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中国新闻周刊:高校录取——5%的自主之路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6月28日09:47 中国新闻网

  (声明:刊用中国《新闻周刊》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本刊记者/徐海屏刘溜

  你是否想过这种情景:一手拿着北大的录取通知,一手拿着清华的录取通知,自己挑一个?

  大学的自主招生自去年始,虽然只有20多所高校参加,仅占5%的比例,却已经使这种梦想呈现曙光

  唐巧属于是那种某些科目特别好,可总成绩又不高的学生。以他的功课,被普通大学录取没问题,但是想进北京师范大学这样的全国重点大学就难了。2003年1月的一天,他从网络得知,现在又有另一种进高校的途径:自主招生——教育部于2003年批准了全国22所高校可以通过自主招生招收不超过当年招生总人数5%的学生(2004年,自主招生的高校又增加了6所)。

  北师大是这22所高校中的一所。它在全国划定了50所中学,每校给了两个自主招生的推荐名额,唐巧就读的成都石室中学正好在这50所中学之中。唐巧又看了看推荐条件:“在全国数学、物理、化学、生物、信息等学科竞赛中获得省级赛区一等奖以上者,或者同时获得两科以上省级赛区二等奖者”,他也正符合。于是,唐巧找到老师,要求学校推荐他,学校同意了。

  就这样,唐巧最终成为四川省第一位通过自主招生方式进入高校的学生,现在是北师大理科实验班大一的学生。

  推荐:自主招生的第一道门槛

  北京可以进行自主招生的高校,包括北大、清华、人大、北师大和中国政法大学共5所。通过自主招生方式进入大学,推荐是第一道门槛,各高校的推荐条件不尽相同。以下面几所院校为例:

  中国人民大学——参加全国中学生学科奥林匹克竞赛,获省级赛区一等奖或两个以上(含两个)学科的省级赛区二等奖的理科特长学生;

  在文学、历史学、哲学等基础学科方面取得一定成果、具有一定特长的文科学生;获得省级以上三好学生、优秀学生干部称号的品学兼优的学生。

  2004年又增加两项,即省级重点中学中,1~5学期综合成绩名列年级前列(前列的范围因中学而异,并参考该校近年来考取中国人民大学的人数),且德智体全面发展的优秀学生;还有具有其他特殊才能且成绩突出的学生。

  中国政法大学——政治思想方面有突出表现,在社会上有广泛影响,获得省级以上荣誉称号;

  某一学科成绩特别突出,具有突出的创新能力,有公开发表的学术成果,或者在省级以上学科竞赛中获得一等奖,在国家级竞赛中获得二等奖以上者;

  具有文学、语言文化方面的特殊才能,高中阶段在所列全国性中学生竞赛(如全国中学生创新英语作文大赛、全国中学生英语能力竞赛、“光明杯”全国中学生作文竞赛、全国新概念作文大赛)中获得一、二等奖者;

  高中阶段在某一学科方面成绩特别突出,取得教育部规定的2004年保送资格的学生;

  高中阶段在政治思想品德方面有突出表现,获得省级优秀学生、优秀学生干部、优秀团干部者。

  北京师范大学——在全国数学、物理、化学、生物、信息等学科竞赛中获得省级赛区一等奖以上者,或者同时获得两科以上省级赛区二等奖者;

  具有超常的创新和实践能力,在科技发明创造方面有优异成绩者;具有文学、语言文化方面的特殊才能,并在全国竞赛(“新概念”作文大赛和创新英语作文大赛)中获奖者;具有其他特殊才能及突出成绩者。

  从推荐条件上来看,大同小异,但却有“软”、“硬”之分。获省级或国家级的奖,属于硬条件,但“成绩名列年级前列且德智体全面发展”或“具有其他特殊才能且成绩突出的学生”、“优秀干部”又该怎么把握呢?

