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技校生受青睐的启示(图)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6月28日10:17 中国宁波网-宁波日报
  技校生未毕业即被抢购一空

  昨天下午,宁波技师学院、宁波高级技校在宁波饭店举行高级工大专班毕业典礼,领到毕业证书的120名机电类工种的毕业生个个兴高采烈。这是因为,他们早就被大企业抢购一空,即将奔赴工作岗位。

  宁波技师学院至今已培养五届毕业生,年年都出现用人单位到学校抢购风潮,毕业生人数与用人单位的需求量始终保持在13以上。记者还从市职教中心了解到,去年该校有342人通过了市劳动和社会保障局的中级工技能考核,获得职业资格证书,就业率达100%。

  用人单位看重动手能力

  与此同时,我市目前大学生就业形势较为严峻。据了解,今年我市预计接收的大中专毕业生将突破3万人,而目前已完成就业签证的毕业生才1.2万余人。为何就在人们叹息大学生“就业难”时,一些高级技校毕业生就业率却达100%?市人事局人才开发中心有关负责人一语中的:用人单位看重的是动手能力。企业要培养一名高级技工往往要经历一个漫长的过程,而高等技工学校的毕业生都拥有高级工职业资格证书和大专学历证书,经过在校5年至6年系统的专业知识学习和专业技能训练,一进企业即可独立操作,当然受欢迎。

  大学生应加强职业能力培养

  “普通全日制大学毕业生的就业率不仅比不上高职院校、高级技校的毕业生,而且比不过职高生。这与他们的职业能力有关。”市人才开发中心有关负责人这样认为。有关人力资源专家认为,受教学体制所限,目前大学生中普遍存在着理论学习时间长、实习时间少的弊病,忽略了职业能力的培养,给就业带来影响。所以,在校大学生应提前热身,提高自己的职业技能。
  职业技能与实践能力的培养已开始受到大学生的重视。图为大学生在创业就业实践岗位推介会上寻找实践机会。(本报记者摄)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第28届世界遗产大会
土耳其人质遭绑架
第三轮朝核六方会谈
财政部审计署报告
曾庆红李长春出访
2004年各地防汛
凤凰卫视中华小姐大赛
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
不良信息举报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