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肇庆中学产生一名双料状元 记者前往探访发现他得高分有“秘密武器”(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6月28日09:57 广州日报大洋网
小陈成了状元笑容满面 记者王冲寒摄

  汕头女状元:

  足球精神激发无穷学习动力

  陈洁(汕头)

  总分:900分

  第一志愿: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专业

  本报讯(记者王冲寒)昨天下午汕头市区酷热难耐,家住平原新村的金山中学高三(13)班女生陈洁却取消了放假以来雷打不动的游泳节目,怀着忐忑不安的心情等待放榜一刻的来临。结果令她一家人喜不自禁,这位平时家人眼中的乖女孩,果然不负众望一举摘取了两项最高分。

  昨天晚上7时多,当记者在汕头市区平原新村找到这位女状元时,她们一家还顾不上吃饭,家里报喜的电话铃声不时响起。谈起自己取得的好成绩,小陈喜上眉梢,脸上露出两个可爱的酒窝,她说,获知消息的那一刻她有点不相信自己的耳朵,觉得太幸运了。

  在一旁冲茶招呼客人的状元爸陈先生却一脸自信,他说,女儿的学习从来不用大人操心,此番取得好成绩是意料中事。陈先生是一名技术员,只上过一年初中,在学习上很难帮上女儿的忙。父女俩倒是有一个共同爱好,就是看球赛。大概是小学三年级开始,小陈洁就与父亲一样成为足球迷。高考过后,父女俩几乎夜夜守在电视机旁观看欧洲杯。“万人迷”贝克汉姆是陈洁的偶像。但着迷归着迷,碰到学习紧张,看球赛永远是第二位。陈先生说,或许受球场上拼搏进取的精神激励吧,陈洁从小在学习上就树立了力争一流的思想。

  陈洁回忆起语文考试的前夜,学校11时熄灯,她躺下不到10分钟就睡着了,并没有感到大考前惯有的压力。隔天的语文卷她做得特别顺手,作文花了约50分钟做完。她有边答题边检查的习惯,答完全卷就差不多可以交卷了。陈洁说,这次能取得高分与老师的鼓励分不开,考前学校一模、二模测试之后,老师特别组织了“尖子补薄”,有的放矢地帮助她提升。

  谈及自己平时的学习心得,陈洁说,无论学习什么东西,理解才是最重要的。其实也不用做太多的题,关键是每个知识点都要吃透,不仅要从表象去认识它,还要从本质上去认识它。陈洁平时还有看报的习惯,从小学开始,家里就订了两份综合报纸。长期坚持看报,扩大了视野,对学习生活都有很大好处。

  陈洁的妈妈是一名下岗女工,在女儿备考阶段,这名普通的家庭妇女唯一能做到的是,每到周末熬上一锅老火靓汤,亲自搭车送到南区女儿寄宿的高中,顺便与女儿谈谈体己话。昨晚获知女儿成为状元的消息,陈家已准备当晚广邀亲朋戚友上酒楼,为女儿摆庆功宴。
双料状元喜欢寻常饮食。记者于敢勇通讯员余琼摄

  双料男状元:

  去年没上北大今年即将梦圆

  申栋材(肇庆)

  总分:900分

  第一志愿:北京大学理科实验班

  本报讯(记者于敢勇通讯员余琼)继2001年肇庆中学一次走出两名广东高考的女状元后,昨天,肇庆中学高三(2)班的申栋材又成为今年广东高考物理类综合总分满分和政治类综合总分满分的双料“状元”。

  申栋材说自己又名申小立,即从小立志成材,相比之下,他更喜欢申小立这个名字。这次“3+综合+X”高考中,申小立三种组合都报了,他的英语类综合总分893分,在全省也名列前茅。

  申小立的志向是心目中“理科第一高校”的北京大学,去年他也参加了高考,总分810分,差11分不够北大的分数线,广东最有名的一所高校给他发来了通知书,但是他仍一心向往北大,坚持复读。经过不懈努力,现在他的愿望终于实现了。小立父母对儿子能取得骄人成绩的感受是“学习自觉,勤奋”,小立也没特意吃什么养脑提神的保健品。申小立说他想马上到广州买台高配置的手提电脑,过把电脑瘾。
谢博说高考有压力才有动力。

  深圳状元:

  保送上清华仍力争第一

  谢博

  总分:900分

  第一志愿:清华大学工业工程系

  本报讯(记者何涛摄影报道)直到昨晚8时53分,记者才见到了刚刚锻炼身体回家的谢博。谢博1986年2月出生,毕业前是深圳市外国语学校高三(二)班的学生。此次谢博名中状元,高考标准分总分为900分,各科成绩分别为:语文724分、数学841分、英语860分、物理881分、综合654分。

