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走近世遗会:“以针作画”的中国四大名绣之苏绣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6月28日09:32 华声报

  华声报讯:近日,苏州东山著名的雨花景区内莫厘峰下翠绿的大草坪上,一幅举世无双的刺绣长卷精品首次亮相,这是张明敏和几十位苏州绣娘历时一年的呕心沥血才完成,为的是就是迎接6月28日在苏州开幕的第28届世界遗产大会。

  据中新网报道,在这幅长达28米的作品上,获得世界遗产资格的九个苏州园林栩栩如生地展现在观众眼前,九处园林下方配上经典诗作,绣幅首尾分别绣上第28届世界遗产大会开幕日期和大会主题口号“保护世界遗产,促进共同发展”。张明敏还别出心裁在绣品中裱上宣纸,希望在世遗会期间以绣品为签名册,请与会嘉宾赐墨宝签名留念,使绣品成为真正可以载入史册的特别纪念品!

  苏州地处江南,滨临太湖,气候温和,盛产丝绸,因此,素有妇女擅长绣花的传统习惯。苏州也顺理成章地成了苏绣的发源地,苏绣现已遍衍江苏省的无锡、常州、扬州、宿迁、东台等地。在长期的历史发展过程中,苏绣在艺术上形成了图案秀丽、色彩和谐、线条明快、针法活泼、绣工精细的地方风格,被誉为“东方明珠”,成为中国传统刺绣门类中的顶尖。

  苏绣历史悠久,至今已有2000多年的历史。1956年苏州虎丘塔发掘的4块宋代刺绣经帙,运用平抢、铺针、接针、施毛针等多种针法刺绣的花草图案,色彩鲜明,古朴大方。明代是苏绣的全盛时期,可谓名手竞秀,皇室享用的大量刺绣品,几乎全部处于苏绣艺人之手。明清之际,在上海“顾绣”的推动下,使苏绣的风格与技法日臻完美,并涌现了一批名家,如:蔡群秀、沈英、朱心柏、沈寿等,其中万以沈寿最著名,她的作品《意大利皇后丽娜像》曾作为国礼赠送给意大利,轰动意国朝野。由此,沈寿新创的“仿真绣”也传誉中外,开拓了苏绣崭新的一页。

  20世纪30年代初,丹阳正则女职中绣工科主任杨守玉,始创了纵横交叉、长短不一、分层重叠的“乱针绣”丰富与提高了苏绣艺术的表现能力。自本世纪五十年代初以来,苏绣艺人创作开拓了新的广阔天地。苏州、南通、常州、无锡、扬州、东台等地先后建立了刺绣研究机构或工厂,使刺绣艺人安心专致研究和创作。对失传的技艺进行了挖掘、总结、提高、发展,使古老的苏绣艺术重放异彩。

  现在,苏州有绣娘十万,她们一般都在家里从事刺绣工作,然后通过工艺品商店、刺绣专卖店等渠道销售自己的绣品。此外,苏绣还走进了学校,苏州市东渚镇中心小学日前在学校课程改革中创办了“苏绣娃”刺绣班,邀请苏绣高级工艺美术师担任老师任教,经过学习,“苏绣娃”已初步掌握了刺绣技法。近日,他们正加紧制作一批表现家乡风貌和民间童趣的苏绣作品,向即将在苏州召开的世界遗产大会献礼。

  在过去,掌握苏绣这门繁复的技巧往往要毕尽一个女子终生的精力。由于师承不间断,技艺不僵化,市场有需求,苏绣这份人类遗产不仅得以保留,更在进一步发展。在上千年的历史间,一代代绣娘巧手穿引,心手相传,创造出上百种技法,逐渐使苏绣成为一门丰富深邃的学问,吸引后来者在其中忘我穿行。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基地绑架土耳其人质
第三轮朝核六方会谈
财政部审计署报告
曾庆红李长春出访
韦尔奇对话中国企业家
2004年各地防汛
凤凰卫视中华小姐大赛
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
不良信息举报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