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侨乡开平民歌剧:民间小调变奏大雅之音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6月28日09:32 华声报

  华声报讯:到过开平的人都知道当地有种粤曲小调叫“卖鸡调”。每到傍晚时分,城区总有三两个热闹的地方聚集一大群人,在简易的锣鼓伴奏下用开平本地方言悠悠地唱着或针砭时弊、或讽刺丑恶、或歌颂美好的小调,观众们不时发出会心的笑声。

  据南方日报报道,“‘卖鸡调’其实只是开平地方剧中的一种曲牌。”开平民歌剧高手、文化馆馆长谭国本忍不住清唱了几嗓子后说,“要讲源流,明清时就有了,不过刚开始时是道士的专利。”原来,从明代开始,当地民间就有举办“跳禾楼”祭神活动的传统。在活动期间担任祭师的道士做法事时都会手捧雄鸡吟唱,原意是借雄鸡的刚健雄伟,祈求百业兴旺,但在旁人看来却很像在叫卖公鸡。慢慢地,围观的乡民觉得道士们的吟唱挺有味道的,就自发地学唱起来。由此,这种调门的唱法就被冠上了“卖鸡调”之名了。

  岁月的流变使开平民歌的调门从“卖鸡调”发展出更多的唱腔,如今广为流行的就有小卖鸡、木鱼、夹房歌、禾楼歌、莲花调等。民歌也从演唱单首曲目发展到把多种曲调综合在一起编成民歌表演唱和民歌剧演出等形式。

  认真考究起来,像“卖鸡调”这样的民歌小调在江门五邑各地都有存在,为什么如今只有开平还这么兴旺呢?

  “我觉得如果一种地方曲艺品种总是停留在它最原始的状态,是没有生命力的。诸如‘卖鸡调’这类民歌之所以能够保存下来,还能够从普通的曲艺上升到戏剧的地位,应该是开平人在艺术方面保持着兼容并蓄开放心态的结果。”开平市文化局局长梁少锋如是说。

  广东省戏剧家协会会员余铮,可谓开平民歌剧的元老级人物。今年已八十多岁的余老见证了开平民歌在现代的每一次变化。上世纪六十年代,在当地修建大型的狮山水库工地上,时当壮年的余老和伙伴们一改过去民歌小调多讽刺嘲弄的内容,常常只用十来分钟就现编出一段为大家鼓劲加油的唱腔。在那个特定的历史时期,无论是修水利还是积肥,或是“破四旧”、征兵,到处飘荡着这些群众喜闻乐见的民歌声音,以致于达到了几乎每个单位和大队生产队都有民歌作者和歌手的程度。

  正是这深厚的群众基础为开平民歌获得了发展的条件。它不断地从流行音乐等各种音乐旋律中借鉴嫁接,紧跟着时代脚步走。谭国本笑着说:“开平民歌不仅有小调,还能唱大戏。只要改好韵脚,《南方日报》的所有文章都能从头到尾用民歌唱下来,甚至还可以编出一台舞台剧呢。”

  在今年的广东省春节晚会上,开平民歌迎来了其发展史上的又一个高潮。去年为配合开平碉楼申报联合国历史文化遗产,当地创作了大型舞台剧——四个乐章的《碉楼随想曲》。晚会导演得知了这个舞台剧,并深为其中的《侨乡梦圆》所吸引,于是将其搬上了晚会舞台,引起了巨大反响。

  如今,开平民歌剧正利用其日益增强的吸引力,不仅继续为当地的各项建设事业出力,还成为了当地文化品牌之一。业余爱好者自发组织的“私伙局”从前些年的三四个猛增到五十个,有关部门顺势而上,筹划建立戏剧民歌培训中心,进一步提升该剧种的表演艺术,还计划向当地各中小学校派出戏剧老师,向爱好者们教授该剧种的写法、唱法,普及本土原生态文化艺术,使之成为与碉楼齐名的开平文化象征。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基地绑架土耳其人质
第三轮朝核六方会谈
财政部审计署报告
曾庆红李长春出访
韦尔奇对话中国企业家
2004年各地防汛
凤凰卫视中华小姐大赛
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
不良信息举报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