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不少行业协会沦为虚设 为此深圳市政府将以法律形式放权建立真正意义的协会(图)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6月28日09:49 广州日报大洋网
深圳市行业协会服务总署的政府职能将有所改变。

  6月25日,深圳市政协委员在三届第二十一次常委会议上指出:深圳目前行业协会、商会未能发挥应有作用、政府官员兼任协会会长现象普遍,大多数协会沦为“二政府”。对此,省委常委、深圳市长李鸿忠在此次会上指出:目前行业协会最大的问题就是“官民不分”!深圳将尽快以法律形式放权,建立真正意义上的协会和商会。

  现状一:部分行业协会未发挥作用

  据深圳市政协委员郑世进解释,行业协会并非新鲜事物,早在150余年前的清末,中国就有上万家形形色色的同业公会,同业公会就是现在的协会和各级商会的前身,目前,国外成熟的行业协会一是企业利益的代表者与服务者,二是还具备政府某些行政职能。

  据当日列席会议的深圳市副市长闫小培介绍,至去年底,深圳市有市级行业协会204家,其中真正能发挥作用的仅有40余家,其余部分均未能发挥应有作用,有80余家更是几近虚设,根本无法为会员提供服务和维护会员利益。

  此间,有政协委员称,目前深圳市行业协会大多规划小,有的整个协会只有两三个人,行业会员也少,代表行业面还不到三成;更为重要的是,大多数行业协会经费紧张,甚至没有独立的办公场所,协会中更没有高素质的专业人才,根本谈不上为会员提供业务指导与服务。

  现状二:行政兼职多协会功能弱

  本为民间组织的行业协会在深圳却有了“官气”。

  据深圳市民政局统计,深圳目前有50余家协会的会长、理事长由行政机关负责人兼任,像什么副秘书长、副会长由行政官员兼职的则不计其数,大量的行政兼职给民间协会带来浓厚的“官办”色彩。

  在“官气”的背景下,不少行业协会成为政府部门的内设机构并具有行政级别,协会甚至升格为“二政府”,“谁有权、谁设机构,谁收钱”演变成一种普遍现象,在实行政企分开后,行业协会却沦为企业“新婆婆”,企业由此十分反感。

  对此,深圳市政协委员郑世进将此现象形象地概括为“五子”:“戴市场的帽子,拿政府的鞭子,坐行业的轿子,收企业的票子,供官员兼职的位子”。大量的行政兼职弱化了协会的实有功能。

  而与此形成对比的是,上海目前已有10多位政府官员主动辞去行业协会会长的职务,改由本行业内的企业老总出任。

  李鸿忠:深圳将建真正协会

  李鸿忠就此在会上指出:目前深圳行业协会最大的问题就是“官民不分”!社会不好监管,产生所谓的“二政府”,现在到了它们回归本位的时候了,深圳将尽快以法律形式放权,建立真正意义上的协会和商会。深圳企业急需一批高水平、有专业指导性的行业管理人员而不是政府官员,有一批有经验的经济学家、工程师等高层次的人才进入行业协会,而不是那些仅仅想靠协会弄点钱的人进入行业协会把持。

  为此,深圳在6月22日正式成立了深圳市行业协会服务署,作为此次机构改革中新设立的深圳市政府直属行政事务机构,今后它将负责行业协会的组织、监管以及服务等工作,其中,原由市经贸局所承担的指导、联系和协调工商领域行业协会等职能全部划入该部门。

  李鸿忠就此分析,深圳市建立真正的行业商会的时机已成熟了,一是深圳经济总量达到了一定规模,企业行业多;二是深圳社会包袱少,社会环境氛围好;三是深圳是改革开放的实验田,有进行制度试验的基础。

  行业协会观点

  深圳市家具行业协会秘书长侯克鹏:

  应培养高素质“职业官员”

  深圳市家具行业协会被认为是全国最大的行业协会。对于协会发展的成功,侯克鹏直言,这是因为深圳市家具行业协会从一开始就是市场经济的产物,不是官方的产物。

  他说,深圳改革、发展行业协会目前已有了浓厚的氛围,但希望新成立的行业协会服务署真正做行业协会的“娘家人”、“贴心人”,为行业协会的发展解决具体问题;建议培养高素质的“职业官员”队伍,他们不同于公务员,也不同于企业的职业经理人,“职业官员”是行业中有影响力和威信力的人员。

  深圳市零售商业行业协会秘书长花涛:

  政府定位要准确

  他认为,深圳的行业协会在全国来说是发展得较好的,但目前很不平衡,在此环境下,行业协会要发展成功要注意三大客观条件:其一,城市经济市场化程度好,企业乐于找协会;其二,行业规模大,协会才有事可做,有发展空间;其三,政府定位要准,政府不能毫不重视协会作用,不能啥事都管,这样将让协会无所作为。

  策划/刘启达文/图刘启达、刘畅(来源:广州日报)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第28届世界遗产大会
土耳其人质遭绑架
第三轮朝核六方会谈
财政部审计署报告
曾庆红李长春出访
2004年各地防汛
凤凰卫视中华小姐大赛
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
不良信息举报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