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庆祝建党83周年专题 > 正文

一个党员一面旗 青岛昊成实业有限公司党建工作纪实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6月28日05:36 青岛新闻网

  “七一”前夕,我们来到位于胶南市李家石桥村的民营企业———青岛昊成实业有限公司。但见党员活动室里各种党报党刊读物一排排摆放有序,党员干部围绕群众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在进行热烈讨论;车间里红旗岗、党员示范岗的标牌成为一道道亮丽的风景。

  在民企开展党建工作,经历了一个逐步深化的过程

  1985年,昊成实业有限公司成立。当时,根据上级“凡是已具备条件的民营企业,都应建立党组织”的要求,结合昊成实业发展的实际,公司董事长兼总经理、共产党员高泗明清醒地看到:昊成实业有限公司所取得的成就,离不开党的改革开放好政策,也离不开公司党员队伍先锋模范作用的发挥。

  高泗明将他的想法向公司领导班子提出来时,有人认为要在场地、时间、经费等方面提供支持,会加重企业负担;有的认为民营企业具有独特的企业环境和经营管理特点,开展党建工作困难很多;有的认为,现在企业生产经营已忙得不可开交,如果再建立党支部,会影响大家搞经济建设的精力。针对这些顾虑,高泗明组织公司班子成员认真学习邓小平关于企业党的建设的论述,学习有关加强民营企业党的工作的指示精神,使大家明确在民营企业中建立党组织的重要性和紧迫性。1989年7月,昊成实业召开党员大会,成立了党支部。

  严格组织生活,全面提高企业党员职工的综合素质

  “无规矩不成方圆”。参观了南方众多民营企业先进的党建经验后,高泗明决定紧抓“建章立制”这个法宝,建立健全党内生活制度。为此,昊成实业党支部制定实施了“三会一课”、党员活动日、民主评议党员等党内生活制度,从制度上保证党内活动的正常开展。在活动方式和活动内容上,则始终坚持“小型、民主、灵活、务实”的原则,开展经常性的、有针对性的党员教育和管理。近几年以来,昊成实业经常聘请专家教授讲授科学专业知识等,每年4至5次,培训人次达到1300人,使全厂90%以上的党员干部、职工都能熟练掌握一至两项本岗位的科学操作知识。

  昊成实业还积极在企业中开展党的改革开放政策教育,帮助党员提高对发展兴办民营企业、发展民营经济的重要意义的认识,澄清模糊认识,使企业党员明确在民营企业工作同样是为国家为社会做贡献,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为企业的快速、高效、健康发展做出贡献。近几年来,有8名党员工作在第一线,搞科技攻关,开展党员示范岗活动。

  一心想为群众办好事实事,是开展党建工作的另一秘诀

  抓党建工作,就要坚持走群众路线,服务群众,加快群众致富步伐。而这,正是昊成实业开展党建工作的一个秘诀。

  随着昊成实业公司的不断发展壮大,公司党支部没有忘记本村群众的疾苦,时时处处想为群众办实事、办好事。公司在发展高粘度聚乙烯醇缩丁醛项目和海藻素产品时,通过各种途径扶持李家石桥村的村民参与这些项目的辅助生产环节,帮助他们尽快走上发家致富的道路。目前,这两个项目已经使李家石桥村3名群众的年纯收入达到10万元以上,有10名本村群众的年收入在5万元以上,有60名群众的年收入在1.5万元以上。

  “一个党员一面旗”,在昊成实业,党员干部公开喊出了“有困难,找党员”的口号。全公司党员干部在高泗明的带动下,积极与李家石桥村的贫困家庭结成对子,帮助贫困家庭致富。本报记者韩军营通讯员周鹏程陈锋

  相关专题:庆祝建党83周年


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第28届世界遗产大会
土耳其人质遭绑架
北约峰会28日开幕
反战影片《华氏911》
财政部审计署报告
行政许可法7月实施
凤凰卫视中华小姐大赛
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
不良信息举报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