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谁更具优势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6月28日09:21 贵州日报

  沃尔玛来了!

  当这个全球著名的连锁超市在贵阳亮相的时候,贵阳人以异乎寻常的热情接纳了它:开业当天,该超市就被挤了个水泄不通,数十台收款机前排起长队……人们尽享购物的快乐。一露面,沃尔玛就博了个好彩头。

  在人民广场店粉墨登场的同时,沃尔玛在贵阳的另一家分店也在锣鼓喧天中准备开幕。一下子在贵阳这个弹丸之地连开两家分店,很显然,沃尔玛是铆足了劲准备在这里大干一场。

  面对来势汹汹的沃尔玛,本地超市何去何从?从实力上来说,本地超市很难与财力雄厚、管理先进、历史悠久的沃尔玛匹敌,本地超市无疑遇到了到目前为止最强劲的对手,一场恶战在所难免。

  而本地超市并非没有优势。对贵阳市场的熟悉,以及大众消费习惯的掌握,还有既定的市场份额,这都是本地超市手中的好牌,沃尔玛想要一统天下,绝非易事。

  由遥远的美国,进入中国西南的腹地贵阳,沃尔玛显得并不是想象中那么游刃有余。

  在沃尔玛,匆匆一瞥就能很快发现,大而全便是沃尔玛给人们最深刻的印象,尤其是服装和电器,占了不小的面积。在贵阳,红华与国鼎两大家电连锁企业,已经做得非常成熟了:网上订购,电话订购,直接到商场购买也可以……服务相当完善,只要是买家电,大多数的贵阳市民首先想到的,不外乎就这么几家公司,其市场认知度已经很高了。从这个意义上来说,超市再参与家电行业的竞争,并非明智之举。

  对此,北京华联已经有了前车之鉴。初来乍到的北京华联,由于对贵阳市场缺乏足够的了解,曾经开辟了很大一块家电营业区,结果是生意惨淡,不得不下柜了事。

  家电有红华、国鼎,服装则有市西路夜市。沃尔玛所售服装,以中低档为主,价格也不便宜,同等质地的服装,在市西路,却要廉价得多,且款式更多————两者相比较,谁更具优势?

  当然是专业化的经营更受消费者青睐。

  就以上两大领域而言,沃尔玛的优势难以凸现。然而,并不能因此而小瞧沃尔玛的实力。

  这个有着60多年历史的超市大鳄,自然有其独到之处,从管理上就可以略知一二:在沃尔玛购物,无须存包,对顾客,是一种信任和尊重,更是一种方便;无论人流再多,服务人员总是想方设法尽量减少排队现象;设有专门的试衣区,顾客可以通过试穿选择最合适的衣服……服务,在细节处闪光,而这些细节恰是我们本地卖场的服务所缺乏的。

  无论如何,沃尔玛来了,带来硝烟,也带来了先进的管理和经营模式。在这场竞争中,鹿死谁手还很难断定。但,至少有一点是可以肯定的,那就是,究竟是在竞争中消亡,还是在竞争中成长,这恐怕要由我们本土经营者的智慧来决定。

  作者:王琳 来源:贵州日报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基地绑架土耳其人质
第三轮朝核六方会谈
财政部审计署报告
曾庆红李长春出访
韦尔奇对话中国企业家
2004年各地防汛
凤凰卫视中华小姐大赛
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
不良信息举报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