  北京二中是一所重点中学,去年有5个高校自主招生的推荐名额。据教务处主任陈惠文介绍,推荐过程是:班主任通知到班里,将各学校的报名条件讲清楚,再由学生自愿报名。然后按高校的要求,将这些学生按成绩排出名次先后——即上高中以来的期中、期末考试成绩,按比例加到一起,得出一个综合分。去年,他们推荐了10几名学生,高校录取的是前5名。

  然而,今年的情况又发生了变化:自主招生除了学校推荐,还允许学生自荐了。中国人民大学招生办副主任王鹏告诉中国《新闻周刊》,增加这一条是因为考虑到中学校方可能会对学生判断存在一定偏差,想为学生营造一个更公平的环境。据陈惠文说,在二中,今年有的一个班里就有二三十人报名自荐。有的人还同时报了好几所学校。不过,所有自荐的学生,最终还是要由中学校长在申请表格上盖章才行。

  另一所重点中学北京四中的办公室黄副主任告诉记者,今年学校原则上是只要学生愿意就推荐。

  独立考试:“绝对不是课本上的题”

  无论是学校推荐,还是学生自荐,所有通过了高校资格审查的学生就要进入高校的独立考试。北大、清华、人大称这种考试为“全国优秀学生冬令营”,于高考的半年前举行。

  2003年北师大共收到了来自全国一共50名推荐生的材料,经过资格审查留下了26名学生参加考试。考试只用了半天时间,先是笔试。北师大招生办副主任王均介绍说,笔试分为能力倾向测试与心理测试,这与很多自主招生高校的笔试不同。

  而唐巧回忆,题目很好玩,绝对不是课本上那种。

  唐巧记得,紧随其后的面试有些令人紧张。一个人站在讲台上,面对眼前十多位教授和专家,有考官要求他介绍家乡。唐巧讲了很多,讲到杜甫草堂的时候,又有教授要求他介绍一下杜甫。以理科背景获推荐资格的唐巧回想起那一幕时有些遗憾,“要是我能说出‘安得广厦千万间,大庇天下寒士俱欢颜’就好了”。当唐巧提到SARS时,又有考官要求唐巧设计一个模型研究SARS,唐巧用初中生物学过的“控制变量法”给出了一个研究SARS病毒感染速度与温度的模型。

  北京二中的王静参加了今年北大的自主招生考试。据她说,北大考题特怪,语文考试有道题是用拼音默写一首宋词。面试的时候,她抽到的题是问圆周率是怎么算的。

  “可我有个同学就惨了,抽到的问题是问‘宇宙有没有边’,她回答说有,老师又追问‘那么宇宙外边是什么’,她当场就傻了,哑口无言。”

  北大的考题甚至还包括对联:上联是根据“神舟五号”发射成功而作的“九天揽月华夏英豪驰宇宙”,让你对出下联。其实,用北大招办主任董德刚的话说,“这些问题没有所谓正确的答案,只是想引导同学能够详细地、有目的地介绍自己,同时就关心、擅长的一些问题发表个人的见解,以便我们详细、全面地考察和了解他们。”

  录取:照顾20分,或是更多

  通过了高校独立考试的学生,仍然要参加高考。不同的是,他可以享受到20分或更多的照顾。2003年,唐巧考了580分,而北师大在当地的提档线为590分。但唐巧因为是自主招生,只要过了本地第一批本科录取分数线就行——这一年,他所在四川的本科线为489分。

  但是北大、清华、人大三所学校就严得多,它们规定最多只能在当地的提档线基础上浮动20分。

  北师大招生办的老师王均说,“我们就是想招一些偏才、怪才”,所以北师大将优惠幅度放得比较大,“而通常这些孩子不会太把精力放在课本上”。

  但是,更多的情况是,能够享受到20分照顾政策的也依然是中学的尖子生。他们不参加自主招生,也会考上好大学。北京大学附中的校长康健也认为,现在参加自主招生的学生一般都是名列前茅的学生,实际上那20分可能是用不上的,只是加了一道保险而已。

  另一个事实是,高校自主招生的这两年,名额远远没有用满。按照5%的比例,北师大2003年可以自主招生100多名,但最后只有8名学生入校。今年,通过资格审查的学生83名,最后通过单独考试的仅48名,正式录取时,这个数字还会减少。减少的原因,与去年实行考后报志愿有关——不少已经参加了自主招生的考生,看到自己成绩非常好,又去了更好更理想的学校。

  然而,人数虽然少,这些参加自主招生的学生们毕竟开始享受到了一点点选择的自由。北京二中的学生王静告诉记者:她是今年4月接到通知的,北大和清华的独立考试她都通过了,她可以在两所高校之间任选一个。最后,王静选择了上北大。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基地绑架土耳其人质
第三轮朝核六方会谈
财政部审计署报告
曾庆红李长春出访
韦尔奇对话中国企业家
2004年各地防汛
凤凰卫视中华小姐大赛
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
不良信息举报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