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防守球队纷纷出局 进攻已成为欧锦赛的旗帜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6月28日09:25 中国新闻网

  从揭幕战的冷门,到英格兰悲情出局,欧锦赛至今,不乏经典之役,亦有平泛之战,但总体说来精彩激烈。24场小组赛,再加上近两天的八强之战,无不说明一个道理:只有进攻才是足球的主旋律。本届欧锦赛上,扛起进攻大旗的像法国、捷克、荷兰、瑞典、丹麦等队,纷纷获得成功,而保守派诸如意大利、西班牙、德国等队的失败告诫我们足球从业者:在一场比赛中,如果只想通过防守来保住三分或一分,那将是非常困难的一件事情。

  三前锋是趋势

  总结那些获得成功的“激进派”经验,他们在进攻力度的投入上更为大胆,把防线尽可能地推向前,主动出击攻对手。这给了我们启示。

  足球比赛,其实就是遏制与反遏制的对决,大家都希望在攻防之间找到平衡。现在世界上多数球队都选择了四后卫战术,这是对防守的重视,而要在四后卫中间找到空档,对前锋个人能力要求极高,所以我们发现451阵型成为一种趋势。

  像荷兰、法国、捷克、葡萄牙等队,在进攻时都采用三前锋战术,由一名前锋顶在前面,而后面隐藏着两名影子前锋,你也可以把他们称为双前腰。这两个影子前锋既加强了进攻力量,又在前场加固了一道防线。以荷兰为例,当前面有了这三个前锋,他们在中场安排防守类型的球员,而在边路布置攻防能力俱备的球员,打进攻战术非常坚决。

  而像希腊、瑞典等相对弱队来说,也不是一味防守,他们抛弃了传统意义上的防守反击,也把防守推向前,展开全场范围内的逼抢,而一旦抢到球就地展开反击,攻防转换速度相当快。

  整体大于球星

  451阵型越来越得到欧洲教练的青睐,他们格外重视阵型的态度,其实也纠正了某些足球人士的误解。以前国内有种说法是球队阵型无关紧要,只要靠队员场上发挥就行了。但现在我们可以说,合适的阵型可以让球员更大限度地发挥自己能力,当然,教练员也需要通过队员特点来发挥出阵型的作用。

  现代足球不会再诞生贝利、马拉多纳这样的天才了,一个前锋是不可能只通过个人力量接连过人、射门的,因为大家都知道,足球是一项整体项目,在球员能力普遍提高的情况下,更讲究配合、默契,就是阵型的作用。一方面,阵型必须符合球员特点,另一方面,球员也要按照教练员要求,攻防时都须保持队形稳定。

  说到这里,就不得不提个人与整体的关系。不管是多大牌的球星,首先必须符合球队需要,要有奉献精神,只有在自己融入球队以后,才可能获得个人展示的舞台。齐达内如此,贝克汉姆如此,菲戈如此,再大牌的球星莫不如此。而在关键时刻,在迟迟打不开局面的时候,就需要球星出现了。

  球员特点一体化

  所以,不得不提到球员,他们是足球比赛的根本。从本届欧锦赛来看,现代欧洲球员特点已淡化了南欧的灵巧、北欧的粗壮,或者拉丁派、英式打法等等区别,已趋于一体化,总结下来就是讲究脚下技术,身体灵巧,动作速率更快。

  在国内足球界还纠缠于12分钟跑的必要性时,我们看到,欧锦赛中很多30出头的老将在90分钟内战斗不息、奔跑不止,何况是在葡萄牙当地的高温天气下。不仅奔,而且快。“快”一字是我看过多场比赛之后最深的印象,欧洲球员脚下速度快、传球快、转移快,不管是进攻还是防守,皮球和球员身体接触都是在活动中进行的,而绝不是静止的。这对中国足球来说具有教育意义。

  在所有球员中间,如果我来评“最佳”的话我会选内德维德,他符合上面所说的所有优点,而且他意志坚定,从比赛开始一直到结束,从不停止战斗,进攻、防守都是不遗余力,几乎比赛场上每个角落都可以看到他的身影。是内德维德,带活了整支捷克队。

  教练,同样要进攻

  欧锦赛,同样也是教练员的舞台,我们发现了多个具有开拓精神,敢于进攻的主教练,像捷克的布吕克纳、希腊的雷哈格尔、丹麦的奥尔森。正是他们的存在,使本届欧锦赛攻势凌厉,精彩纷呈。

  教练员以他们的个人魅力、独特性格,改造、塑造着球队。其中尤以布吕克纳为甚,他大胆利用自身球队特点,制订三分战术,三场小组赛捷克队都是反败为胜,拿到九分,特别是对荷兰、对德国两仗,布吕克纳的换人艺术堪称经典,他的勇气令人钦佩。而雷哈格尔把传统弱旅希腊队带进八强,同样是个值得尊重的“老头”。

  斯科拉里,因为保守失利后及时改正,放手一搏最终获胜,他是个迷途知返者,也更坚定了本届欧锦赛扛起进攻旗帜的理念。意大利的特拉帕托尼、德国的沃勒尔、西班牙的赛斯都属于“保守派”,最终被进攻浪潮卷走了。

  得分手的重要作用

  德国是我钟意的球队,但遗憾的是它提早告别了欧锦赛,我认为主因是该队缺少一锤定音的得分手。也就是说,是否拥有一个状态稳定的得分手,是一支球队强弱与否的关键因素。

  看过24场小组赛,我觉得欧洲各队实力差别并不大,唯一一个大比分只出现于瑞典与保加利亚之间的5:0。这主要归功于欧洲足球一体化,各国球员打破国域界限,效力于欧洲五大联赛或其他顶级联赛,相互之间知根知底,也使各自国家队实力相当。我们所言的强、弱之分,只是一种习惯性思维,所谓“冷门”也是基于此。

  西班牙、意大利、德国等传统强队提前出局,一方面我们感到可惜,但另一方面细细分析下来,却是理所当然。在前三场小组赛,德国队只攻入两球,特别对拉脱维亚队迟迟无法破门,而对“捷克二队”时也是错失了多次得分良机,无不说明得分手的重要性。同样道理印证于意大利和西班牙身上,两队进球数分别是3个和2个。托蒂遭处罚、维耶里迟迟不开和,而“金童”劳尔始终没有找到状态,使他们球队在进攻方面也显得一筹莫展。

  相比之下,英格兰的鲁尼、荷兰的范尼、捷克的巴罗什等人“爆发”,正是“护送”这些球队一路过关的保障。 (来源:新闻晨报)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基地绑架土耳其人质
第三轮朝核六方会谈
财政部审计署报告
曾庆红李长春出访
韦尔奇对话中国企业家
2004年各地防汛
凤凰卫视中华小姐大赛
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
不良信息举报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