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阿蒙:洋八股必须废止“新八股”必须少唱!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6月28日09:10 人民网

  6月25日这天,媒体说中国资本市场翻开了新一页,具有里程碑意义的中小企业板块在深圳证券交易所正式开盘。为此,美国NASDAQ执行副总裁布鲁斯·奥斯特、香港交易所集团行政总裁周文耀、韩国KOSDAQ总裁辛镐柱来电祝贺。“翻开”前一天,深交所举办了中小企业板块上市公司诚信与规范运作培训班,挂牌上市的8家上市公司董事长、总经理上了“上市第一课”。上证报评论指出:作为专门服务于成长性中小企业的板块,对完善市场结构、丰富市场品种、带来新的投资概念和机会,形成新的板块联动效应、进一步激活现有市场、增强股市吸引力,将产生十分重要的作用。立足价值投资,将使投资者分享高成长企业的发展硕果。

  在“高成长”鼓舞下,8家公司同时敲响了上市钟声。尽管深沪股指高开低走,但登场的八支新股开盘多数涨幅逾一倍,大族激光股开盘价达到每股40元,涨幅高达334.78%。市场预计随着中小企业板入场交易,继亿安科技、清华紫光、用友软件三只百元股之后,中国证券市场第四只百元股即将诞生。掐指算,离国务院批准设立不到四十天,中小企业板就在深交所块正式启动,速度可谓神速,而大族的涨幅更令人结舌。官方解释,作为主板市场的一个组成部分,中小企业板块实行“运行独立、监察独立、代码独立、指数独立”的相对独立管理。同时,坚持法律法规和发行上市条件与主板一致的“两个不变原则”。说来说去,作为主板的组成部分,除了想象中的高成长、可能诞生的‘百元股’,以及相对独立管理的人为“烙印”,中小板所谓“新”又能体现在哪里呢?新八股还是“党八股”?大家不禁要问。

  毛主席有篇著名的演讲叫《反对党八股》。他说:党八股也就是一种洋八股。这洋八股,鲁迅早就反对过。我们为什么又叫它做党八股呢?这是因为它除了洋气之外,还有一点土气。也算一个创作吧!谁说我们的人一点创作也没有呢?这就是一个!(大笑)在列举了党八股八大罪状后,毛主席又说:洋八股必须废止,空洞抽象的调头必须少唱,教条主义必须休息,而代之以新鲜活泼的、为中国老百姓所喜闻乐见的中国作风和中国气派。在此,所谓党八股是指某些人在写文章、发表演说或者做其他宣传工作的时候,对事物不加分析,只是搬用一些革命的名词和术语,言之无物,空话连篇,和明、清封建皇朝考试制度所规定的一种特殊文体八股文一样。八股文内容空洞,专讲形式,玩弄文字,每一个段落都要死守在固定的格式里面,连字数都有一定的限制,人们只是按照题目的字义敷衍成文。

  弹指间六十余年。八股文虽然灰飞烟灭,但“党八股”依然可见,教条主义和形式主义在一些领域依然在突变中蔓延。就经济宏观来说,高增长高速度已被“以人为本”匡正,形象工程也失去了市场,逐渐走上了“新鲜活泼的、为中国老百姓所喜闻乐见的中国作风和中国气派”。股市是经济的晴雨表。在期待经济软着陆的吆喝中,股市好象充耳不闻,非要上演硬着陆,投资者不仅未享受到经济增长成果,反而陷入到一亏再亏的旋涡。在投资者大批套牢、市值一天天蒸发、“国九条”由希望变遥望的时刻,新八股登场了。两市千余家公司,难道“新八股”一来,就能“立足价值投资,将使投资者分享高成长企业的发展硕果”或“给股市带来希望”?募资超限、分红猫腻、大老板持股等为什么视而不见呢?被冠以的中国纳斯达克,名副其实吗?

  事实上,新八股与“老股们”到底有什么质的区别,管理层也好、学术界也好,对此并没有科学界定或明确回答;作为投资者也好、看客也罢,只知道冒出了个“中小板块”,首先横空出世的八只叫“新八股”,另外还沾点“洋味”。除“洋人”轻描淡写点“道贺”,平时喜欢“张口”的权威都在“张望”,尤其是高达334.78%的涨幅叫人瞠目。由此看,若对“新八股”不加分析,只是搬用一些名词和术语,内容空洞,专讲形式,按照题目字义敷衍成文,就会应验“除了洋气之外,还有一点土气。也算一个创作吧!谁说我们的人一点创作也没有呢?这就是一个!”届时,新八股的“罪状”或许就不止八个了!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基地绑架土耳其人质
第三轮朝核六方会谈
财政部审计署报告
曾庆红李长春出访
韦尔奇对话中国企业家
2004年各地防汛
凤凰卫视中华小姐大赛
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
不良信息举报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