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林氏俏美人和白老菩萨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6月28日10:19 南方都市报

  北京书情

  萧三郎(读书版编辑)

  6月10日,林徽因诞辰100周年纪念日。尽管历史学家史景迁赞扬道:“我们仿佛听见,他们(梁思成和林徽因)高朋满座的客厅里,杯底喝尽,连珠的笑声中浮沉着杯盘碰撞声。我们仿佛看见,他们细心研究恢复古建筑典籍的本来面目,他们灵巧的手指驾驭那支笔穿梭于技术细节之间,中英文一样典雅。我们还看到,已经消失的中国古建筑终于在民族意识中重新获得其应有的地位。”

  但是也有刻薄者挖苦林徽因,说她诗没有写几首,散文不够一本,其他文章也籍籍无名。在诸如《人间四月天》一类的通俗电视剧中,热映的其实是绯闻男女表演的文学合唱,不但融合了亦舒式女性理想,还有琼瑶小说式的满天诗句。我们发现,几个迷离的片段拼贴出的这位中国美人,在世人的心中,其实只是一个幸运女人的形象。

  人们嫉妒她和徐志摩的逸闻,嫉妒她帮助梁思成写作了中国建筑的历史,嫉妒她能让另一个崇拜者金岳霖终身不娶,做了她一辈子的邻居……在梁思成的第二任妻子林洙的新书《梁思成、林徽因和我》中,林洙在提及林徽因的时候,她永远会想到少女时期去拜见她的情景。这个女人的形象让中国女性都很嫉妒。

  在阅读有关美女林徽因的书时,自始至终,我们被一种轻浮感所包围。我对于美女绝无成见,我相信她也是出类拔萃的女人,却始终找寻不到痴男怨女喜欢她的真正原因。难道说:所有的利益,都从那对美的热爱、歆羡与狎亵中泉涌而出,以至淹没了人们的理性吗?

  与这个感性的女人相反,白先勇够理性的了。白崇禧将军的五儿子,不但戏弄文学,而且现在还弄起了昆曲。近日白先生来北京商定昆曲《牡丹亭》演出事宜,顺便推广自己的新书。我约了一个南京的姑娘写白爷爷,姑娘跑到苏州看过《牡丹亭》,当然有切身之感受——“今朝转瞬即逝,欢宴眨眼散席”,她对白爷爷的理解自是不同凡响。她硬是把写昔日美少年的白爷爷写成慈眉善目的一团,像个菩萨。

  我喜欢的台湾作家朱天文前几个月在《书城》所述,金刚怒目,不如菩萨低眉,没有想到我的这位书评人竟然和我想的一样,她文辞优美的评论题目赫然就是《真的菩萨,又何须低眉》。

  童年时候在上海看了一折《游园惊梦》一直延续到今天,小小舞台恰如大千世界,咿咿呀呀里唱尽似水流年。“眼看他起朱楼,眼看他宴宾客,眼看他楼塌了”,所有繁花似锦、烈火烹油到最后都只剩下虚空。此时此刻,不能亲自去看青春版的《牡丹亭》,翻翻白先勇的新书《念想青春》和《姹紫嫣红〈牡丹亭〉》,和他一起追寻最真切的青春之梦也是一个不错的选择。

  本月,很多文人大师也推出了系列作品,比如韦伯文集、殷海光文集、余英时文集和苏珊·桑塔格选集。不过,这样的作品如此厚重,并不适合炎炎夏日开读。所以,除了回忆之书,好像没有什么书可以读;除了风月,好像也没有什么可作谈资。白先勇这个老菩萨和美女林徽因,一半是风月,一半是书情,适宜消遣这个炎热的夏季。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第28届世界遗产大会
土耳其人质遭绑架
第三轮朝核六方会谈
财政部审计署报告
曾庆红李长春出访
2004年各地防汛
凤凰卫视中华小姐大赛
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
不良信息举报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