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头顶国徽不染尘﹍﹍追记省检察院铜仁分院原副检察长廖兴国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6月28日09:18 贵州日报

  编者按

  2002年10月11日,省检察院铜仁分院副检察长廖兴国同志因公殉职后,本报即派出记者会同有关部门赶赴铜仁,采访他的事迹,并于12月15日在一版头条位置刊发了长篇通讯《头顶国徽不染尘———记省检察院铜仁分院副检察长廖兴国》。2003年9月,最高人民检察院追授廖兴国全国检察机关“模范检察官”称号。2004年2月,省委政法委决定号召全省政法机关和政法干警向廖兴国同志学习。最近,中共贵州省委作出了追授廖兴国同志“优秀共产党员”称号的决定。

  为配合全省党员干部学习廖兴国同志的活动,本报特将这篇通讯修改后重新刊发。

  2002年10月11日上午,省检察院铜仁分院副检察长廖兴国因劳累过度,猝发急性心梗,倒在工作岗位上,不幸以身殉职,时年46岁。

  噩耗传出,数千人自发从各地赶来为他送别,许多人潸然泪下,痛哭失声。与他共事过的法官、检察官、警官、律师一连几天为他通宵守灵;出差在外的政法干警闻讯,办完公事连夜赶回,为的是能见上他最后一面;一些从几十里外乡下赶来的农民围着他的灵柩泣不成声。

  一、优良的政治业务素质使他赢得人们的敬重

  1956年9月,廖兴国出生在铜仁县城关一位共产党员家庭。父母的教育,环境的熏陶,使他从小就养成了正直、严谨、勤俭、踏实的品格。1979年11月,他被选调进铜仁检察分院从事刑事检察工作。这一干,就是23年。

  当年,铜仁地区工作条件十分艰苦,廖兴国和同事们长年累月背着厚厚的案卷,起早贪黑搭班车,走山路,四处奔波办案,有时出差费也报不了,但他无怨无悔,从不叫一声苦和累。

  1984年9月,廖兴国考入西南政法学院法律专业专修班。两年后,他以优异成绩毕业。后来,他又参加了法律本科自学考试和高级检察官培训,政治业务水平和办案能力不断提高。

  多年来,他主办或参办过不少大要案,有的案情复杂,难度很大,然而,凡是经他公诉或由他批准定性的案子无一错案,所有的案子都办成了铁案。

  1990年7月,松桃某机关职工杨磊伙同社会青年刘永清寻衅滋事致死一无辜行人。由于案发深夜,证人对二被告人的行为确认可靠性差,一审法院认定刘永清系主犯,判处死刑;杨磊系从犯,判处无期徒刑。廖兴国反复阅卷和提审被告人,发现练过武术的杨磊系近距离拳击被害人,而刘永清属挑衅性击打,且二人身体素质差异较大。事实证明杨磊系主犯,刘永清系从犯,一审判决有错,遂向高院提起抗诉。后经查证,高院采纳了抗诉意见,改判杨磊死刑,刘永清无期徒刑。

  1994年2月,一位乡村小学教师被铜仁市几名歹徒殴打致死。廖兴国克服重重阻力介入此案,细心审阅案件材料,深入群众认真调查,取得大量确凿证据,建议法院在市委大礼堂公开审理。开庭那天,数千群众到庭旁听。廖兴国在公诉中列举事实确凿充分,使用法律准确恰当,使凶手受到了应有的惩罚。群众纷纷称赞政法机关及时为民除了害,廖兴国精彩的公诉词一时在社会上被人们争相复印传阅,成为有关方面对青少年进行法制教育的资料。

  廖兴国主持起诉科工作期间,科里工作连年都是先进,先后被省委、省政府表彰为“严打”工作先进单位;被铜仁地委、行署表彰为先进集体,并荣立三等功;起诉科党支部连续3年被铜仁地直工委评为先进。