  谢博说,他这次能考这么高分,的确出乎意料,应该是运气。之前考了几次模拟考,分数都在800分左右。这次高考是他考试成绩第一次拿全年级第一,没想到也是最后一次。

  谢博说,他兴趣广泛,乒乓球、排球、吉他、游泳都会一些。他说,学这些不是为了兴趣而学,而是为了有用而学。他其实最想干的事就是像一个流浪者一样走来走去,背着一个大背包,一路走一路拍照片,还想踩着自行车去北京。可是这些想法由于家里不同意都无法实现。

  谢博表示,他感受自己性格方面最大的一个特点就是“不压不行”。此次高考前,他已经获得了保送上清华名额。这次高考本来对他来说,已没有什么压力了。后来一次,他找到班主任张丽萍老师谈心。张老师说,做事要对得起良心,对得起自己,对得起老师。这次谈话对他震动很大。谢博此次填写的第一志愿是清华大学工业工程系。谢博说,他也不知道怎么就要选这个专业,只觉得对此是“一见钟情”。

  梅州状元:

  想造“保姆式”机器人

  钟海旺(梅县)

  总分:900分

  第一志愿:清华大学电气工程及自动化专业

  本报讯(记者绿叶通讯员何志林、梅子嘉)梅县东山中学应届高中毕业生以语、数、英综合加英语2总分900分成为今年广东高考状元,他认为自己的学习秘诀是“计划加总结”。他认为,学生必须有主见,每一个人在每一个学习阶段都必须有一个计划,从学期计划到假期计划,甚至考前几个月还必须制定好冲刺计划。从而在计划中规划这个阶段必须学习、掌握什么,必须达到某个阶段的学习目的。

  对学习游刃有余的钟海旺在校期间还是东山中学学生会主席,他业余非常喜欢电子,性格开朗,今年还被评为广东省优秀学生。

  他的理想是成为一个机器人发明家,为人类谋福利。他设想制造一个“保姆”式的机器人,可以从早上叫主人起床到日间做家务到晚上关灯无所不能。

  茂名状元:

  马上预习大学课程

  李军

  总分:900分

  第一志愿:清华大学

  陈富汉

  总分:900分

  第一志愿:清华大学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专业

  本报讯(记者张丽娟、林燕)今年高考的状元中,茂名一中勇夺2个名额,而且这两个状元都来自高三(1)班!同为状元的李军和陈富汉两人,在学校都是品学兼优的好学生,前者是班里的学习委员,后者是班长,两人和同学的关系都非常融洽,而且在高考前均已成为中共预备党员;对于他们的出色表现,无论是他们本人还是父母或者老师,都觉得“纯属意料之中”!

  李军是茂名市区的孩子,父母经营装修生意,平常对他的要求也比较严格。当班主任黄老师通过电话告诉李军夺冠的喜讯时,这个考试几乎总拿冠军的少年显得非常平静。

  李军介绍自己的学习心得时说,自己很注重基础,对于学习的细节问题绝不放过;他比较崇尚独立思考,遇到什么问题总是先想一下再去寻求答案。

  陈富汉说,从自己的经验来看,在理科方面,他一向不喜欢题海战术,而是重视发散思维,一道数学题他常常喜欢琢磨出若干解题方法或得出几个不同结论。

  陈富汉报考了清华大学的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专业,他说:“我对计算机软件设计和软件市场很感兴趣,并且现在中国不少的软件核心技术都是来自国外,希望将来能投身中国的软件事业。”陈称,这几天他准备学习一下大学的课程,为自己的大学生活做好准备,希望在另一个起点也能有个好的开始。

  珠海状元:

  考试要有颗平常心

  卢炜

  总分:900分

  第一志愿:北京大学地球与空间科学系

  本报讯卢炜是珠海一中的学生,男,18岁,父母是医生,在珠海三灶区计生服务中心上班,因为离家60多公里,父母平日很少管他,全靠他自己努力,平日勤奋好学,在全校成绩一直名列前茅。

  卢炜的班主任介绍,其他学生都有心理压力,但卢炜比较轻松,在这次考试中,他发挥得很好,主要原因是在考试前能够注意劳逸结合。班主任说,他被广东省教育厅评为广东省优秀学生,整个珠海只有一名,因为他平常品学兼优,乐意助人,所以学校推荐他。

  卢炜说,有一颗平常心,心情比较轻松,没有压力,自然发挥得比较好。考试完成,同学们都在打听考试成绩,但他却在学校学习素描。卢炜平日对天文比较有兴趣,每当出现一次天文现象时,总是约上同学一起,前往珠海凤凰山等地观察。(来源:广州日报)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第28届世界遗产大会
土耳其人质遭绑架
第三轮朝核六方会谈
财政部审计署报告
曾庆红李长春出访
2004年各地防汛
凤凰卫视中华小姐大赛
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
不良信息举报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