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媒体之音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6月28日09:08 南方都市报

  1 《香港文汇报》

  中国经济有望走出怪圈

  中国经济如果今年实现“软着陆”,那无疑是本轮宏观调控的一个成功标志,不过,中国经济退烧并不意味着病根已除。如果本轮宏观调控仅仅满足于GDP和投资增幅的合理回落,那么当前的变化只不过是中国几十年经济冷热循环的惯性延续;相反,如果政府重在治本,那么中国经济将有望走出多年来“过热─调控─通缩”的怪圈。

  地方政府投资项目是投资增长过度的重要推动力,中国目前的经济过热从某种程度上看是地方政府过热。回顾改革开放以来5次经济过热的爆发期:1978年、1984年、1987年、1992年、2004年,就不难发现,经济过热的经济周期都与地方党政换届等政治因素密切相关。分析地方政府片面政绩冲动的根源,一是政府职能尚没有真正完成从计划经济向市场经济的转变,仍习惯于用很大的精力去直接管理经济;二是上级政府对下级政府的政绩考核有较大的片面性,主要表现是政绩大小往往“由GDP说了算”。而要消除政治周期对经济波动的影响,不仅是经济领域的问题,也涉及政治层面的改革。

  2 中国《新闻周刊》

  中国和联合国面临类似挑战

  中东的问题是本世纪最复杂的问题之一。无论是本土改革还是巴以和平,都需要外力的帮助和催化,联合国作为一个最具权威性和合法性的政府间组织,无疑是扮演这个角色的最合适的国际组织人选。但是目前为止,联合国无论是在哪个方面,都未能做出让大多数中东国家满意的努力。

  当八国首脑会议拿出了一个解决中东问题的方案时,作为惟一没有参会的安理会常任理事国,中国也在进行着她的中东外交努力。这样以联合国宪章为指导原则,频繁与主要中东国家进行双边磋商以及对中东事务进行积极发言,不仅能进一步提升中国在中东事务里的分量,而且也能间接加强联合国的形象。在中东问题上,中国和联合国面临着类似的挑战,联合国的框架为中国提供了机会,而中国也会为联合国解决因这个问题带来的危机提供机会。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基地绑架土耳其人质
第三轮朝核六方会谈
财政部审计署报告
曾庆红李长春出访
韦尔奇对话中国企业家
2004年各地防汛
凤凰卫视中华小姐大赛
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
不良信息举报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