  二、恪尽职守公正执法是人们对他的一致评价

  23年来,廖兴国办的案件难以计数。恪尽职守,公正执法,是人们对他的一致评价。

  1991年,铜仁市一女学生被6名歹徒轮奸。案子到了检察院,被害人突然提出撤诉,称自己与第一被告人系恋人。6名被告人的家属也多次找到廖兴国求情,希望早日撤案。廖兴国仔细审阅案卷后觉得撤诉理由疑点很多,决定亲自补充侦查。他与承办人赶赴广东,历尽千辛万苦终于找到了含羞忍辱辍学外出打工的被害人,被害人哭诉了被告人亲属胁迫撤诉的真相。检察机关立即依法向法院提起公诉,结果被告人有两名被判极刑,其他被告也被处以刑罚。正义得到了伸张,法律的尊严得到了维护。

  廖兴国常说:“法律面前人人平等,办案就要做到生人与熟人一样,干部与群众一样,城里人与乡下人一样,有权有钱的和无权无钱的一样。”办案执法中,他凭着一身正气,不枉不纵,敢于碰硬。

  2001年12月,石阡县检察院报送谭其才等人抢劫一案。承办人初审后认为属抢劫未遂。时任副检察长的廖兴国听取汇报后觉得有疑点,便亲自调阅案件,反复推敲:谭其才等人是入户抢劫,情节严重,而同案犯早在1996年就已判刑,谭何以现在才归案?随即,他与承办人深入石阡发案地走访调查,发现了办理此案的县公安局预审科科长成××涉嫌徇私枉法的线索,分院渎侦处立即立案侦查,结果谭其才和成××均受到了法律的制裁。

  松桃自治县一派出所所长龙××包庇行凶杀人的妻弟,县法院判处无罪释放。时任起诉科长的廖兴国对此案十分慎重,亲自与承办人加班加点阅卷,细查蛛丝马迹,发现龙××藏匿凶手,隐瞒案情证据确凿,决定提出抗诉,并建议法院及时开庭。案件在松桃开庭那天,考虑到案情重大而复杂,他亲自与承办人一起出庭公诉。最后,杀人犯受到法律严惩,龙××被法院以徇私舞弊罪判处徒刑。

  廖兴国主持起诉工作10多年间,一批又一批漏网的罪犯被绳之以法,连续几年,铜仁分院的追诉率名列全省前茅。

  三、淡泊名利清正廉洁是他矢志不渝的本色

  清理廖兴国的遗物时,人们从他那身旧检察制服里只摸出一瓶速效救心丸,一包价值2元多的劣质香烟,还有几张角角钱。他的办公桌上,有一本厚厚的翻开了的卷宗,一支没有盖的旧钢笔,还有一纸杯刚泡未来得及喝的苦丁茶。

  从1989年6月起,廖兴国长期主持起诉部门工作,之后又担任分管批捕、起诉工作的副检察长。然而,无论地位和权力怎样变化,他始终清醒地意识到,权力是党和人民给的,只能用来为人民服务,而不能用来谋取个人私利。

  在廖兴国家里,78岁的父亲是一家小企业退休职工,年迈的母亲双腿残疾,妹妹自小双目失明,妻子是一家特困企业下岗职工,女儿今年刚上大学,7岁的侄儿寄养他家。廖兴国是7口之家惟一的顶梁柱。单位早年分给他的住房,破旧不堪。2000年10月,他用工资担保贷款15000元作了点简单的维修。两年时间里,他一家节衣缩食省吃俭用还本付息,直到他去世,账上还欠着5000多元贷款,还款的最后期限是2003年10月。

  廖兴国给自己和家人约法三章:不收他人钱物,不受妨碍公务的吃请,不为被告人说情。

  2001年9月,在办理一起伤害案时,被害人的父亲用信封装了5000元现金送到廖兴国家中表示感谢。他回家得知后,连夜将钱退了回去。一被告人之妻趁廖兴国不在家,提了一袋苹果和高档烟酒上门,谎称是廖兴国托她带回来的,7岁的侄儿便吃了一个苹果,廖兴国回来问清情况,马上带着侄儿上街买了一个苹果补上,并让家人退了回去。

