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永州将纪念祁剧诞生500周年 筹备活动全面铺开(图)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6月27日21:47 红网
  红网永州讯(通讯员刘飞锋张俊卿)今年是湖南四大地方剧种之一—祁剧诞生500年。近日,纪念祁剧诞生500年庆祝活动筹备工作小组正式与演艺公司签下明星演唱会协议。

  根据筹备小组拟定的庆祝活动方案,整个庆祝活动时间为3天,初定于10月中旬在祁阳举行。其间将举行4项主体活动:一是举行由省、市、县(区)领导,文化、经济、企业界知名人士等300人参加的大型纪念报告会;二是召开祁剧改革发展研讨会,邀请文化艺术界专家学者对祁剧编导、音乐、表演及综合艺术的改革发展进行研讨;三是举行经贸洽谈会,邀请企业界、商贸界嘉宾组织招商引资日经贸洽谈活动;四是举办3场文艺演出活动,即举办一场大型明星演唱会,由祁阳县祁剧团演出一台大型现代祁剧、邀请全国各地祁剧名家演出一场祁剧折子戏。

  日前,庆祝活动的各项筹备工作正在紧锣密鼓地进行:40万字的史料性著作《中国祁剧》一书将于9月20日出版;25万字的研究性著述《祁剧改革发展论文集》也将在8月30日前;包含600余幅祁剧名人演出和生活照;系统介绍全国各地祁剧名家演艺史的画册《祁剧画册》正在整理当中;总时长达160分钟的2套4张《祁剧演出光碟》也在紧张筹办当中。届时,将为全市人民奉上一道丰富精美的文化大餐。 相关资料:

  祁剧:地方大戏剧种。俗称祁阳戏。起源于明代,流行于衡阳、邵阳、零陵、郴州、怀化诸地区和广西、赣南、粤北、闽西一带,距今已有四百多年历史。十九世纪中叶,祁阳戏影响日益扩大,湖南许多地方纷纷创办祁剧科班,仅祁阳一地,从清咸同年间到抗日以前祁剧科班达四十二个之多。曾培养出大批祁阳戏艺人,戏剧界誉称:“天下戏子出祁阳”。

  祁剧有高、弹、昆3种唱腔。是丰富的祁阳民间小调与外来戏曲艺术融合的成果。分永河、宝河两派,唱白均用祁阳官话。传统剧目940多个,音乐曲牌1079支,80%的剧目用弹腔演唱。祁剧音乐高亢、激越。高腔曲牌有南、北、大、杂的区别,演唱咬字注重单、双、空、实。祁剧弹腔也分南北二路,南路受宜黄戏,徽调的影响较大。祁剧过场音乐分大小牌子两类,大牌子曲调丰富,用以渲染气氛和情绪;小牌子曲调轻快,流畅,用以表现动作和思想盛情。
(祁剧中李逵的脸谱)

  祁剧的脸谱化妆,只用红、黑、白三个基本色调。花脸(净)脸谱,除粉脸外,其它多是专人专脸。祁剧的服装、首饰,也有它的特点。祁剧的行当,也和其他剧种一样,分为生、旦、丑、净四行。细分又有八大色、十个头等等分称。八大色是生、旦、净、丑每行两个。同时还有变脸、打叉、翎毛功、罗帽功、紫镏金冠功等不少特技与绝招。

  建国以后,祁剧艺术得到了继承和发展,抢救、发掘了200多个失传剧目,整理了《昭君出塞》、《闹严府》、《牛皋毁旨》等上百个优秀传统剧目。(稿源:红网)(作者:通讯员刘飞锋张俊卿)(编辑:阿锋)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基地绑架土耳其人质
第三轮朝核六方会谈
财政部审计署报告
曾庆红李长春出访
韦尔奇对话中国企业家
2004年各地防汛
凤凰卫视中华小姐大赛
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
不良信息举报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