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一棵千年老银杏 帮补代代勤学人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6月28日09:22 贵州日报

  金黔在线讯余庆县关兴镇关兴村金斗湾村民组300来人有一笔共同的财富:一棵树龄近千年的银杏树。银杏每年挂果的产值有1000多元,这笔钱被用作“希望存款”,专门奖励学习成绩名列前茅的读书娃。

  在金斗湾,6月的银杏枝繁叶茂。“我们小的时候经常拣银杏果去卖,换来的钱就用来交学费,补贴生活。”65岁的老人张伦友回忆说。

  银杏树提供银杏果,帮补学生娃读书,还被赋予精神力量,感召一代又一代的勤学人。67岁的刘开国老人说,组里的读书娃,挑灯夜读的多得很,大家不比享受,都看哪家的子女读书用功。村民张宗得的三个女儿,先后都考上了学校,村民们说,求上进也会互相“感染”。

  2002年,考取了贵州大学的陈亿,获得村里卖银杏果的奖学金500元。他说,要感谢银杏树,更要感谢大家营造的勤学上进氛围。金斗湾组适龄儿童入学率达100%,现有大、中专学生28人,在外工作人员63人。

  作者:余昌旭 来源:贵州日报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基地绑架土耳其人质
第三轮朝核六方会谈
财政部审计署报告
曾庆红李长春出访
韦尔奇对话中国企业家
2004年各地防汛
凤凰卫视中华小姐大赛
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
不良信息举报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