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今天,广州地铁五岁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6月28日09:14 南方都市报

  今天,广州地铁五岁

  环保地铁:五年送客四亿减废气万吨;经济地铁:2010年可为GDP贡献1%增长率

  本报讯(记者邓恒 通讯员常青)今天,是广州地铁一号线开通运营5周年、二号线开通运营一周年纪念日。五年来,地铁一、二号线共运送乘客4亿人,减少废气万余吨,为建设绿色环保广州起到积极作用。据初步估算,广州市轨道交通2010年建设项目产生的社会效益对广州市GDP贡献约为1%的增长率。

  环保功能

  运四亿乘客减万吨废气

  地铁一号线自1999年6月28日开通至今,5年间累计共运送乘客约3.5亿人次;二号线自去年6月28日开通试运营至今,共运送乘客约5600万人次。5年间,两条线客运量累计4.06亿人次,相当于923万辆44座的公共汽车的载客量。目前,地铁两条线的日均最高客流量纪录为今年“五一”节的82.6万人次。

  据了解,地铁运输是以电力为牵引动力,与地面交通相比,当地铁的日客流量达到37万人次时,每日可减少空气污染物共10.99吨,一年可减少污染物4011.35吨。广州地铁公司介绍,按日均客流算,5年来,地铁一二号线共为羊城天空减少了10515.65吨的废气。

  经济效应

  带出独特“地铁经济带”

  地铁的开通,既巩固了旧城区的商业重心地位又带动了新城区的快速发展。地铁所到之处,形成“地铁经济带”。如一号线上的天河城购物中心、中华广场等,双休日客流量比地铁开通前增加了2至3倍。地铁也为沿线的物业开发带来发展机遇,房地产发展商都以“靠近地铁”作为卖点。

  据初步估算,广州市轨道交通2010年建设项目产生的社会效益对广州市GDP贡献约为1%的增长率,其可量化的效益将超过1300亿元,可增加超过10万个就业岗位。

  服务完善

  添休息座椅装屏蔽门

  地铁老乘客可能还记得,1999年一号线刚开通时,沿线车站是没有休息座椅的。有乘客反映等车太累后,地铁公司立即为一号线各站台加装了座椅;之后,又在列车车厢内加装拉手,在报站广播中增加公交换乘信息等等。此外,二号线还率全国之先安装屏蔽门系统。

  2004年,经技术改造后,乘客用5元、10元、20元的纸币可以在自动售票机上直接购票,缩短了购票时间。除此之外,地铁一二号线的行车间隔也在不断压缩调整。

  地铁发展

  今后服务能力将倍增

  广州地铁公司表示,地铁已成为广州精神文明建设的重要窗口,成为广州的一张“名片”,成为广州的一道亮丽风景线。党和国家多名领导人先后视察并乘坐广州地铁,给予了很高评价。

  据地铁公司介绍,目前,地铁的日客运量在广州市客运总量中所占的比例还不是很高,在减少废气污染,保护环境方面的作用还未充分发挥。但随着地铁建设事业的高速发展,地铁将以高于现在数倍甚至十余倍的能力担负起为广州市民服务的任务。到那时,地铁在保护环境方面必将发挥更大的作用。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基地绑架土耳其人质
第三轮朝核六方会谈
财政部审计署报告
曾庆红李长春出访
韦尔奇对话中国企业家
2004年各地防汛
凤凰卫视中华小姐大赛
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
不良信息举报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