  一次,廖兴国承办一起特大贩毒案件,被告人的哥哥从外地赶来,拎着一大包现金找到廖兴国悄悄说,只要能保住他兄弟的性命,他给80万元酬谢费。廖兴国断然拒绝,义正辞严地说:“检察院不缺你这点钱。而我个人,你就是给8000万,我也不会要!”来人只好悻悻地走了。

  廖兴国严格自律,公私分明,从不利用自己的权力和影响为亲友办私事,从不占公家一分便宜。腿脚不便的父母上医院看病,女儿去外地上学赶火车,妻子让他借用一下单位的车,他说:“搭中巴就行了,不要麻烦单位。”妻子在特困企业上班,后来又下岗,朋友们多次劝他给换个单位,他总是说:“调单位不是件容易的事,不要去难为别人了。”

  尽管经济困难,平时省吃俭用,但是,当灾区群众生活困难,山区贫困儿童失学,单位同事生病住院,左邻右舍有个大事小事,廖兴国总是慷慨解囊,经常捐钱捐物。如今,回忆起廖兴国对自己困难时的关心和帮助,许多同志热泪盈眶,感怀不已。

  四、为人民鞠躬尽瘁死而后已是他毕生的追求

  长期快节奏、高强度的工作,严重损害了廖兴国原本健壮的身体。

  2001年4月,全国“严打”整治斗争展开后,廖兴国一直坚持战斗在第一线,既当指挥员,又当战斗员。他和干警同甘共苦,连续作战,常常通宵达旦。为了加快办案进度,提高办案效率,确保案件质量,他要求刑检部门积极主动地提前介入公安机关的侦查预审活动。凡重大疑难案件,他都要亲自参与现场勘查和审讯、取证工作,及时准确掌握第一手材料。

  廖兴国在率领刑事检察干警严打各类严重危害社会治安秩序犯罪的同时,积极参与依法从严打击危害市场经济秩序的犯罪活动。他带领几名干警深入各县检察院,参与对治安问题突出的重点区域、重点部位、重点环节的集中整治和专项打击,指导、帮助基层检察院拟定“打盗抢、消积案、追逃犯、破大案”的百日集中统一行动工作方案和措施,并督促落实。

  超负荷的工作,使他的体质开始下降。“严打”最忙那段时间,他一连几天高烧40度,咽喉红肿,口唇起泡,扁桃体严重发炎,医生让他住院治疗,他输了点液又撑着回到单位,医生开的病假条一直揣在兜里。2002年9月,他左胸疼痛加剧,并伴有严重的胸闷憋气等感觉,家人和单位领导多次劝他到医院做心电图,可是他一直没能抽出时间。一天开党组会时,他突然休克,同事们把他扶到法医室打了一针,稍有缓解他又挣扎着起来了。后来,他悄悄让妻子买了一瓶“速效救心丸”随身携带,一有不适就吃上一粒。他原打算忙过当前这段工作后,到医院作全面检查,谁知却未能等到这一天。

  平时人称“三棍子打不倒”的壮汉廖兴国终于倒下了,倒在了他热爱的工作岗位上。“他的确是太苦太累了。”领导和同事都这样说。

  工作上长期与廖兴国合作的中级法院两位院长评价:老廖党性强,业务精,为人直,作风正,是政法干部的好榜样。

  铜仁地区的几位律师,与廖兴国是法庭上多年的“对手”,他们对老廖的人品和才华敬佩不已:“这么多年来,从没有案件当事人及其亲属在律师面前对他说长道短。”

  廖兴国几十年如一日兢兢业业地工作,无怨无悔,任劳任怨,一如同事们送给他的一副挽联:“公正执法,刚直清廉;光明磊落,肝胆照人。”这是他一生的真实写照。

  作者:龙永洪 周以明 夏世信 侯德明 来源:贵州日报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基地绑架土耳其人质
第三轮朝核六方会谈
财政部审计署报告
曾庆红李长春出访
韦尔奇对话中国企业家
2004年各地防汛
凤凰卫视中华小姐大赛
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
不良信息举报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