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让工伤职工享受保障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6月28日10:19 中国宁波网-宁波日报

  宁波日报讯(记者汤碧琴通讯员董翊惠)国务院《工伤保险条例》已于今年1月1日起实施。记者近日从市劳动和社会保障局获悉,为贯彻执行好《条例》,我市制订了工伤保险条例实施意见和一系列配套政策,至今已全部出台。这标志着工伤职工有了更严密的“保护伞”。

  工伤保险基金分级统筹

  所有企业和有雇工的个体工商户都应当依法参加工伤保险,为全部在职职工或雇工缴纳工伤保险费。工伤保险基金实行市本级和县(市)分级统筹。自今年5月1日起,海曙、江东、江北、镇海、北仑区(含宁波经济技术开发区)和宁波保税区、大榭开发区、市科技园区、东钱湖旅游度假区的工伤保险基金统一纳入市本级统筹;各县(市)分别实行统筹;鄞州区暂单独实行统筹。

  行业基准费率划为三档

  用人单位缴纳工伤保险费的缴费基数按照缴纳城镇职工基本养老保险费的缴费基数确定。用人单位缴纳工伤保险费的费率按其所属行业类别执行行业基准费率,根据不同行业的工伤风险程度共划分为3个类别:一类为风险较小行业,二类为中等风险行业,三类为风险较大行业。其中在市本级统筹范围内,一类行业的基准费率为用人单位工伤保险缴费基数的0.4%,二类行业为0.8%,三类行业为1.6%。

  工伤保险缴费费率根据工伤发生率、工伤保险基金支出等情况实行上下浮动。用人单位属一类行业的,不实行费率浮动。用人单位属二、三类行业的,每年浮动一次。

  申请工伤认定时效限一年

  工伤认定申请的时效为一年。职工受到事故伤害或被诊断鉴定为职业病后,用人单位应当在30日内(特殊情况申请延期)向统筹地区的劳动保障行政部门提出工伤认定申请;用人单位未在此时限内提出申请的,职工或其直系亲属、工会组织在事故发生之日或被鉴定为职业病之日起一年内,可以直接向劳动保障行政部门提出工伤认定申请。如用人单位未在规定时限内提交工伤认定申请,在此期间内发生的工伤待遇等有关费用由该用人单位负担。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第28届世界遗产大会
土耳其人质遭绑架
第三轮朝核六方会谈
财政部审计署报告
曾庆红李长春出访
2004年各地防汛
凤凰卫视中华小姐大赛
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
不良信息举报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