主席曾庆红近来畅谈沟通,在香港社会引来良好反应。完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基地绑架土耳其人质
第三轮朝核六方会谈
财政部审计署报告
曾庆红李长春出访
韦尔奇对话中国企业家
2004年各地防汛
凤凰卫视中华小姐大赛
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
不良信息举报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