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全球“寮都校友”巴黎聚会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6月28日09:20 华声报

  华声报讯:第二届“全球寮都校友大团聚”联欢晚会6月20日晚在巴黎粤海大酒楼举行。来自美国、加拿大、澳洲、泰国、台湾、香港、德国等地的“寮都校友”与生活在法国的昔日同窗好友共400余人又一次聚首于塞纳河畔,畅叙友情。

  据欧洲时报报道,50多年前,寮国(老挝)有一所有名的华人学堂,名为“永珍学校”,“永珍”是寮国的首都,生活在大陆的同胞则习惯称之为“万象”(VIENTIANE)。几十年中,这所华人学堂以教授汉语、弘扬华夏文化为己任,培养了一届又一届华裔子弟。如今,他们虽然生活在世界各地,但少年时期的美好经历,让他们拥有了一个共同的名字——“寮都校友”。

  法国老侨领、已届耄耋之年的薛理茂先生曾于1951年至1959年间担任这所学校的校长,可谓桃李满天下。老人家精神矍铄,高兴地出席了当晚的聚会,他的周围不时有当年的学生前来问候。昔日活蹦乱跳的童男少女,不少如今已两鬓染霜,但看到他们事业有成,儿孙满堂,家庭幸福,恐怕没有什幺更能让这位老校长欣慰的了。

  来自美国的蔡老师一口纯正的“普通话”(国语),“我们第一次相聚是三年前,也是在巴黎,那是我与大家分别44年后首次重逢,当时真是兴奋极了,时光好象倒流了几十年”,蔡老师这样向记者回忆起上次的相聚。校友们当时就决定三年后重聚在巴黎。

  蔡老师还回忆说,永珍学校1950年代有学生2000多人,华裔子弟在那里学汉语、学文化、学知识,在家里说标准汉语、家乡话、还有寮国话,所以今天大家的国语水平都不错,“保持和发扬中华文化传统是我们这些海外华人引以为荣的责任”。蔡先生现已退休安度晚年,生活在洛杉矶,老师出身的他仍然要求晚辈们说汉语。

  法国寮都校友会会长邓继华先生说,今天的相聚虽然短暂,但那种真情流露,值得我们日后细细地回味,把大家欢乐的笑声留在永远的记忆中。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基地绑架土耳其人质
第三轮朝核六方会谈
财政部审计署报告
曾庆红李长春出访
韦尔奇对话中国企业家
2004年各地防汛
凤凰卫视中华小姐大赛
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
不良信息举报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